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滴做起,做文明中学生

贵州省罗甸县边阳中学八(3)班罗启高

当五星红旗随太阳一同升起,耳边响起雄壮昂扬的《义勇军进行曲》,总会令我激动不已。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那段铁骨精魂的回忆。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要万般地珍惜它。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为此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感到我们肩负的使命的神圣和光荣!时代赋予我们青少年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接过时代的光辉旗帜,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

然而现实当中的我们该做什么呢?怎样使我们的思想、文明程度、公德意识得到社会的认可呢?其实都很简单、很简单,那就要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小事做起。

俗话说的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身边的点点滴滴都做不好,那么,你说你长大以后要当教师、工程师……那都是夸夸其谈。因为你连最基本的都做不好,还能谈什么远大理想呢?!

那么,我们该如何传递文明新风尚呢?也许有些同学会觉得很抽象、很形式、很遥远。但我相信,文明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很近很近。甚至可以说,文明离我们只有10公分的距离。那就是:走过学校走廊时,弯腰拾起一张废纸;和老师、长辈见面时,一声亲切的问候;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小孩时,过去帮他们一把。今天,只要我们多一份向老、弱、病、残、幼的关爱,这社会就会多一份温暖。

而我们这些祖国的花朵,应该现在就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宣传“勤俭节约、浪费可耻”,节约用水电,不拿父母的钱和别人比吃比穿;我们应该宣传文明公德,展现社会新风尚,在学校团结同学、互助互爱、尊敬师长、遵守校规校纪;在家孝敬父母;同时我们要爱护环境卫生:管住自己的脚,不踏草坪;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涂乱画、不乱丢垃圾;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使我们周围的环境更清洁、空气更清新、天空更蓝。!

相信我们,相信自己,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朵文明之花会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这朵文明之花一定会飘香在祖国的神州大地!

亲爱的同学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指导教师:高荣)

保护环境,从点滴做起

保护环境,从点滴做起

2009级(8)班 曹阳

我家住在广成小区。星期六的早晨,我在阳台上欣赏小区的风景,空中飘下来一张废纸,正好落在前面的草坪上。我出门直奔草坪,拾起那张废纸扔进垃圾桶里。刚准备返回,我突然发现路边一只废弃的玻璃瓶,不知被谁踢了一脚,滚到了马路中间。我想:要是轿车从上面开过去的话,也许会带来危险;如果小朋友踩到了,很可能会摔跤。想到这里,我走过去俯身把玻璃瓶捡了起来。

如果大家总是这样乱扔垃圾,那么迟早一天,我们的小区会变成垃圾场的,我们的地球也会变成一颗垃圾星球,我们将失去美丽的家园。保护环境,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那样,天空会变得越来越蓝,我们可爱的地球就会变得更加美丽。

从点滴做起

从我做起,是应该的,做好安全、文明、卫生、守纪。首先,要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开始做起。

今天午会,邱琳雅为自己没管好班级体而愧疚,给了我们一份“惊喜”——眼泪。她站在讲台上一边说检讨,一边抽泣。我从她那珍珠般的泪珠里看到了伤心、难过,还看到了一份深深的自责。我们万万没想到,午会的内容竟是……当她的一声“对不起”传入我们耳朵时,我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首先想到了自己:有时,我在数学课上讲话;有时,又做一些不安全的游戏。这样的点点滴滴虽然是小事,但也不守纪,不安全。大事,总是由小事引发而来的,只要做好点点滴滴,就不会引发大事,从而搞好班级。反之,如果把小时引发成大事,从班级闹到了学校,那岂不是很没面子?

随后,我又想到了咱们的班级:有些同学因一个小矛盾而打架,因随地乱丢垃圾而被扣分,因不听讲 而没得到好成绩……这都是从一件极小的事引起的啊!

如果大家不闹矛盾就不会打架,如果大家不丢垃圾就不会被扣分,如果大家都听讲就不会有人考差……

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这个大家庭安全、守纪、卫生、文明吧!

节约用水 从点滴做起

自六年级开学以来,我注意到现实生活中有许多浪费水的现象。联想到我们国家还有许多地区缺水严重,我认为解决日常用水浪费问题是很重要的。经过思考,想出两个节约用水的方案。

方案一:洗车水再利用。人们在清洗汽车的时候,都是用水管冲洗汽车,哗哗的流水喷洒在地上,全部流走了,特别浪费。由此我想出了一个洗车水再利用的方案:首先,汽车清洗店应该特制几处专供清洗汽车使用的清洗槽,然后把要清洗的汽车停放在固定的清洗槽内冲洗,这样冲洗过车子的水就能够保留下来,经过收集处理后,用来绿地花草的浇灌,可以节约很多很多的水。

方案二:日用水再利用。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水都在不经意间流失了。比如洗澡,现在大部分人洗澡都是淋浴,人们在淋浴的同时也放走了流水,这样流失的水太多太多。由此我想到,洗澡的时候,用塞子把水池堵上再淋浴,这样洗澡水保留在水池中,过滤后还可以用来洗衣服,拖地呢。另外,洗菜、淘米用过的水,也不能轻易倒掉,这些水可以用来冲洗厕所。

当然,生活中节约用水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一定能够想出更多妙法来节约用水。作为中学生,我们更应该从点滴做起,在此温馨提示:每次用过水后,千万要记得关紧水龙头哦!

绿色生活,从点滴做起

绿色,是一种健康的颜色,是每个人内心都向往的颜色。绿色的生活,能给人带来健康、带来愉悦!它是一种赏心悦目的颜色,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它。来吧跟我一起探索,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保护我们的家园——地球做起,一起实现绿色生活!

树,可以释放出氧气,供人们呼吸。可是有些人为了自身的利益把树当成了他们的发财工具,肆无忌惮地砍伐,我们应该坚决制止这种行为,还我们绿色。大家都知道吗,我们平时用的书本、报纸、餐巾纸都是用树木做成的。所以我们不但要节约用纸,还要让纸得到循环再利用;这样就能少砍好多树,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氧气,享受绿色生活。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节约用水就是珍惜生命,但是由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好多工厂都在向我们的生命之源排放污水。我们的水资源被污染了,我们的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只有大家做到不浪费水、不污染水,我们才能享受绿色生活啊。

车,几乎每家都有;虽然车即方便又快捷,但也有它不可避免的缺点。例如,车会浪费汽油资源;开车不注意会撞到人;行驶中的汽车会排出废气,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所以我们大家应尽量不开车、不乘车,要多骑自行车或者步行;这样不仅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真是一举两得!每次出门前,请大家对自己说一句吧:“骑自行车,环保又健康!”这么做,我们就可以享受我们的绿色生活了。

电,每家每户都要用,我们已经习惯电带给我们生活上的方便。如果没有电,还真是难以想象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但电不是自己来的,它需要我们的科学家用自己的智慧从自然界中索取;例如风能、水能、热能等转变而来,特别是高科技核电站更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电能。但是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让我们清醒地看到了它背后的教训,所以我们要自觉节省电资源,不要让悲剧再现。

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一起实现绿色生活!

绿色行动,从点滴做起

我们都知道,二十一世纪是绿色的世纪,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方向,从国际到国内,都在大力提倡绿色行动,全球所有国家,都在制定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如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替代矿物质,减少碳排放,提高科技水平,提高废物利用,减少能源浪费;倡导人们过绿色生活,提倡绿色出行,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点水,希望人们提高绿色活动的观念,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关乎中国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就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就是发展绿色经济。目前,中国的绿色经济发展的力度在世界各国中,投入最大,成效也最明显,据报道,我国是太阳能利用的多硅体材料的最大国,也是世界上风电设备的最大国,二项新能源材料设备的出口均占世界材料市场的50%以上,同时,我国也是一个最大的水电大国,因此,在绿色经济的发展方面得到世界各国的一致称赞。

我曾经看过一个宣传片,使我震动很大,宣传片的题目是拯救地球,讲得内容是地球上的水资源危机,由于地球人口在不断地增加,再加上经济的发展,各种污染的损害,可供人类使用的水资源日渐减少,地球发出了痛苦的呻吟,希望全人类减少浪费,节约没一点水,让地球上的人类和谐生活。看了这个宣传片,结合学校里老师的一再教育,我觉得绿色活动并不遥远,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关键是不放过一个机会,我要为绿色生活贡献力量,要从家庭做起,从自己做起。应该说,在我们家,父母对绿色活动的观念很深,父母经常对我说,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很快,人们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我国人口多,人均可使用的资源少,经不起大手大脚的浪费,要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必须过绿色生活,从家庭的出行、用水、用电和用纸等方面做起,厉行节约,为国家的绿色发展承担应有的责任。

虽然我们家庭的经济条件尚可,可以买得起家庭汽车,父亲也有驾照,但我父母考虑到上海的各类交通网健全,出行很方便,为了减少废气污染,就是不买家庭用车,出行的工具主要是地铁、公交汽车。家里实施节约用水的方法,用水是重复多次利用,每次洗衣服,过衣服的水,用脸盆盛起来,用作冲洗马桶,每次用水和洗澡,水龙头从不开到最大,尽量开小,不浪费每一滴水。家里用电注重,一是家里基本使用节能灯,二是使用那个房间就开那个房间的灯,三是养成随手开关灯的好习惯,不浪费一度电。我自己养成节约用纸、用笔的好习惯,平常做作业使用的纸,一是正反面使用,二是对铅笔用的草稿纸,擦掉以后再使用,不浪费一张纸,水笔更换笔芯,铅笔用到最短。

现在,国家大力倡导靠绿色经济和绿色生活,应该说,在全社会,绿色经济、绿色生活的观念以深入绝大部分人的人心。但我们也要看到还有少部分人,他们的表现,与绿色生活方面的标准,还是远远不够。如我们经常看到接送孩子上下学,经常是一人坐一辆车,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的一个方面,同时从响应过绿色生活的号召,总感觉有些不妥,可否拼车接送,还有,有些人还没有养成随手开关水龙头、电灯,虽然,这些看起来是小事,但也反映出,要让全社会的人共同自觉过绿色生活,每个人还需很多工作要做。

在此,我真正感觉到,绿色生活,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