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汉字

恩施市实验小学五(7)班 邹汶君

汉字还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此句从后提前)。汉字,人们听起来觉得乏味、枯燥,但它在生活中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汉字可以让人们进行猜谜、接歇后语、谈笑话等系列游戏。

先说说字谜。字谜有很多种,数也数不尽,比如“伯父隔壁没住人”,答案是“白”;“四个人搬木头”,答案是“杰”;“人不在其位”,答案是立。字谜可以锻炼人的猜想力,让人们的脑力更加发达。

再说歇后语,它有不同的分类:有搞笑类、谐音类和普通类。比如“四月的冰河——开动(冻)了”、“张飞穿针——粗中有细”。歇后语是根据生活中的关系产生出来的,可以考验你的记忆力和观察能力。

讲笑话是人们休息时有意思有趣味的娱乐活动。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写错字的笑话,非常好玩:小时到别人家去玩,他给妈妈写了封信:妈妈我在这里玩得很好,可是就是没命,请您再家里把命给我送过来。他妈妈当时就吓晕了,原来小朋友把“伞”写成了“命”。像这样的笑话有很多很多,都非常有趣、好笑。

汉字是由横竖撇捺构成的奇妙组合,一个字加上另外一笔都会出现的很多种不同的字。就拿“日”说,有很多人都以为“日”字加一笔,只能组成三个字“旧、白、目”,其实还可以组成更多的字,如在方框里面加一竖是“田”、在“日”中加一竖是“申”、在“日”中加一竖下面出头是“甲”、在“日”中加一竖上面出头是“由”,在“日”字下面加一横是旦,在日字中间加上竖弯勾就成了“电”;正是因为这些笔划,汉字的变化才会越来越多。

汉字给我们带来的趣味是数不胜数的,只要我们去细心观察,就会发现更多个有趣的地方,既能学到很多知识,又让我们开心。

【点评】有观点,有实例,不错。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哎,着急呀!你给我进去,进去呀!气死我也……我捏着线头,心里那个着急呀,唉,怎么穿,也进不去,可咋办呀?

哦,忘记告诉你了,我们正在进行“张飞穿针”的游戏。如题所示,当然是穿针引线咯!而在穿针上,还加了些难度:两人配合,一个执针,一个穿线,还得隔着一定的距离站定,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都不能有所接触。有句歇后语叫“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我们今天也当了一次张翼德,不信,你瞧!

你看,那个小胖子——郑一宏,正稳稳地拿着针,脚像在地上扎了根似的纹丝不动,生怕影响了林瑜宏穿针。林瑜宏也死死地盯着线与针孔,手持着线,反复地穿着。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今天太阳公公打西边出来了,男生2组才过不久,竟然已经穿进去了,才用了8秒。这是继男生1组陈林与汪楠创出的第一个穿针记录——30秒,后的又一个男生穿针奇迹呀!真是人不可貌相,林瑜宏看起来粗鲁,想不到竟有如此了得的女红功底。令全班同学大吃一惊,同时他们的出色表现也给我们下了判决书。虽然,结果已定,但我们还要为荣誉而战。我对自己说,一定不要丧失信心,说不定还有奇迹出现呢!

哎,着急呀!一上场,我就有这样的感想。我的左手扶着右手,右手捏着线头,露不到一厘米的线。只见李雅晶两手捏着针,针孔朝上。我的手已有些湿润,但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我往身上擦了擦手,捋直线头,咬紧牙关,对准了针眼儿,直插进去。呀,歪了,我吐了一口气,重新来过。我睁大了眼睛,这时候“大眼睛”赵薇都比不过我,可针眼却越来越小。我急了,干脆捏着线,一股气的捏着线往针孔里乱扎。同学们轻轻地喊着“加油,加油!”我却更加着急了,而且因为隔着一段距离,我总得弯着腰,可不方便了!渐渐地,我眼睛都花了,眼前好像有两个,三个针孔。我把线又捋了捋,指示李雅晶:“你把针拿前面些!”我屏息凝视着针孔,仿佛那是我的阵地,我一定要夺下它。突然,我微微把左脚一踮,身子俯冲向前。我的左手已不耐烦了,按在膝盖上,右手一使劲,线头便跳起了芭蕾舞,又失败了。“别紧张,要冷静,不要着急啊。”杨老师在一旁安慰我。是啊,不能急,着急只会坏事。我也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可右手又犯了老毛病——抖了。我忍不住恶狠狠地对线说:“你给我进去,快进去!进去呀,听不懂人话呀……”唉,细线大叔,你就不能行行好吗?我求您了。可细线叔叔一点也不领情,依然我行我素。李雅晶皱着眉头,无奈地叹了叹气。看她这副模样,我冷静下来,努力穿进了一点点,我紧紧抓住了这个机会,深吸一口气,用指甲一点儿地抠出来。可是,太失败了,竟然用了3分24秒。这与8秒有着天差地别啊!

心急确实吃不了热豆腐!

“张飞穿针”

今天下午,我们在思想品德课上做了个“张飞穿针”的游戏。

游戏开始前,老师在全班同学中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第一组同学的夺标呼声较高,因为他们有几位平常做事很仔细的女生。我却不以为然,难道“张飞穿针”,就只能“大眼瞪小眼”么?男生也说不定能获胜呢。何况,按照游戏规则,每组需派两个人上台配合,一人拿针,一人拿线,两人的身体不能有接触,看哪组先把线穿进针眼,才算赢。这不但需要两人做事情认真沉稳,胆大心细,配合起来也应该默契。

比赛开始了,在老师和全班同学的注视之下,游戏似乎一下子变成了一场比赛,气氛也跟着变得紧张起来。大家屏住呼吸,等待结果,教室里突然变得安静了,真好像连一颗针掉落地上也能听见一样。只见三组的两位男同学从容不迫,很快就将针穿进了小小的针眼,一举夺魁。紧接着完成游戏的是第二组,第一组的两位女生却在压力之下显得很急噪,也有些手忙脚乱,只获得第三名。

结果如此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似乎又在情理之中啊。老师让我们围绕这个游戏的前后分组讨论。全班同学你一言,我一语,众说纷纭。有的说“配合”很重要,有的说“心细”更关键,有的说要“胆大”才行,还有的甚至要求把歇后语改成“张飞穿针―――一带而过”……

为什么一组的女生“人气指数”那么高,却没能赢得“比赛”呢?我觉得,她们在压力之下的焦躁和慌乱,导致了她们“走麦城”;而三组的两位男同学冷静而仔细,配合默契,才让他们独占鳌头。这其中以“静”制“动”,以柔克刚的道理,让我也想到了“针尖上打擂台,拼的就是精细”这句话。精细,也就是沉稳,不骄躁!

就好比《三国演义》“定军山”一战中,夏候渊率兵一开始就在山下来势汹汹,大喊大叫,黄忠却守在山上按兵不动,静观其变,最后等到夏候渊的军队人困马乏了,黄忠才率众冲下山去,结果是众所周知的。这就是典型的“以静制动”的事例。

静,也应当是做人的原则。如果我们始终以一种平和而冷静的心态去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就一定是快乐的。这,也就是我崇拜的于丹教授在讲到《论语》和《庄子》中所说的“淡定”吧。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距。其实,我们何必要等到七十才“从心所欲”呢?何不从现在做起?

以静制动,就是我对“张飞穿针”的感受吧!

铁锤锤蛋锤得碎?错!

你们一看题目,一定很惊讶吧!铁锤锤蛋怎么锤不碎呢?哈哈,就听我慢慢来讲述这个故事吧:

今天,老师说要玩一个叫“铁锤锤蛋锤不碎”的游戏。大家都很纳闷,心想:有句话叫“鸡蛋碰石头——自不量力”。就连石头对付鸡蛋都易如反掌,更何况是坚硬的铁锤,简直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啊。这次,都是要出洋相了!

老师从包里拿出了一把铁锤和一个鸡蛋。只见这个铁锤上半身是白色的,下半身是黑色的,我用手掂掂了,还蛮沉的,一看就知道是货真价实的铁锤。看,锤头闪闪发光,看样子这把锤子非常坚硬。

我又仔仔细细地观察着那个鸡蛋。这是个十分脆弱的鸡蛋。圆溜溜的身体,棕色的大衣套在外面。那个鸡蛋并不重,轻飘飘的,看样子是个货真价实的、十分脆弱的、经不起任何碰撞的鸡蛋。

实验开始了,老师把鸡蛋稳稳地放在了桌子上,把锤子高高地举过头顶。第一次实验开始了,只见老师瞄准鸡蛋,准备砸下去。这下,教室里24双不同的眼睛,48只炯炯有神的眼睛都齐刷刷地盯着老师手里的铁锤。眼随锤动,大家都怕少看了一个细节。忽然,老师的铁锤在离鸡蛋一厘米的地方停住了,大家都长长地深吸了一口气,又吐出去,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

第二次实验开始了。这次,老师再次举起锤子,瞄准鸡蛋,又砸了下去。这次啊,都是故意把鸡蛋往旁边一滚,“当”地一声,锤子砸歪了。这“当”声好像是锤子在难过,似乎在说:“都砸了两下了,我怎么一下都没中呢?难道鸡蛋能躲过我所有的攻击,它也是铁的,正好滚掉?”而这“当”声对鸡蛋来说好像就是在庆祝,鸡蛋似乎在说:“哈哈,铁锤啊铁锤,你砸不到我吧!你这个无民小卒,怎么可能跟我这个天下无敌的鸡蛋”潇洒哥”来比呢!简直是“鸡蛋碰石头——自不量力”啊!我接受你所有的挑战,哈哈哈!”

第三次实验在大家的议论中开始了。这次大家可都是“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这回,老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往鸡蛋上砸。这次,铁锤的速度很快,它看起来好像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忽然,就听“啪”的一声巨响,鸡蛋碎了,蛋黄和蛋青从鸡蛋的大孔不断涌出来,就像鸡蛋在哭,好像在说:“呜呜,我碎了,我碎了,我没成功。我没成功,我失败了,呜呜......”而相反,铁锤则像个威风凛凛的常胜大将军,好像在说:“哈哈哈,我赢了,我赢了!”

大家看到了这个情景,都不禁一蹦三尺高,欢呼着,跳跃着,大家都很兴奋。因为老师输了,老师出洋相了,我们赢了!忽然,我发现老师还在微笑着,还说:“实验成功,实验成功了!”我十分奇怪,脑袋里出现了一个个的大问号,我又仔细地观察了一下“铁锤锤蛋锤不碎”这七个字,我突然发现第三个“锤”字好像有两种意思,我一下子明白了什么......

老师终于说出了答案:原来老师说的“铁锤锤蛋锤不碎”的第三个“锤”字的意思是锤子,而我们的意思是砸。

铁锤锤蛋锤不碎?错!看来,汉字的确是奥妙无穷,我们要认真钻研汉字,才能真正的了解汉字。

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

天刚蒙蒙亮,一轮像用白玉雕出来的月亮还高高地挂在朦胧的天空中,放射着银白色的光亮,远处的天空中还点缀着几颗蓝宝石一样的星星,一闪一闪地好像对我眨眼睛。太美了,这样的美境真令人向往!

我看天空阳光四射,高兴的心情早以使我容光焕发,我早早地来到童星作文,享受了一次针与线的游戏。

你会问:针不是女生玩的吗?怎么男生也玩?你没有听说过吗?有句俗话说得好:“谁说男子不如女,我们男生也行!”。

比赛刚开始,同学们早已兴奋不已、摩拳搓掌,越闹越凶,就像一只只斗红眼的小公鸡。第一轮,针线歇后语。我顺口便答出: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这题我可捡到了一个大便宜。这一轮我们队占了绝对的优势,而王八突击队却招到了沉重的打击。场下的观众齐声大喊:“IQ队、IQ队永远第一。”

二十分钟后,第一轮比赛完美的结束了。第二轮比赛,我们队还是以超强的实力,让老师深陷的眼睛睁得圆圆的,朱唇微启,鼻翼抽动,碧蓝的眸子闪着光——惊喜兴奋的光。我自己也笑弯了嘴,两头翘起角儿,活像一支大香蕉。

最后我们队的排名为第一名:兴冲冲——我,笑盈盈——老师,乐呵呵——同学。

不管结果如何,我相信一点:场上我们虽然是对手,但场下我们仍然是好朋友。

一堂大眼瞪小眼的课

数学、语文、英语……这些课想必大家都上过,可你们上过大眼瞪小眼的课吗?哈哈,告诉你,我们今天就上了一堂这样的课。

实话说吧!大眼瞪小眼是一句歇后语:张飞穿针——大眼瞪小眼。嘿!大家明白了吗?今天,我们教室里的每个同学都当了回“小张飞”,要在教室里进行穿针比赛。

参加比赛的共有6个小队,分别叫:十字绣、针线队、凭什么一队、春天十字秀、吉娃娃、绣花队。游戏的规则是:由五个人组成一队,每个人都手拿一根针,谁穿上了线就在黑板上写一个成语概括当时穿针时的心情或动作。看来我们组胜利的希望不大,因为除了我与王梦琦两个女生外,其余的都是男生,况且我与王梦琦没有和男生合作过,为此我心中感到极不平衡:为什么把我们组成一个队啊?真是倒霉!所以,所以老师在文我们取什么队名时,我们随口就说了一句:就叫凭什么一队吧!(强悍吧?哈!)

比赛开始了,我们迫不及待地把细小的针眼对着线头一穿,奇怪,为什么穿不进去呢?哦,原来线比针孔粗了一点,这可把我这个每到假期就给姥姥穿针的能手给难住了。我用两个手指头使劲地搓了搓线,再一穿……哦耶!进“门”了!我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速度跑到黑板前,拿起粉笔写了一个成语——争分夺秒。心中像揣了只兔子的我这时总算平静了下来,可一看周围的人个个都是高手,我傻眼了:针线队穿了5根,轻松夺得了冠军,我差一点心脏都蹦了出来。不出所料,老师宣布了结果,我们名落孙山……

“哎,为什么我们这五个人是个一队啊?算了,重在参与喽!”我自我安慰着。我们组的三个男生同样在抱怨着:“凭什么!我们用的是红线!那么粗!凭什么别的组为什么用白线穿嘞!”他们为输掉了比赛而不停地抱怨着,那忿忿不平的眼神足以杀死三头牛。

我想:当时他们为什么不把这样的精力放在比赛上呢?怪不得我们叫“凭什么”一队,看来命该如此啊!要是我们做事情都齐心合力的话,那么一定会有不同的结果吧?就不会在失败后大家互相“大眼瞪小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