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剪纸大师睡着以后,她的作品本里传来一阵阵争吵声。

“十二生肖作品”、“青花瓷作品”、“中国功夫作品”、“动物世界作品”,他们两个一对,三个一群,争论个不休。十二生肖里的老虎骄傲地说:“大师最喜欢我!你们看,她把我剪得栩栩如生,连一根毛发也看得清清楚楚。”一旁的中国功夫受不了了,急得大声嚷:“什么?什么?你们简直不可理喻,你们难道不清楚大师最喜欢我吗?别的剪纸艺人都剪过你们,只有我,是大师呕心沥血,精心设计的。她连草稿都剪了很多遍。哼,我才是独一无二的呢!”动物王国作品里的老鼠和喜鹊“哗”地一下站了起来,异口同声地说:“不对,不对,我们才是大师最喜爱的作品呢!虽然我们的形象常常出现在其他剪纸艺人的手中,但是,你们看看我们的眼睛、尾巴,这么活灵活现,你们说,大师如果不是最喜欢我们,会把我们剪得这么与众不同吗!”

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得好不热闹!

这时,曾经随大师去过波兰访问的青花瓷作品慢吞吞地开口说话了:“你们别吵了,你们都是大师最珍爱的作品。大师从五岁开始跟着她奶奶学习剪纸,剪的作品不计其数。现在她的作品经常代表中国去国外展览。外国人看了都竖起了大拇指,赞叹不已。他们都叫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青花瓷的一番解释慢慢地平息了作品们的争吵,大家心满意足地回到了大师的作品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