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春秋时期,郑无名家境贫寒,他脚上穿得那双鞋早已破烂不堪,脚趾头已钻出鞋面,自由呼吸空气好几个月了。郑某下定决心,将积攒好的钱买一双新鞋,向那可怜的脚趾们道个歉。

“儿哎,这次买鞋一定要量好尺码,一定要合脚!”

噢,对了,买鞋还要量尺码!量尺码,有何难度?郑无名自以为自己十分了不起,想到了这么绝妙的量尺码方法。只见他拿了一根细竹竿,把它伸进自己那双“洞洞鞋”里,为了测量精准,他反复测量了五次,最终确定了尺码,他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掰断了竹竿。“哈哈,尺码在手,买鞋无忧!”他满意地点了点头。

“儿哎,时间不早了,赶快去集市吧,不然去晚了就关门了!”对,妈说得没错!郑无名一拍脑门儿,便穿着自己那双“洞洞鞋”出发了。他走啊走,走啊走,大半个时辰过去了,他终于到了集市。集市中人群熙熙攘攘。突然,他听到了吆喝声——

“瞧一瞧,看一看啦,南来的北往的,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我家的鞋质量好,经磨耐用,价格实惠,是真正的好鞋!”郑无名听了便挤进了鞋摊,这鞋可真好!郑无名赶紧在身上寻找竹竿,可是找遍浑身,却怎么也找不到。不好,一定是忘在家里了!

“老板,留我一双!”郑无名赶紧跑回家拿了尺码,又返身飞奔到集市,长途的奔波使郑无名累得气喘吁吁,他急不可耐地寻找着鞋摊老板,可老板已在收拾东西了。“老板,我回来了,我的鞋呢?”“鞋,早就卖光了。”老板冷漠地说。“什么,我不是让您给我留一双,我回家拿个尺码吗?”“那你为什么不用自己的脚试呢?”“我那尺码可是辛辛苦苦量出来的,我根本不相信我的脚!”郑无名一本正经地说。

老板看着郑无名,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