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永昌县的清河,那里是一个美丽的小乡村。我的家乡特产非常多有:苹果、小枣、长把梨、油糕、面皮……但是,我最喜欢的要属我们家乡的软儿梨了。软儿梨树龄特别长,我太爷爷家的一棵软儿梨树的年龄比我爷爷的年轮还大呢。爷爷说软儿梨树年龄长的可以达到200年以上,还能够结果子,你说软儿梨奇特不奇特。

春天到了,果园里面的软儿梨树开花了,一朵朵雪白的小花挂满了枝头,香气扑鼻,引来了蜜蜂、蝴蝶在花丛中飞舞……

到了夏天,梨树上的花凋谢了,树上结满了小小的青果果,像一颗颗绿宝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再加上茂密的树叶,果园里面简直就是绿色的海洋。

夏天走了,秋天来了。一走进果园,软儿梨的香气迎面扑来,软儿梨也从青果果变成金黄色了,过了寒露节,就可以摘果子了,全家人一起齐心协力摘果子,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摘下的软儿梨存放没有什么讲究,在屋子的地上铺一层麦草,把摘下的果子倒在麦草上发“汗”,这时的软儿梨吃起来酸中带甜,吃多了还会把牙倒了,软儿梨最好吃的时候要属冬天了。

冬天到了,一家人围座在火炉旁,嗑着瓜子、看着电视,感觉口渴了,上火了,奶奶就会提出吃软儿梨了,吃软儿梨的方法非常有趣,先舀来一盆凉水,把冻得硬梆梆的黑不溜秋的梨子放到凉水里面,过一会儿,软儿梨里面的寒冰全都给“拔”出来了,亮晶晶的包在梨子外面,成了一个大玻璃团。这时轻轻的敲碎冰壳,软儿梨就可以吃了,拔了果柄,从小口子里一吸,满嘴都是甜蜜的水汁,非常好吃。软儿梨还能去火、消痰,冬天如果有人感冒了、咳嗽了,找上几个软儿梨和冰糖熬成水喝还能止咳化痰,你说软儿梨是不是很奇特呢?

我爱我的家乡,我爱家乡的一草一木,如果你到我的家乡来做客,我会用最好的家乡特产来招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