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铃铃”上课了,陈老师迈着健步,走上了讲台,拿起一支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吹气球。然后一脸严肃地说:“今天我们做个实验,叫作吹气球。”

教师里顿时炸开了锅,同学们议论纷纷。“吹气球?难道要比谁的气球吹得快吗?”“难道是比谁先把气球吹爆吗?”陈老师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正当无数个小问号在我的脑袋里跳跃时,陈老师神秘兮兮地拿出两个矿泉水瓶和两个夹着夹子的气球。瓶子里装着不明液体,而气球鼓鼓的,里面到底是什么呢?水?气体?陈老师故作神秘,小心翼翼地将瓶子里的液体倒进了另一个瓶里,做出了安静的手势,教师里顿时鸦雀无声,好像马上就会发生一件大事。陈老师把气球套住瓶口,大家目不转睛地看着瓶子。就在陈老师将气球的夹子拿走时,一些粉末从天而降,瓶子里的液体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顿时变成了白色。气球竟渐渐膨胀起来了,鼓起了它的“腮帮子”。同学们惊讶极了,这瓶子竟然也能把气球吹鼓,真是不可思议。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陈老师向我们揭示了这个的奥秘:原来气球里装的是小苏打,瓶子里的液体是白醋。小苏打里含有碳酸氢钠,白醋里含有醋酸,它们两个相融合后会生成醋酸钠、水和二氧化碳。同学们听了恍然大悟,原来瓶子也能吹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