观舞记(摘录)——献给印度舞蹈家卡拉玛姐妹我应当怎样地来形容印度卡拉玛姐妹的舞蹈?假如我是个诗人,我就要写出一首长诗,来描绘她们的变幻多姿的旋舞。假如我是个画家,我就要用各种的彩色,渲点出她们的清扬的眉宇,和绚丽的服装。假如我是个作曲家,我就要用音符来传达出她们轻捷的舞步,和细响的铃声。假如我是个雕刻家,我就要在玉石上模拟出她们的充满了活力的苗条灵动的身形。然而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用我自己贫乏的文字,来描写这惊人的舞蹈艺术。如同一个婴儿,看到了朝阳下一朵耀眼的红莲,深林中一只旋舞的孔雀,他想叫出他心中的惊喜,但是除了咿哑之外,他找不到合适的语言!但是,朋友,难道我就能忍住满心的欢喜和激动,不向你吐出我心中的“咿哑”?我不敢冒充研究印度舞蹈的学者,来阐述印度舞蹈的历史和派别,来说明她们所表演的婆罗多舞是印度舞蹈的正宗。我也不敢像舞蹈家一般,内行地赞美她们的一举手一投足,是怎样的“出色当行”。我只是一个欣赏者,但是我愿意努力地说出我心中所感受的飞动的“美”!朋友,在一个难忘的夜晚——帘幕慢慢地拉开,台中间小桌上供养着一尊湿婆天的舞像,两旁是燃着的两盏高脚铜灯,舞台上的气氛是静穆庄严的。卡拉玛

观舞记

观舞记

浙江慈溪鸣鹤初级中学初一(4)班 罗嘉羽

我应当怎样来形容一群聋哑女孩的舞蹈?

假如我是作家,我就要写出一篇文章,来描写她们变幻多姿的舞蹈。

假如我是个画家,我就要用各种彩色,点染出她们的清扬的眉宇和绚丽的服饰。

假如我是个音乐家,我就用音乐传达出她们充满活力的苗条灵动的身形。

假如我是个雕刻家,我就要在玉石上模拟出她们对生命无限渴望与对舞蹈的热爱之情。

然而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用我自己贫乏的文字,来描写这惊人的舞蹈艺术!

帘幕慢慢地拉开,台中间只有一座活灵活现的“观音”,只见她缓缓地做着几个普通而平凡地动作。忽然“观音”伸出了不知多少条手臂如同是她们生命的礼花,不知不觉中出现又瞬息消失,如同美丽的鲜花,开得这样灿烂这样充满活力。这些动人心弦的舞姿,在我看来似乎是高潮叠起,而这恰恰不是,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片刻之后,“观音”变了,变了,变成了号几个。她们的动作由柔缓变得疾速,那快得如同奔雷、烈火一般,但却又是那样整齐。不由在我心中敲击出一股力量——生命的活力。我在感叹、兴奋、欢呼、沸腾。这种种的一切就是生命之火在燃烧时地火焰,是这样炫美动人。舞蹈在一片欢腾地掌声中结束了,但人们感受到的那一股力量还在不断奔腾。

(指导老师:李小勤)

2006-5-22

观舞记

观舞记

她们,虽然在生理上有缺陷,但是却凭借她们那刻苦的训练,娴熟的技艺出色地表演出了这美丽的舞蹈。

假如我是一个摄影家,我会用我敏锐的镜头,摄录下她们绚丽的舞姿。

假如我是一个画家,我会用我如“马良”那神笔般的画笔,绘出她们那多姿多彩的神韵。

假如我是一个作家,我就要用手中之笔,描绘出她们那优美的舞蹈。

可是,我却什么也不是,仅仅是一个还未走出初中殿堂的中学生,但我仍然要用我这普通的笔来描绘出她们那美丽动人的舞蹈。

朋友,在新春佳节的夜晚,我在电视上看到帷幕渐渐的拉开。瞬间,金光四射,一位位舞蹈者用她们那优美的身姿摆出了千手观音的美姿。那双双柔美的手开始舞动起来,缓缓向上,双臂展开,犹如一只开屏的美丽孔雀。忽而上下摆动,左右对称,犹如雄鹰正欲展翅高飞。忽而合在一起,双臂伸直,犹如水中鱼儿自由游戏。

那一段段的表演过后,她们如溅起的水花,自然轻快的向四周散开,看似独跳,可又并非如此,她们这样表演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了。忽然,她们又如水般溶合在一起,千双手臂展示出“千手观音”的神奇。

正当我兴趣未尽时,幕帘缓缓闭合,表演结束了。可我这时才从主持人口中得知,她们都是残疾人。

震惊中,开始敬佩她们,开始想去赞美她们,我开始想去做些什么……想去做些我该做的事情……

观舞记

观 舞 记 浙江省慈溪市鸣鹤中学初一(4)班 李凯杰 我应当怎样来描绘那些聋哑人们的舞蹈哪? 假如我是一位佛教信徒,那我就会用上天的眼睛去看这舞蹈。 假如我是画家,那我就用笔来给他们画一张精美的油画献给他们。 假如我是一个音乐家,我就用我的音乐才华做一首歌,用来献给所有聋哑人。 假如我是一个聋哑人,那我就以他们为荣,用一颗真诚的心拥抱生活。 假如我是一位作家,那我就用精炼的词语组成句。组成段,组成文章,献给所有的聋哑人和正常人。 然而我什么都不是,我只能用我那不起眼的贫凡文字,来描写这惊人的舞蹈艺术。 如同一个婴儿,看到东方初升的太阳——生命的开始。 这舞蹈时而伸出千手,时而千手消失,时而像在飞翔.这舞姿活灵活现似的出现在你的面前,如同观音下凡。他们的头都放在第一个人的后面,但是你却看见不了许多人;只能看见一个人出现在你的面前,但是他们的手却整齐的起伏,回落,时而游动几下。 我虽然不知道其中故事的内容,但是我的情感,却能与他们起了共鸣。在舞姿的狂欢中,他们忘怀了观众。也忘怀了自己。他们只顾使出浑身解数,用他们灵活熟练的四肢,来讲述聋哑人舞蹈的美。 看着他们的舞姿,使人不由的联想起了一些问题 :他们是怎么学的?他们用怎样学会的? 他们的舞姿如此轻捷,如此的动人,如此的整齐。如果你在现场,那你一定会赞叹不绝的。

观舞记

观舞记 坐在多媒体教室里观看着,残疾人用心声跳出变幻多端地图案来。那行性色色的有千百只手指跟着音乐挪动起来。哇!只见千百只手有活力,有朝气的颤抖着。这时,我心中有一股 激动的情感,好像要从心里涌出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