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看到大孩子们骑着自行车一闪而过,心里总会非常羡慕,也想像他们一样,身跨着自己的“坐骑”,与风赛跑。我便也买了辆小车,心中更是雄心勃勃:我一定要骑得比他们更好!

跨上车,尽管已经将车座调到了最矮,我的小短腿也仅仅能艰难地触到地面,摇摇晃晃停都停不稳,更别提骑了。但妈妈在旁边扶着我,心中的恐惧渐渐烟消云散。我小心翼翼地,用脚尖试探的蹬上了踏板,在妈妈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带着车像个醉汉似的走着歪曲的八字,但心里却满是喜悦:我终于上路了!

突然,我感到背后一轻,回眼一看,妈妈居然放开了手,在一旁乐呵呵的看着!我惊惧极了,几乎是撕心裂肺地叫到:“妈妈快回来扶着我!我不行!我会摔倒的!我会流血的!”但妈妈只是微笑不语。我用着从未有过的千钧之力握紧车把,双手沁出了冷汗,那握把的花纹带来的刺痛已无法吸引起我的注意,眼前的一切都成了我的敌人——他们都在阻拦我的去路。我将平日里总是眯成一条缝的双眼睁得大如铜铃,原先因汗水刺痛眼睛而陷入模糊的世界开始明晰起来,脚下的踏板也不像布满钉子一样让人恐惧颤抖。但我的大脑仍是一片空白,只有阴云密布的天空与怒号的大风蚕食着我刚刚建立的一丝信心。

渐渐地,我开始体力不支,双眼发黑。我仍然拼命地用双脚撑着好似巨澜中的小舟的自行车,但心中响起的只有一个声音:完了。反倒不如现在冒个险,歪倒身子,看看能不能停下来。但那一瞬间,理智回到了我的头脑:停车是几乎不可能的,我的小短腿只会让我摔得更惨,那么,只有奋力一搏了!既然我目前无法适应现状,那我就原地进化出那能让我生存的下去的技能!自信,勇气,敢于冒险,不怕困难……这些感受如暖流一般注入我的身体,给予我无穷的力量。我竭力稳住身体,也稳住大浪中漂泊的内心——狂风是吹不翻掌握住内心之舵的船的!我好似顿悟骑车之道一般,身下的自行车渐渐被我驯服,平稳地向前行进着。妈妈开心地冲过来,把我扶下车,紧紧搂着我:“儿子,我就知道你能行!”

多年之后回想起,心中仍是感慨万分:何为绝境?绝境只是弱者的代言词。真正的勇者是不会有绝境的,因为他们总能在根本不可跨越的高山前,学会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