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透出云层,我的故乡便“活”了起来,屋顶上飘着缕缕炊烟,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晨雾。一阵阵公鸡的鸣叫把整个村庄给唤醒了,我也不例外。我胡乱抓起衣服就套到身上,揉着惺忪的睡眼,脸也没洗就梦游似的飘到了爷爷奶奶身旁,准备去田里瞧瞧。

走在田野的土路上,那刚柔参半的质感是城市水泥马路所不能比的,不知不觉步入田地中央,绿葱葱的水稻在映着日光的水中显得翠色欲滴,一阵风拂过,一池的水稻就舞动起来。目光随着禾苗前行,撞见远处山岗上竹林在朝我挥舞着双手,我似乎听见一阵阵流动的绿色。当我沉浸在这醉人的景色之中眼神开始迷离时,爷爷把我拉回现实,说带我去抓鱼。

抓鱼,我兴奋地奔跑而去。一到池塘边,我气喘吁吁一屁股坐在土丘上,等待塘水放干。突然我发现一条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便急忙挽起裤脚,踏进水里,不料淤泥太厚,一脚进去出不来,我使劲挣扎,小鱼趁机逃跑了。池塘里的水越放越少,池塘中央草鱼、鲤鱼、鲢鱼、鲫鱼你追我赶,好像知道末日来临,仓皇寻找避难所。我艰难地挪到鱼窝,准备发起第二次进攻,于是屏住呼吸,轻轻伸手去抓,一条大草鱼“噼啪”一甩,溅我一身泥水,让我哭笑不得。这时,突然一道黑光从爷爷脚边划过,即使在泥泞的水里也还是那么显眼,他用鱼罩猛地一捞,“哇!”我大叫一声。我永远忘不了鱼儿出水时的样子:它在网中翻腾着,溅起一朵朵泥水花,在太阳光的透射下,犹如一朵朵盛开的黄莲。

当我们满载而归踏进院门时,第一个迎接我们的是小黑,它摇着尾巴往我身上舔,还没来得及等我回应,旁边一只只膘肥体壮的母鸡,有的咯咯叫,享受着下蛋的喜悦;有的率领一队小鸡,带着它们在院子里觅食。

晚上,我躺在床上透过窗户望着夜空中的星星,她们对我眨着眼睛,一声声虫鸣则替代了城市的喧嚣。“田园真好!”我想着想着便进入了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