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餐桌上成堆的剩饭剩菜,喝掉一半就扔进垃圾桶的牛奶瓶和仅仅只咬一口就放弃的面包可以看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并没有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浪费,仍是当代人的通病。

或许有人会认为:浪费一点儿没什么大不了,国家耕地那么广,还怕种不出他浪费的几粒米?

这些人仅仅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思考问题,认为只是一小部分人浪费点儿,不会构成大问题。

这种想法是万万不能有的,资源有限,而人口在不停地增长,如果每个人都不从大局考虑,每个人浪费“一点点”,那么,给地球带来的伤害就不是能用“一点点”来形容的了,世界将会有更多的人死于饥饿,或因饥饿而犯罪。这样下去,地球还能迎来明日的曙光吗?

在饭店吃饭,菜点的多,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富裕阔绰,只能更加突出他的庸俗与浪费。

是现在只图自己享受,不在乎节约粮食这些细节,还是从现在开始节约粮食为后代人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个选择并不难,实践起来也不难,选择权在自己手中,两个不同的选择,两条不同的路。

节约粮食,并不是要求人们去做什么能撼天动地的事,他仅仅要求人们改善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的坏习惯。要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盛多少必须吃完多少,不浪费一粒米,一滴汤。因为在我们不珍惜粮食,浪费粮食的同时有不计其数的人还在受苦挨饿。

同学们,在你们想倒掉吃不完的饭菜时,想想非洲受难儿童干涸的嘴唇和苍白的笑容吧,想想老师的教诲,想想农民伯伯辛勤劳作的汗水……

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刻不容缓,义不容辞,让我们每个人献出一份力,共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