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名胜古迹之----云龙桥

西子大春云龙桥又称南桥,以前称南桥古渡,是玉林市的八景之一"南桥古渡鲤鱼游",现在的玉林市民都爱称其为老南桥,以区别不远处的新南桥.云龙桥是玉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玉林城区大南路南端,南北横跨南流江,为古代郁林至钦,廉,雷,琼等州官道.明清两代,此处的"南渚舟屯"和"龙桥古渡"两景分别被列入古"玉林八景".云龙桥是古代在南流江上以青石建筑规模最大,年代最古老的石拱桥,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云龙桥历史悠久,始建于元朝,从木桥到石桥演化.据了解,我们现在见到的云龙桥是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建成,一桥飞架南北,横跨秀丽的南流江之上.全桥共有三个桥拱,桥的全长38.7米,宽6.5米,拱跨均为10.6米,三个半圆形的桥洞均匀地排在南流江水面上,像三头大象伸长鼻子在江中吸水.现在新修建的江心岛上还保存有碑墙,尚存碑刻5块,载有该桥的建置情况.让人们从中了解古桥当年的辉煌与沉甸甸的历史文化.云龙桥全部用巨大的青石做为材料砌成,但所用的灰浆却很少很少.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云龙桥坚固,历经数百年的风雨而仍然屹立在南流江之上呢?原来古代的建设者利用了拱桥的原理,石块垒石块,石块的重量越大压力越大,桥身就更牢固.经过仔细观察,我们发现桥墩的逆水面都砌成船头形状,洪水来临时,船头形状的桥墩就像一把犁头一样把水向两边分开,减少洪水巨大的冲击力对桥身的破坏.桥的下面水中有大量的木桩,可别小看这些松木做的木桩,它们泡在水里千百年也不会腐烂,很好地保护着桥的根基,他们可是保护云龙桥的无名英雄呀.桥面的青石被独轮车辗得留下深深的痕迹,足见当年云龙桥曾经是车水马龙的.据说这里曾经是官道,从北海经南流江运上来的食盐,海货,布匹和许多的生活用品都是到了码头后,由云龙桥经过,最后发往玉林桂东南一带.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云龙桥已经不是交通要道了,但她作为古代人民的智慧劳动结晶,我们应该好好保护她.据了解,云龙桥原列为南流江玉林南城区河道整治二期工作主要拆除并改建的内容之一,消息传开后,市文化局,市博物馆等单位和广大市民呼吁,不要拆除和改建云龙桥.政府也非常重视,最后决定对原防洪堤建设方案作一些修改,保留了云龙桥,在该桥南面新开挖一条分洪新河,这样形成了一个江心岛,与云龙桥一道成为了新玉林的一个美丽的风景名胜旅游点,老云龙桥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古城.文化(山东高考作文)

古城・文化

流水潺潺,冲不掉古城印记

岁月悠悠,带不走文化身影

长安与苏州,一个有瓦殿宫阁象征千年古都的庄严;一个有亭台轩榭代表东方园林的典雅。繁华似锦的都市伴着它们辉煌的文化经历千年风雨的洗礼,一路摇曳走过,关于它们的记忆没有被时间风化。

时间是不使文化的记忆风化的。就如我们能记得希腊神话,罗马法,了解丝绸之路在东西方交流中的重要意义。会吟咏唐诗、宋词,偶尔翻阅下元曲,拿本小说看看,看累了后讨论下玛雅人的金字塔。同样我们不会忘记古老的东方大地上有这样两个城市以及它们代表的文化,一个风格是雄浑豪放,一个特色为缠绵婉约。

长安古道,意马迟迟,春松华茂的景象也象征着它的未来是一片欣欣向荣。事实证明了这一点,更名后,西安已成为中国西北方的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但隆隆的马达声和满天弥漫的烟尘没有湮没它原有的庄重。秦兵马俑、西安碑林等文化古迹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游人在赞不绝口之时也唤醒了一些关于长安尘封千年的记忆,这十一朝古都处处充斥着雄劲与严整。

辛弃疾和他的词可以作这种文化的代表。他虽生在泉城济南这个温柔和顺的城市,但是毫不失北方热血男儿的英雄气概。策马沙场,他壮怀激烈;舰阁楼船,他睿智奔放。“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让人不由忆起他“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无论何时,何地他总是想着驱除鞑虏,还我中原。名为弃疾,但心病难除。长安是他的寄托,楼兰他总在牵挂。好男儿却难守家国,他写下自我讽喻词。即使垂暮之年也时时吟唱:“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

如果说长安是豪放派的居民点,那么苏州应该是婉约派的归宿了。“前几天,澳大利亚又在庆祝他们的200周年,与此同时,我们的苏州却悄悄度过自己2005岁的生日。”余秋雨先生在《白发苏州》中这样写道。苏州像一个内敛、娇嗔的女子,隽秀且柔情,从不张扬什么

深圳的名胜古迹

深圳的名胜古迹深圳的名胜古迹深圳有很多旅游的好地方,这些地方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多的知识世界之窗是位于中国,例如: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是深圳最为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世界之窗坐落于深圳湾畔。作为以弘扬世界文化精华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旅游景区,世界之窗荟萃了世界几千年人类文明的精华。世界之窗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雍容宏伟的规划设计,精美绝伦的景观项目、不同凡响的艺术演出,动感刺激的娱乐项目,为中外游客再现了一个美妙精彩的世界。景区按世界地域结构和游览活动内容分为世界广场、亚洲区、大洋州区、欧洲区、非洲区、美洲区、现代科技娱乐区、世界雕塑园、国际街八大景区,内建有130个景点。既有微缩景观的精巧别致,又兼具原景观的观赏性。其中包括世界著名景观埃及金字塔、凯旋门、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意大利比萨斜塔等等。这些景点精致绝伦,惟妙惟肖。有些景点气势非常壮观。如缩小为三分之一比例的法国埃菲尔铁塔,高108米,巍然耸立,游人可乘观光电梯到塔顶,饱览深圳市和香港风光。喷吐岩浆的夏威夷火山以及百米喷泉,令游客叹为观止。深圳还有光明农场,光明农场位于深圳西北部,距市区30分种车程,拥有31平方公里山林,上万亩果园,森林覆盖率达70%,七个姿态各异大小水库和众多的鱼塘明珠般地洒落其中,到处青山绿水,仿若世外桃源,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已成为人们新的休闲心态的去处,作为深圳一个绿色环保的天堂,常有港及国内外旅游团体来光明农场品尝乳鸽的美味、牛奶的淳香、水果的鲜甜。光明自然田园风光,迷人的天鹅湖,亚洲最大的鸽子城,牛奶生产基地,万亩荔枝园,全国最大的滑草场和滑车场。是集观光,休闲,度假,体育健身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这些景物可以给我们快乐和大量的知识,希望这篇作文可以让新疆的人们更加了解我们深圳。指导老师:魏老师

神韵 .文化 .精魂

神韵 .文化 .精魂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三星堆博物馆在我的心中是一个扑朔迷离的梦幻.他倔强地立着,笔直地挺着,轮廓分明的脸庞,透着森森王者的尊严,紧擎的双手似乎想永远留住逝去的盛典......你到底是谁?是什么让你意志坚定?是什么让你初衷不改?为什么沧桑岁月,历史车轮狠狠抛你而去,你却仍然苦苦地追求?这一站竟是五千年!

带着满心的疑惑,好奇,我来到了倾慕以久的三星堆,进入犹如古堡般的博物馆,各种玉器都令人叹为观止,令人目不暇接,众多青铜器,有的被神化了,而有的有具有写实风格,动物雕像形象生动,制作传神,植物的创作也似乎被注入了灵性.它们有的淳朴古拙,有的诡橘神秘,将怪异的"形"与高深的"神"相结合,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震撼力!三星堆博物馆配合着小桥流水,湖光鸟影,古树奇葩,四时风物,尽收眼底,婀娜多姿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时,望着高深莫测的三星堆,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我们的三星堆具有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有着古蜀灿烂的文明,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有着精美绝伦的远古奇迹,有着千千万万个不解之谜......三星堆文化是人类的文化,他是哲学,神话,寓言故事的统一体,他是智慧的化身!中国因有他而骄傲,四川因有他而骄傲,我们广汉人因他而更加自豪!

一个古老的帝国被发现,一个古老的迷团被解开,但历史却又留下了新的迷团,为何古人创造了这一样一个人类的奇迹,在它达到如此高的成就时,却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正像古埃及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古印度文明一样,人们在钦佩古人的成就时,又在思索这个文明的来踪去影......三星堆的发现足以和古埃及,古巴比伦,希腊和玛雅文明相提并论!因为三星堆是一段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又是一部扑朔迷离的远古传奇,是一批震惊世界的国宝重器,也是一座神奇梦幻的艺术殿堂!

中华民族集睿智,博大,宽广与一体,龙的传人集五千年智慧于一身,悠悠岁月,创造遗留下来的历史文化古迹,大到秦始皇兵马俑,小到穷山僻野的庙宇,雄壮浑厚的要数长城,造福千年的当之无愧的是都江堰,而深厚宽广的莫过于敦煌莫高窟石窟,那么,人神交融的则是三星堆的古蜀过的文明.

历史有情人亦有情,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这是三星堆祖先对我们的希望和委托,是历史的信任.作为龙的传人,作为三星堆,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肩负起历史重托,敢负责任,有所作为,这不仅是祖先,也是后人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让我们用心去努力,去实现,去超越三星堆文化所代表的先贤古人的智慧,再创造三星堆辉煌明天吧!

让我们为三星堆古朴的神韵而骄傲,为他灿烂的文化而自豪,为他不朽的精魂高唱赞歌!

西安的名胜古迹

峰耸立,从远处看宛如武则天仰卧大地,因此有“睡美人”之称。乾陵最有名的还是“无字碑”。“无字碑”高63米,重99吨,碑上面是没有字的。据说,武则天认为自己的功德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所以没有刻字。此外,还有司马道翁仲、六十一宾王像等。大雁塔坐落在大慈恩寺内,大慈恩寺原为无漏寺,是唐高宗李治为纪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而修建的,取名“慈恩寺”。唐代诗人岑参曾在《与高适薛据登慈恩寺浮图》中赞扬道:“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登临出世界,磴道盘虚空。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四角碍白日,七层摩苍穹。”

我们中华民族真不愧是一个有着灿烂文化的伟大民族。我为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而感到骄傲、自豪!

古迹一游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悠悠五千年的古老历史中,我的家乡——北海留下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这些文化能使人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过去,这不能不令我神往。终于,我们十分有幸,在老师的陪同下,前往老街等北海历史古迹参观。

首先我们步行来到历史文化展馆。这是一座淡黄色的西式建筑,四层楼,走廊的一边是呈开放型,抬头便可见明媚的阳光灿烂耀眼。设计十分独特、宽敞,别有一番趣味。迈进大门左转,我们进入了第一展厅。只见厅内到处悬挂着各式各样的图片,无论是珍稀文物的,还是近代建筑的,都能引得大家驻足欣赏。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盛塘天主堂》和汉墓出土的文物。《盛塘天主堂》中的教堂可称得上是金碧辉煌。圆拱形的屋顶汲取了哥特式建筑的精华,两旁柱子的匾牌上写着一段段经文,教堂里一排排空荡荡的红色木椅整齐摆放,显得那么神圣、肃静。而合浦汉墓出土的文物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手工精致的花玛瑙戒指、镶满锈彩的柿蒂纹贴金铜镜、造型奇特的的鼓型缠花金球……其中最让我着迷的要数国家二级文物——动物琥珀微雕了。左边的微雕是狗,右边紧挨着兔子和乌龟。这些小东西栩栩如生,仔细观察,你会觉得它好像眼巴巴地看着你呢!它们是历史的沉淀,是文明的精华,透过它们,我仿佛看到了一双双勤劳灵巧的双手正创造一个接一个的奇迹。

离开展览馆,我们沿着解放路走,一会儿就来到了北海老街。这是一条拥有百年历史的老街,这儿大多数是中西合璧的艺术建筑,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长廊。我发现,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老街背靠大海,当漫步在街头,迎面而来的是清爽的海风,夹杂少许腥味。这不正是北海的味道吗?

穿过老街,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旧址就到了。这是一座西洋教堂式建筑,周围环境优静,还有古树围绕。迈进大厅,我便发现了许多将近绝迹的文物。玻璃柜里的是一张泛黄的邮汇储金券,虽然字迹有些模糊,但那是岁月留下的痕迹,想必这小家伙也曾在无数人家手里“旅游”过吧!除了它,马鞍、邮差服饰等也成了当天的“抢手货”,很多同学抢着拍照留念呢!

通过这次参观,我充分了解了北海的文化历史 ,它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历史课。多希望能重游古迹,再次感受历史的奥妙与神秘!

我最爱的名胜古迹

我最爱的名胜古迹我最向往的名胜古迹——故宫。故宫位于北京市中心,原称紫禁城。在明代永乐十八年建成,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屋宇9999间半,建筑面积15.5万平方米为一长方形城池,四角矗立、风格绮丽的角楼,墙外有宽52米的护城河环绕,形成一个森严壁垒的城堡。建筑气势雄伟、豪华壮丽,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精华。 一进故宫有四个大门,正门名为午门,午门后有五座精巧的汉白玉拱桥通往太和门,东门名东华门、西门名西华门、北门名神武门。故宫内的大殿大都是红墙黄瓦,里面的装潢典雅端庄,充满了皇室风格。据说故宫里有9000多间房,而且全都是由木条一块一块拼成的,没有一个钉子,难以想象这样一座雄伟的宫殿只用了14年就完工。故宫内最吸引人的要算“三大殿”,保和殿,太和殿,中和殿。仔细一观察就可以发现故宫宫殿的建筑布局有外朝、内廷之分,内廷与外朝的建筑气氛迥然不同。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为中心,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举行盛典的地方。内廷以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为中心,是封建帝王与后妃居住之所。故宫就是我最向往的名胜古迹,它不仅让我宽阔了我的眼界,还让我了解了祖国的文化和历史。苏州市阳山实验学校六(2)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