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祖国,爱家乡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古老的国度,她美丽而宽广,她就是我的祖国—中国;在世界的东方,有一个伟大的民族,她勤劳而坚强,她就是中华民族。在祖国的西北方,有一片广阔的沃土,她神奇而辽阔。奔腾不息的黄河是她的血脉;巍峨屹立的大青山是她的脊梁,她就是我的家乡—内蒙古的鄂尔多斯。

尽管鄂尔多斯处于一个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可是它又是处在蒙汉藏3种文化汇合之处,受到各种文化的影响,鄂尔多斯部落在蒙古社会具有较高的地位,因而很重视文化的传承和文化的研究。

你看,城川镇曾是古河套人的发祥地和萨拉乌素动物化石群的集聚地,是汉唐和西夏文化的繁荣地,是我党在内蒙古地区开辟最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宥州城遗址、延安民族学院旧址、黑疙瘩汉代古墓群以及王震井等文物古迹。像世界人民展示了古老的文明,悠久历史。北大池盐湖、温泉,神奇的榆树壕,经典美丽的巴彦希泊日天然草原风景,真是说不尽的美丽,是个名副其实的“大花园”。

你看,城川镇位于蒙、陕、宁三省交界处,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素有自治区“南大门”之称,公路两旁那郁郁葱葱的林带,在向世人昭示,浩瀚的沙漠在城川人民面前低头屈服了!清清的大沟湾长流水宛如一条白色的哈达,静卧在毛乌素沙漠边缘,恭迎远方的客人,她传承并记载着千年流不尽的奇妙!

你看,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辣椒为主的特色产业已走出中国,获得王牌。它鲜红的色泽,香甜的味道,象征着城川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做为一个城川人,我怎能不骄傲自豪?

你看,在这美丽,粗犷,就象广袤的沙海的城川镇能源储量丰富,开采前景空前广阔。石油、天然气勘探步伐的不断加快,开采规模进一步加大,勘探井架随处可见,丰富的矿藏向世界人民展示着城川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看,四通八达的柏油马路,像城川镇的血脉,它和城川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奔驰的车辆,满载着农副产品,源源不断的输送向祖国大江南北,处处体现出城川人民与时俱进的观念。

看,城川镇领导励精图治,造福桑梓,一批一批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焕发着青春活力,为城川镇的发展输送着新鲜的血液。

看,城川镇教育事业蓬勃发展,触摸电视引进教室,与先进教育水平接轨,超前的教育理念在此体现。看病不用出远门,药费是评价,合作医疗报销的多。这就是飞跃的城川,家乡的儿女,时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光彩。

看,春天,种草禁牧,草原上绿草如茵几乎没有一点杂物,上面有五色斑斓、娇红嫩绿的花朵争先恐后的开放着;秋天,洁白的羊群悠闲的吃着青草;别具一格的蒙古包坐落在公路两边,风吹草低见牛羊,碧草之间奶香飘飘,牛羊肥壮,正装点着城川人民的幸福生活。

听,马头琴悠扬,敬酒穿肠述说着城川人民怎样从昨天——古河套人的的发祥地,走到今天——和谐健康的草原明珠;

啊,城川,我可爱的家乡,你是一片多情的土地,哺育着我们生生不息!你是一片肥沃的土地,滋养着我们代代魂灵!让我们为你梳妆,为你歌唱。

我爱我的家乡,爱她羊绒柔软,爱她蕴藏丰富,爱她流水清清,爱她瓜果飘香,爱她米粮满仓。我的爱已插上了飞翔的翅膀,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飞向世界,飞向未来。

爱国就是爱家,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城川的明天会更美好!祖国的明天会更辉煌!

鄂托克前旗城川完全小学王秀珍

我的家乡——土默特左旗(赛夫)

我的家乡——土默特左旗(赛夫)我的家乡有连绵起伏的大青山,大青山上松柏成林、鸟语花香。著名的喇嘛洞、白石头沟、九峰山、红领巾水库、五一水库、万家沟水库、金銮盘山路都在这里。素有“塞外西湖”的哈素海也在我的家乡境内,这里的湖水碧波荡漾一望无际。成片的芦苇数也数不清,成群的海鸟时而飞起时而落在水面,十分壮观。远远望去,哈素海就像一面明亮的镜子,镶嵌在土默特大地上。我的家乡有许多革命先烈,他们是贾力更、乌兰夫、荣耀先、奎壁、吉雅太等。乌兰夫故居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的家乡土地肥沃、特产丰富。还有许多现代化牧场。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土默特左旗!

我学《木兰辞》

我学《木兰辞》“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这几句诗出自中华经典《木兰辞》,描绘的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女英雄花木兰在战场上英勇战斗,凯旋归来的场景。这个故事大家一定都耳熟能详了吧?我是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在卡通电影里知道了花木兰的传奇事迹,女扮男装的有趣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木兰的父亲年老多病,不能去打仗,所以她挺身而出,决定女扮男装,替父从军。这样的勇气实在让人敬佩不已!“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黄河流水鸣溅溅。旦辞黄河去,暮至黑山头。不闻爷娘唤女声,但闻燕山胡骑鸣啾啾。”往战场去的路上,她是多么想家乡,想她的父母啊!但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柔弱的她在战场上从不输给那些比她强壮得多的战士们,立下了赫赫战功。她平时一定非常努力地练习武功,并且发挥了聪明才智,才能当好“花将军”。胜利归来后,得到了皇帝的重赏,当皇帝给她封官的时候,她说不要做官,只愿骑上千里马,回到故乡……木兰姑娘爱她的家,爱她的家乡,更爱她的祖国。我也爱我的家,爱我的家乡,更爱我的祖国。我要学习她“巾帼不让须眉”,为报效祖国而奋发图强,努力拼搏的精神,好好学习,练就一身真本领,长大了做对祖国有用的人。徐汇区樱花园小学三(2)班杨梵琦

我心中的美好家园

我心中的美好家园我心中的美好家园我的家园是美好的,它既美丽又宽广,我的家园在南阳市南召县。人们都说那儿是个好地方。在我的家乡东边有一个果园里面栽满了梨树、桃树、苹果树、西瓜……夏天时我和伙伴们经常在这片既大又宽广的果园里玩,有时。果农们让我们这帮小孩子帮他们看水果以免让路人偷吃了。事后,奖励我们一人一个大西瓜,我们可高兴了。西边有一条小溪,里面有很多鱼都生活在上游深点的水里,村民们又是在哪里捕捉点小鱼拿到街上去卖。夏天天气炎热孩子们就在下游里玩水、洗澡。小溪里有一个“五彩泉”那是孩子们用石头搭成的一个泉因为那个泉里的水比较温,孩子们就给它起了个名字叫“五彩泉”。冬天小溪结冰了,孩子们在小溪上滑冰,一阵阵笑声在树林里回荡。南边是田野,是菜农们种菜的地方。到了丰收的季节稻子弯着腰高兴的说:“我终于能够为人类服务了。”玉米爷爷高兴地摸着他的胡子说:“我终于成熟了。”高粱笑眯眯的说:“我终于能够自由了。”菜农看到这般情景甭提多高兴了他们高兴的说:“今年的劳动总算没白费,收成居然比去年高了两三倍。”北边是大山,其中的太子山可是我们南阳的名胜古迹。王莽年刘秀曾经在哪儿留下了经典的传说。西北边是南召县杏花村猿人遗址。再走不远就能看到诸葛亮庵和医圣张仲景的医圣祠了。剩下没有介绍的就是乡亲们居住的地方。这就是我美丽又宽广的美好家园,希望大家能来参观。我爱我的美好家园!经济技术开发区外国小学四一班赵云龙指导老师:唐丽丽

自在娇莺恰恰啼

自在娇莺恰恰啼

遂平县第二小学四一班李迟

指导老师华凤梅

“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在全校中华经典诵读比赛大会上,我诵读的杜甫这首诗,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心里美极了。因为我觉得这首诗好像诗人专为我的家乡写的,所以我用心朗诵,用心赞美我的家乡,把真情献给我的家乡。

我的家住在遂平西五十里,嵖岈山脚下的大里王村。村西的嵖岈山相传是王母娘娘开蟠桃盛会路过我们家乡,她按下云头,看这里人杰地灵,就把自己心爱的花盆放在这里,形成了嵖岈山。山上怪石耸立、古树参天、鲜花满山、云雾缭绕,远远看去,好似人间仙境。从山谷流出的溪水绕着我们的村庄向东流去,河水清清,鱼儿成群,河岸深处的柳荫下,常常静静的坐着许多钓鱼的人。前年,一个驻马店市人,钓了一条一百九十多斤的大鱼,我十分感谢那位叔叔,他又把大鱼放回了河里,使我永远想着河里有大鱼推波作浪。河中的鱼儿为什么长那么大哩,老人们说,这里的鱼儿天天喝的是蜜水。山上陡峭的蜜蜡峰,据说是蜜蜂的老家,山高山险,谁也上不去,但在山下可以听见像山风一样的蜜蜂嗡嗡声。蜜蜡山的崖壁上,常年往下流蜜水,淌到山泉中,融到河水里,嵖岈山的沟沟河河,都像蜜一样甜。我们这里许多老奶奶八十多岁了,脸色还很红润,她们说,那是一辈子用嵖岈山河水洗嫩的。我们家乡的美景说不完,我恨自己不会作诗,杜甫离我们又太遥远了,他若现在还活着,我一定去拜他为师,为我们的家乡写出万代永传,越读越美的诗篇。

我们嵖岈山年年都有数以万计的人来旅游,你来过吗?这里的景色,曾惹得乾隆皇帝扮作平民,三次到来。亲爱的叔叔、阿姨和红领巾们,你若来我的家乡,也要学学乾隆皇帝,不但看山玩水,还要深入民间,看看这里的风土人情。你大概不会想到,我们这个山乡,近几年来,考上全国名牌大学的有几百人,有的还留学国外。你别看我今年才九岁,上小学四年级,四年来我已获得二十多张“学习标兵”“全面发展标兵”和“优秀班干部”的奖状。我已下定决心,要像考上大学的哥哥、姐姐一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的座右铭是岳飞的《满江红》上的名言“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我要勇攀科学高峰,长大了,把我的家乡,不,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我爱我的家乡,我更爱我的祖国。每当夜晚,我做完作业,同小伙伴们到场院玩耍时,仰望星空,看到满天的星星姐姐,向我把眼睛一眨一眨的,我说:“你们不要急,不久的某一天,我这只自在的娇莺,会唱着‘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用伟大导师毛泽东《沁园春雪》谱写的优美的歌,驾着胡锦涛爷爷科学发展观的飞船,去你们那里做客,我还会让你们坐着飞船,来到地球,我把飞船降落在嵖岈山山峰,让你们细看我美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