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写起作业了吗?”“今天的作业留得多不多?”“作业是抄抄写写的还是动脑筋的?”妈妈对作业比我还上心,唉,这些话语在我的耳边一直逗留个不停。

作业的类型有许多,如抄写、做题……按常理来说,都是些书面作业。如果运气好的话老师可能还会留这样的作业:画画,做手抄报,做手工等等。我们普通学生的作息时间每天就是吃饭、上学、写作业、睡觉四件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如果从这四件事中找出一个“性格古怪”的,那就是作业了。作业有时让我欢喜,有时让我忧。但对于我这个比较懒的小男孩来说忧比喜多。但是去年我经历了这样一件事,让我对作业有了新的认识。

那是我们班级举行的一次活动,老师给我们留了这样一个作业——给父亲或母亲洗脚,还要发照片。这个作业新鲜,我第一次给父亲洗了脚,让母亲拍了照片,给老师发了过去。发完照片,我有了第一次完成作业的成就感。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完成作业也可以不用笔,不用纸。谁说“不动笔墨不读书”呀。我想。

说实话,我的确不怎么喜欢书面作业,今天这张卷,明天那张卷。笔换了一个又一个,笔芯换了一支又一支。虽然有了优异的成绩,但这是素质教育吗?所以我希望在我们学校,我建议多留一些这样的作业。

正是因为书面作业太多,才有一些人说:“人生除了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后天吃什么以外还有三大难题,那就是:今天写什么,明天写什么,后天写什么。”这虽然是玩笑话,但也值得我们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