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曾经说过一句让我记忆深刻——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一直把它当作指引我前行的灯塔,每当我因为暂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时,它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时刻提醒我。

记得有一次数学单元测验时,老师在课堂上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们考试时审题要清楚,思路要清晰。我却把老师的话当作耳旁风,没有放在心上。考试头天晚上,我也没有复习。到了第二天考试时,我凭着数学成绩好,就连那超难的奥数思维题也能轻松拿下的骄傲心态来马虎的对付这次考试,那场考试我只用了40分钟就草草的交卷了,当时的我是那么得骄傲自满。可是当老师把试卷发到我手上时,我简直无法相信的看着那鲜红的字体—92分!那刺眼的分数让我痛苦的无法自拔。妈妈知道后,对我一阵“咆哮”,老妈说我简直浪费粮食。我对于老妈的话无言以对,谁叫我那么的骄傲粗心。这时我才意识到那句骄傲使人落后的深刻含义!

一句至理名言能使人战胜自我,超越梦想,就连那些站在金字塔尖的科学家们也要时刻的保持虚心的态度向科学界不断的挑战自我,书画大家徐悲鸿先生当年画麻鸭时,把雌麻鸭的尾巴画的很长,农民伯伯告诉他雌麻鸭的尾巴是短的,徐悲鸿先生立刻改正了这个错误,并对老农表示谢意。连大名鼎鼎的徐悲鸿都如此虚心,我还有什么理由继续骄傲的面对一切学习上的问题。

就是这句名言,在我迷失时,帮我找到方向;在我骄傲时,给我警醒;在我虚心时,给我无限力量,我要把它当作永远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