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一生中,有许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回味和留念。对于他人来说,值得回味的事物可能是一张充满回忆的照片,可能是一段丰富曲折的经历,可能是一首婉转动听的歌曲……但对于我来说,最令我回味和想念的,是家人做的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虽然不能跟龙虾鲍鱼相提并论,它只是一道价格没有太昂贵,比较普遍的美食,甚至没有满足色香味俱全的要求,但它在我心中却是龙虾鲍鱼也替代不了的。

梅菜扣肉的口感非常棒。它的上半部分的肉,入口即化,肥而不腻,吃在嘴里回味无穷,让人以为自己仿佛在仙境遨游;下半部份的梅菜,色香扑鼻,口感美味,给人如鱼在水般的畅快,两者合一,堪称完美!那味道,口感,真无一不叫绝。而且它的价格实惠,肉质柔软,老人和小孩都能享受这道美味。

但我爱这道菜不仅是因为它的香味、口感和名气,更重要的是因为那一次年夜饭……

那一次,我们全家人都在准备着做除夕夜的团圆饭,全家都在忙忙碌碌地准备着菜肴,我和哥哥姐姐在一旁做帮手。我向哥哥姐姐提议我们一起做一道菜,就做梅菜扣肉,哥哥姐姐都同意了。

我们说做就做。刚把所需要的材料准备好,分配好调味料,奶奶从旁边路过,看到了手忙脚乱的我们,身为做菜老手的她不由得笑出了声。奶奶对我们说:“你们要做什么菜呦,我来帮你们。”我和姐姐齐声回答:“梅菜扣肉!”奶奶说:“还是我当主厨,你们当帮手吧。”我们忙不迭地点了点头。因为对自己做菜有自知之明,所以生怕奶奶反悔。

我们把所有要用的材料洗干净,等着奶奶把整块猪肉煮半熟时,捞起来放凉,再用锋利的菜刀切成一片片,和上佐料。我们认真地在一旁看着奶奶做着梅菜扣肉,眼睛关注着奶奶的动作,从而选择该递什么给她。不一会儿梅菜扣肉的色香味就都出来了,馋得我直流口水。

年夜饭开始了,桌子上十五道风格不同的菜已出炉,色香味扑鼻迷人。大家都夸赞梅菜扣肉做得好,还夸赞我和姐姐是奶奶的好帮手,我感觉口中的梅菜扣肉更香了。伴随着年夜饭的热闹气氛,家里不仅仅传递着饭菜的香味,还充满着欢声笑语。

梅菜扣肉,使我回味,正是因为它不仅香味扑鼻,而且它还使我感受到了家庭和谐美满的气氛。在我心中,梅菜扣肉这道菜和我幸福的家庭,是任何龙虾鲍鱼都代替不了,也动摇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