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就要口算竞赛了,大家都准备好了吗?”老师边说边把全班同学扫视了一遍。

然后将目光停留在我身上,点了点头,我知道数学老师想说,班级第一就靠你了,要加油啊!因为去参加竞赛的8个人中,她第一个就选了我,而且对我寄予了百分百的信任。

我有点沾沾自喜,一回到家,快速做完作业就坐在电视旁,津津有味地看起了电视,早已把竞赛这件事早已抛在了九霄云外。

第二天考试开始了,我脖子仰的高高的,看不起所有人,所有考试的人也都看着我,斜着眼看着我,好像在说:“鹿死谁手还不一定呢!”考试了,我满头大汗,那是紧张的啊!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只好全都空了下来,因为竞赛不但要看准确性,还要拼速度,我快速做完了会的题,可是交卷的时间已经到了,眼睁睁地看着那些空下的题没有完成,心里难受极了。考试后,我的心像小鹿一样砰砰乱跳,忐忑不安。老师迅速改完了卷子,分数下来了,老师一个一个读:“王子涵,98分,李长青,89分……”我听到这个分数,难过的眼泪顿时从我的脸颊两边流了下来……

试卷发下来,当我看着那一个个红红的叉叉,我的心变成了“灰色”,“89”像快块大石悬挂在我的心,使压得我喘不过气来。

回到家,我不敢把试卷给爸爸看,但爸爸看到我萎靡不振的样子已经猜出了结果。开导我说:“这次没考好,就要总结原因,不要一蹶不振啊,你听过‘失败是成功之母吗?’”

我点了点头。

“骄兵必败”,有了这个深刻的教训,我变得好学起来:别人在外面玩,我在教室练;别人在玩游戏,我在家里练;甚至别人到家里来喊我,我都是一口拒绝。虽然我的努力虽然都是一件件小事,但是却让我进步飞快。

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口算竞赛又开始了,正好是一个检验我的好机会呀!考试了,我不慌不忙的地写,那些题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不出20分钟我就写完了,分数又出来了,——100分,我重回第一的宝座,我想我的努力没白费。

失败,能令人坠入万丈深渊,也能成为一个人向上的动力。而我就是从一次口算竞赛的失利中找了学习的动力,我要感谢那场口算竞赛,让我懂得了学习必须要努力,不然就要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