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万物,纷纷攘攘,皆有神韵。我们对待事物,不能只看表象,而要抓住它的神韵,寻根究底,找到它的本质所在。

齐白石淡水河虾能在简括的笔墨中呈现出虾的精神状态和动势,是因为他领会了虾的神韵。经过长期的观察领悟,他终于不再追求笔法,脱离开繁复的笔墨,从最简单的线条中获得最灵动的状态。

身处大千世界,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事物。如果被表象所迷惑,那我们只能一生平平淡淡,无法有大的作为;但如果我们能找到事物的神韵,那我们便会如鱼得水,尽情施展自己的才华,也会有所作为。

《我是证人》中杨幂饰演的盲人路小星,其演技简直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路小星的眼睛大却无光,对周围无声的一切浑然不觉,永远身处无边无迹的黑暗之中。杨幂之所以演技高超,也是因为她抓住了盲人眼睛的神韵。饰演盲人,对杨幂无疑是一个挑战。为此,她和盲人一起吃饭、睡觉,用心感受他们的世界,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终于,杨幂找到了神韵,同时,她也收获了成功。

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活脱脱猴子转世,挠头搔耳,上下乱窜。六小龄童为此也是做足了功课。他与猴子一起玩耍,了解他们的习性,寻找他们的神韵,皇天不负有心人,如今,荧屏上的美猴王已家喻户晓,深受人们的喜爱。

抓住了事物的神韵,探知事物的本质,也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努力的人很多,只有你寻根究底,你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盲目地摸索,永远不是成功地捷径。被眼前的景象所迷惑,只会让你安于现状,永远无法突破人生的瓶颈,取得重大的突破。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当你明确了事物的神韵,就如虎添翼,在人生做一个大赢家。站在事物的最高层,你也可以快速地找到成功的方法,作为一个成功的人。

找到了事物的神韵,你的人生会由“山重水复疑无路”到“柳暗花明又一村”,你也会早日赢得“金榜题名时”。

所以,让我们去探知事物的神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