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热闹的寒假在不知不觉中很快过完了。这个寒假中,发生了很多事。其中,有一件事我印象最深——包寿司。

初五那天早上,阿姨打来电话,要我们去她家包寿司和吃寿司。寿司是什么?我从没有听说过,更不要是看过吃过。路上,听姐姐说寿司是由日本引进中国的一种食品。日本的食品?我更加好奇了,于是催姐姐加快脚步。

跨进阿姨家,只见一张方桌上,放了一块用竹条编织起来的竹帘(后来知道是用来固定寿司形状的,以防它变形).一大盆糯米饭.一包紫菜,几根切好的香肠.一盒肉松.沙拉酱和番茄酱。阿姨见我们来,立刻招待我们,从厨房端出一盘黑黑白白的东西,说:“快尝尝,这寿司味道怎样?”噢,这就是寿司!我和姐姐手也不洗,拿起一个就往嘴里塞。啊!糥糯的,香香的,真好吃!我和姐姐三下五除二,就把那盘寿司吃光了。我俩抹抹嘴巴,拍拍肚子,嚷道:“还要吃!”“还要吃!”阿姨指着我俩的鼻子说:“真是两只小馋猫!包好的没有了,你俩一起老包吧。”“好的!好的!你教我们!”“当然哦!”说完,阿姨就边包边讲解:先摊开竹帘,将寿司海苔铺在竹帘上,然后将饭在紫菜上铺开,不要太厚了,要不就卷不起来铺0.5cm的厚度左右差不多了;铺的时候紫菜上面要留下1.5cm左右不要铺饭,铺得基本均匀就可以了。铺好饭后,在饭上撒一些肉松,再将切好的香肠嵌到饭上面去,一定要嵌进去,否则也卷不起来。但是动作要快,没必要太精工细琢。嵌好以后,涂上一点沙拉酱和番茄酱,就可以卷了。从下面开始慢慢卷,卷一点可以压一下,压得紧一点。卷好后再切成一节一节就可以了。

听了阿姨的介绍,我俩就去洗干净手,试着包起来。我小心翼翼拿出一张薄薄的紫菜,摊在竹帘子上;然后,把混有一点白醋的糯米饭均匀地铺在紫菜上……三分钟过去了,四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我终于包好了一卷寿司。

虽然我包的这卷寿司不怎么好看,但它让我体验到了自己做食物的快乐和幸福感。

指导老师 陈银波

寿司王国

晚上,我和妈妈躺在床上聊第二天去哪儿吃寿司,哪几种寿司好吃。聊着聊着,突然看见远处有一艘漂亮的飞船停在路边,我连忙向它飞快地跑去。啊,原来是一艘最新的月亮8号飞船。||| 我走上飞船,飞船立即像箭一样向天空飞去,不一会儿,来到一座高大雄伟的宫殿前,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座寿司宫殿。宫殿由白色和红色两种颜色的米饭相混合,外面包着绿色的海苔,宫殿的顶部还有几片粉色的三文鱼,真诱人啊!我的口水直往下流。但这是个宫殿不能吃啊!我走进宫殿,看见有几对金色的翅膀放在大厅中间,我拿起一对插在自己身上,飞到宫殿二楼。寿司国王和寿司王后坐在宝座上,正在对其他的寿司人指挥着什么。我问其中一个寿司人:“国王和王后在干什么?”寿司人说:“国王和王后专管设计寿司房屋、寿司家具、寿司玩具等,然后他们就会告诉我们设计方案,我们就开始建造。”我心想:寿司国王和王后原来是做这种工作的呀!寿司人接着对我说:“你要和我们一起工作吗?我们非常欢迎你的加入。”我高兴地说:“好的!不过我不会做,你们能教我吗?”寿司人笑着说:“那当然啦!”||| 我们来到寿司制作场,寿司人手把手地教我,还对我说:“做任何寿司物品都很简单,你很快能学会的。你只要把米饭揉成你需要做的形状,并包上海苔,放到寿司机中去清洗、制作,你要做的寿司就成功了。”我很快就学会了,自己做了好几个形状各异的寿司,有雪人形、有喜羊羊形,还有餐桌形。这时,我看了看手表,时间已经不早了,天色也暗了下来,我和寿司人告别后,飞到了三楼,看到美丽的寿司公主在和许多小姑娘玩,寿司公主热情地接待了我,还带我来到了一个寿司公园,她告诉我:“公园里的东西都能吃。”有小鸟寿司、迎春花寿司……我在那儿又吃又玩,真开心!但一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了,摔倒在地上。我一下惊醒了,发现自己摔下了床,这才知道我是在做梦呀!||| 我最喜欢吃寿司了,真希望这个梦是真的!|||

寿司

每周六的补习班下课已经是中午了,妈妈吃过饭来接我,可我的肚子咕咕直叫,好像在说:“我饿了,我饿了。”然后我就把肚子说的话,跟妈妈说了一遍,妈妈我饿了。于是,妈妈说:“那我先带你去步行街买点吃的吧。”

来到那,我一眼就看见了寿司店。于是,我就跟妈妈说:“妈妈我想吃寿司。”妈妈就带我来到寿司店前,我读着牌子上的字,肉松蔬菜寿司,老板说:“这是不辣的。”泡菜寿司,老板说:“这是辣的。“说到这我的口水都要流下来了。于是,我立马叫做寿司的叔叔给我做两盒肉松蔬菜寿司。我仔细的看着寿司叔叔,他先拿来一片海苔,放在竹板上,然后在上面铺上孺米压扁,再放上一个萝卜条,火腿肠,肉松,芝麻,奶油,番茄汁和黄瓜丝。最后,再用竹板把它们卷起来,使劲一拉,一个圆柱体寿司就完成了。用小刀切成一个个像车轮一样的小圆片,放到方便盒里,我接过方便盒,看着他们口水直流。赶忙打开盒子,用牙签戳了一个放进嘴里,一嚼,嗯,真香。我一个接着一个放进嘴里,一会儿,就吃完了,我嗝了一下,真是回味无穷!

江宁区天景山小学四年级:王佳宇

包寿司

前两天妈妈出差去北京了,今晚就回来。听着时钟滴答地走着,眼看妈妈就要到家了,我不由得心生一计:做东西给妈妈吃,给她一个惊喜! 说干就干!我放下手中的电视遥控器,奔到厨房,打开冰箱。看着里面五花八门的食品,最终,我的目光还是落在了那一大袋海苔上,包寿司!我打了一个响指,找出海苔、寿司醋、泡萝卜……一切准备就绪,就只剩下我这位大厨展示手艺了! 我先拿出了一个大一点的碗,把米饭盛了进去,撒上一些寿司醋,拌匀。拿出一张海苔平铺在竹签卷上,往上面抹了一层水——记得上次老妈做的时候说过,这样能让米饭的醇香留住,不会干掉。我用勺子把米饭均匀地铺满海苔,又将火腿肠、黄瓜、泡萝卜、鱼子酱和鳗鱼切成条,依次平放在米饭上,再挤上千岛酱。接着就是最关键的卷寿司了,把竹帘的一头掀起来,按实,慢慢地从头卷向尾,在接口处使劲按两下。最后,我小心地用刀把寿司切成差不多两厘米厚的圆块,再放到盘子里。哈哈,大功告成! 因为有些心急,寿司包得不严实,千岛酱流得到处都是。但是毕竟是自己的劳动果实,我还是很满意的,而且已经开始幻想妈妈看到寿司时的惊喜了。 妈妈回来了,看到了桌子上的寿司,迫不及待地边洗手边问:“宝贝,是你做的吗?”我清了清嗓子,大声地说:“‘荧轲’牌寿司,吃一次想两次。” 绝对不是我自卖自夸,一转脸的工夫,盘子中的寿司就没了一半,再看妈妈,满脸甜蜜幸福的笑。 我终于体会到为什么每次爸爸妈妈看着桌子上的饭菜被我疯狂地吃完,总会笑得合不拢嘴。这天,我也终于体会到了自己动手劳动带给我的快乐! 山东省实验小学六(3)李荧轲

寿司店

每一次逛商场的的时候,有一家名叫“元绿回转寿司”的日本寿司店。每次在商场逛的时候我都会很好奇,想进去看看,可就是没机会。这次我和妈妈逛街的时候又经过这,于是我提议去吃寿司,妈妈欣然同意了。 寿司店的装修别有特色,店门口挂着四个白色的大灯笼,每一个上面都写着一个绿色的大字,分别是:“元”、“绿”、“寿”、“司”。我感到非常好奇,便抢先冲了进去。“哇”!这里果然别居一格。店里的吧台前上方有一段像火车轨道一样的传送带,上面放了各种各样,精美别致的日本寿司。这些寿司不仅是食物,简直可以说是精美的艺术品,它们的样子又美观又精致,搭配着天然美丽的鱼生,色彩和谐充满创造力的拼盘,让我忍不住胃口大开,妈妈羞我说:“哈喇子都流了一尺长啊!” 我迫不及待地拉着妈妈在吧台前坐了下来,看着面前缓缓流动、五颜六色的寿司,却不知如何下手,看到我着急的样子,妈妈忍不住笑出声来。原来在元绿寿司,点餐和算帐还是两大独有特色呢!传送带上的寿司只要合你的心意,就可以随意将它取下,然后慢慢的品尝。方便自由,有特色吧!收费结帐就更有意思了,元绿寿司店里的每种寿司都用不同颜色式样的碟子盛装,不同颜色和式样代表不同的价格,简单明确。吃完后垒起高高的一堆,又好算帐,又好玩儿,太有趣了。 在这样有特色的寿司店里,肯定会有好吃的寿司啦!我最喜欢的是“生鱼片”,美味极了。吃的时候可以蘸点芥末,但可千万不要蘸太多,因为喜欢吃,所以吃了很多!有次我一时贪心,蘸多了芥末,好家伙,辣得我直流眼泪,嘴巴通红通红的,差点跳了起来。嘿!简直太酷,太过瘾了,有得吃,有得玩。 今天,我不仅品尝到了美味的寿司,还见识了神气的寿司传送带和奇妙的收费方式。呀!这世界可真是无奇不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