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周末,爸爸妈妈又带我去都江堰看南桥啦!那是一座经历了无数风雨至今保存很完好的桥。

都江堰南桥原名“普济桥”,是建在蒲阳河上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被誉为“水上画楼”、“览胜桥”、“雄居江源第一桥”。这座桥长133米,四排五孔。桥头有民间彩塑,书画楹联融为一体,雕梁画栋十分耀眼。桥的顶端还有《飞天》、《水漫金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民间彩塑。它们真是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忍不住感叹古代人的工匠手艺同样高超!

听当地老爷爷老奶奶说,踩过南桥,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们迫不及待地跑上桥欣赏廊顶的壁画,累了就坐在两侧的椅子上休息。我趴在桥栏杆上往下看,蒲阳河正怒吼着,水声震耳欲聋,“轰隆隆”的声音像在开大炮又像在打鼓,时不时飞溅起两米高的浪花,打得我“满头大汗”。我赶忙把脸擦干净。

我还在桥头发现两幅石刻画,左上角分别刻着“逢正抽心”和“遇弯截角”四个字。爸爸告诉我,这是两千多年前修建都江堰的李冰父子伟大智慧的治水思想。

看了这么完整的古桥,我不禁联想起了雄伟的立交桥、承载高铁的高架桥,还有石拱桥等等其它很多桥梁。总之,人们修建它们时一定花费了不少的心血和时间,才有今天这么多方便、美观的桥梁。每一座桥的背后都有多少的能工巧匠啊,它们都是由很多伟大的人们修建而成的。

今天,我们也有很多很多的科学家、建筑师正在设计未来的更美观、更方便的桥梁,包括我们周六到都江堰坐的动车就是一直飞速奔跑在高架桥上。牢固的桥梁让动车速度轻而易举地奔驰到了206千米每小时。这又是一座了不起的桥梁!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那些设计和修建雄伟桥梁的人们一样,做一名充满智慧的桥梁专家,为社会、为国家、为全世界做出伟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