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实践活动的这一天。 清晨,我迈着欢快的步子,提着轻巧的背包走进了实验基地,第一个项目就是刨山芋,在卞老师的指导之下,大家纷纷拿起工具来,我首先冲进地里,毫不刻气地画了一条分界线,大声宣布道:“这块地是我的。”气得别人直瞪眼,我可管不了那么多,美滋滋地在这块地上刨起了山芋。 对于农活,我可从来没有接触过,只是偶尔听妈妈说过,真正干起来,才知道它的难度,我拿着农具,看着山芋藤,手忙脚乱不知从哪下手,我偷偷地瞄了一下别的同学,哦,他们已开始下手了,我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在靠近山芋滕根的地方,我轻轻用敲挖了下去,一敲一敲,小心啊,可别把山芋宝宝给弄疼了,很快,这个红红的山芋的上半身就露了出来,我乐了,心情极度兴奋,连忙扔下大敲,不管三七二十一,袖子一挠,使劲一拔,咦,怎么拔不出来?我有点急了,又拿起大敲挖了一下,这个山芋晃了一下,我趁机一拔,这个不肯离开热被窝的山芋宝宝被我喜滋滋地抱了出来,我高兴得恨不得亲它一口,这可是我平生的第一个劳动成果啊!我转身看看,别的同学有的已挖出几个了,我连忙忍住兴奋,继续挖了起来。这时,我听到一身大叫:“出来了!出来了!”回头一看,只见刘伟洁脸上变成了大花脸,一边激动地大叫,一边举起了一个肥肥胖胖的山芋又唱又跳。我的大敲好象又碰到了一个硬东西,我试着挖开一下土,哇!又一个可爱的山芋娃娃在等我抱她呢!太好了!我轻轻地拔开叶子,慢慢地砍断了根,一提,山芋在地上了滚了又滚,我连忙扑上去,一把抓住了她,呵,又是一个…… 当我又累又饿坐在回程的车子上时,我才真正懂得劳动不仅仅是在课堂上去听,还要在实践中去体会,那样才会真正懂得什么叫劳动,才会了解父辈的艰辛。通过这次的生命践旅,我发觉我长大了,你信吗?

呵护生命——护蛋体验

生命是宝贵的,因为生命只有一次,钱可以买到很多东西,却买不到生命。因此,我们应该好好的呵护它。

今天的护蛋活动使我更加懂得了生命是多么的脆弱,是多么需要精心地呵护。

话从今天早上说起。我从家里带了一个生鸡蛋,小心翼翼地把它放进袋子里,然后就上学了。来到学校,我的手往口袋里一伸,嘿嘿,蛋还完好无损。我十分高兴。上课了,我十分担心我的蛋受惊吓,手总也不敢离开它。所以上课也不专心,幸好老师没发现。终于等到下课了,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过这几十分钟的。然而,下课了,我还是只能呆在教室里,为什么呢?保险吧,万一出去,被谁撞了一下,那蛋壳不就碎了吗?算了,保自己的蛋,让别人玩去吧!

时钟终于转到了下午,我一直想快点放学,几乎整个下午都坐在教室里。虽然十分闷,但还是不敢出教室门一步,生怕一出门,就前功尽弃了。嗨,就这一个蛋,就把我一天的快乐和自由全给夺去了,只留下了担心。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句话,我终于明白了它的含义。天下父母没有一个不为自己的儿女着想。正如我一直想着这个蛋一样,可是有时候自己的付出,得来的却是苦恼、担心和烦闷。所以我们做儿女的要尽量少给父母担心,多给父母快乐。

十一征文:生命的体验

春潮涌动,夏意缱绻,秋情味浓,冬梦初酣。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

——题记

十一放假,追随心灵的召唤,我来到了一个地方,她叫“云梦”,柔和得让人心生绵软,云之白之飘逸与梦之无源无穷,合二为一,让人觉得她就是诗人笔下的桃花源。

经由前几日的雨水,路被冲刷得干干净净,露出石头的光泽,只有路边还能看到一些湿湿的粘粘的黄土。忽觉眼前有些亮光闪动,抬起头看见的是一片绿色的、紧贴在地面的“花朵”——他们只是一棵棵小小的做着开花的梦的小草,但是他们却是很爱美的,给身上戴满了晶莹的“钻石”——露珠,这不禁让我觉得有些小小伤悲,在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又有谁还会去欣赏他们呢?不过,草儿却很知足,因为这山里有风儿吹着,幸运时还有羊儿朝他们咩咩叫着,还有我——向往自然的行走者,使他们不至于孤单。我又有些开心了。

再往前走,是一大片白色花漾,白色的野菊花与梦中出现的一样,一大片一大片浪漫至极,于是我欣喜的将他们采摘,编成一支花环,戴在头顶。这时,儿时花仙子的梦成真了。咔嚓,现代科技发挥了它的作用,记录下了这一美好瞬间。

嘴里含着刚摘下的沙棘(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东东,开始时还听成“杀鸡”,呵呵)、酸枣还有糖梨儿(音译),虽然有些涩,但和着草香花香,反显得与众不同。搓着采摘时被刺扎痛的手,我为自己在这里真实地走过而感到欣喜。

这是秋天,所以天高云淡,无穷浩渺。蓝天白云跳着华尔兹,阳光的影子透过云层展现在山坡上,不断变换着形状,造成深深浅浅的绿,还点缀着几片红,几片黄。我感叹道:秋天真的来了,却被一只怪鸟吓到,它从天而降,从我眼前飞过,却又不知飞到哪儿去了,我只看到它的羽毛很缤纷,我笑起来,在静谧的山间舞蹈起来,像玛利亚一样在小路上奔跑,就算鞋子沾满泥巴也不要紧。

秋天的美,才是生命真正的颜色,丰富而不致杂乱,静谧而不至死寂。这是一种具有深度,具有

成熟感的韵味,让人产生一种生命可贵的遥想。远离都市,远离喧嚣,它让你为一片玉米地而垂涎三尺,让你为山坡上吃草的牛羊而兴奋不已,让你喜欢上草窠里推粪的可爱屎壳郎,让你重新认识生命,尤其是已经在人世间走过了一些岁月的人,看到如此纤尘不染的景象,怎不顿生芳香的情愫。这里没有KFC,却有小野果;没有P3P4和P5,却有无比清晰悦耳的虫鸣鸟叫,牛羊哞咩;没有奔驰、宝马、凯迪拉,却有一双无比虔诚炽热的脚,一颗无比坚毅顽强的心。

这才是生命真正的体验!

后记:上高三了,所以国庆只放三天,不过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耳机里响彻的是班得瑞乐团的《snowdreams》。听着听着,便想写写自己在国庆假期里的所见所闻,那个美丽动人的小山村让我不能忘怀,那些美丽的秋景,成了我在国庆假期中最美好的回忆!

感悟生命

春天,一个生机盎然、万物复苏的代名词。那花园里还未吐蕾的花儿中,蕴藏着多少充满渴望的生命?它们渴望水分,它们不断汲取着营养;它们渴望阳光,它们不断刷新着理想。它们等待了整整一个冬天,只为在这时迸射出光芒!那璀璨耀眼的光!那藏匿已久的生命之光!“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一株小草,是凭任一种怎样的毅力,钻出那坚实的大地,享受着阳光的普照?是激情还是希望?是坚韧还是倔强?那是凭借着一种崇拜生命的力量!

一只蝉,沉睡了多久才换回了一次短暂的苏醒?它兴奋地鸣叫,鸣叫了整整一个夏天。它在编织着一个梦,一针一线,奋力地编织着……。然而,当秋天临近时,针落了,线断了,可那短暂的生命,能说是毫无意义的吗?人怎样才能体会,那看似卑微的一小段生命的旅途,给予了一只蝉怎样大的快乐?又怎样才能像一只蝉一样,热切地追求生命、体验生命、歌颂生命。

秋风乍起,落叶满地。那金黄的稻谷,雪白的棉花,火红的高粱,装点了世界。藤架上,一个个绿色、黄色的小南瓜睡在吊篮里,仿佛是躺在摇篮里的婴儿。满园秋色,暗藏着一种生命的力量,它需要用心去聆听,去见证。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又是那么的强大:稻谷因为它黄了,棉花因为它白了,高粱因为它红了,南瓜也因为它睡醒了。生命,在这一刻变得成熟起来。

冬,把雪花抛洒下来,像一位可敬而严厉的老师。如坚冰一般,越握越暖,默默地给掌心以严峻的考验,打磨出多少不畏艰难险阻的强者。冬天就是这样:既有粗犷的外表,又有内在的秀巧,严寒过后仿佛在告诉我们:生命之舟,只有经历风浪的挑战,才会抵达最美好的彼岸。

春天,我们迎接了生命;夏天,我们绽放了生命;秋天,我们收获了生命;冬天,我们包装了生命。春夏秋冬,多少次重复,勾勒着一个生命的主题。在这里,你可以延伸追求;在这里,你可以放飞理想。他们在重复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生命的体验

阳光。

阳光暖暖地照在身上,置身于花园之中,坐在欧式风的椅子上,手持一杯清茶,捧一本好书,仿佛世事已于己无关。

又或漫步于树林间,阳光透过叶子,在地面镀上点点光斑,身边弥漫着树叶的清香,太阳的温暖。

这样的情景是每个人的梦,抑或是每个都市人的梦。时刻生活于喧嚣之中,烦躁的心已然不耐,但是只要拥有一束阳光,便可远离尘嚣,从烦躁不安中获得平静。

清晨奔跑于草坪之上,获得独自一人的惬意,摘下一朵花,让花瓣的清香和苦涩在口中融化,还有花瓣上清晨的露珠,阳光的魔法把它变成了珍珠,装下了我的一个梦。只要有阳光,就会有希望。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这世上。

I‘ve got a pocket of sunshine.

星星。

在一个大都市里,永远不会有人抬头观望头上璀璨的星夜。其实每个星夜都是一个奇迹,仅有一块纯纯的黑布作背景,而无数星星随意悠闲地站在了自己的位置,组成一副巨大的画卷。在河中的船上,抬头仰望点点星光,伴着丝绸一般的水波,重重束缚在星光下褪下。有人跟我说过,在星夜之下,所以事物都会变得美得不像现实,仿佛仙境一般。

梵高的宇宙,可以在《星夜》中永存。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艺术家,真正美丽的星夜,源自我们自己的宇宙。

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

爱。

还记得小学时,一次感恩月活动中,老师要我们把自己爱的人写在纸上。有一个女同学标新立异,脆生生地说:“我爱所有爱我的人。”现在回想起来,我想起一句话“恨天地自己,爱世间万物。”在这世上,除了天地和自我,其他的都完全不属于我们私有的,佛祖要求我们包容世间万物,但是只要我们还是活于尘世的一个俗人,都无法做到这点,所以,我们只好利用我们短短的一生,抓住和把握、珍惜和爱护爱我们的人。

I love you not because of who you are,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

还记得以前读过一篇文章,有一句经典:“与其车尘马足,高官厚禄,不如行扁舟,赏垂柳。笑看人生,一世风流……”我们每天都在思考生命的意义,在生活的漩涡中快乐过伤心过纠结过释怀过……但是,何苦死死不肯放过一丝细节?有时候,与其寻根问底,不如放过自己,随遇而安,笑看人生,一世无憾……

体验

昨晚,9:00,在姥姥家早早的睡下了。

一大早上,天还蒙蒙亮,姥姥的声音便在耳边响起——去客厅睡吧,我还得浇园子呢,那个水管得从窗户放出去,一会儿该受风啦!“哦,没事没事……”随手将身边的被子“哗”,蒙在脸上,然后用闷闷的声音说:“这下就好了,谁也吹不着我。”可惜,这被子里没有空气,差点就“牺牲”了。算了,爬起来吧。

呵呵,洗脸的时候,眼前突然浮现了那张小小的、却很可爱的笑脸——瑶瑶起没起来呀!瑶瑶,这个小家伙在我的文章上出镜率可是很高的。冬天在天津和爸爸妈妈享受“春暖花开”,夏天就和我的三姨姥、她的姥姥来海拉尔——避暑。生活十分滋润。她来的时候,我就放假了,三姨姥和姥姥还要管理菜园子(姥姥家楼房后面有一块空地,没人用,就变成了“私人菜园”)这小瑶瑶就时常和我泡在一起。

她,怎么说呢?第一大特点就是“好奇”。什么事都愿意问个“这是什么呀?”于是,我的第一份工作,瑶瑶的“专职翻译”。只要她一出口问,我的脑袋就开始旋转——这是什么?这到底是什么?我怎么说她才能听懂?经过大概3秒的时间,我将这些问题一一在脑海中想好,再经过1秒,我整理一下语序,就可以开始解答了——这小家伙跟我在一起时间长了,连做事都冷静了许多,比如——哭的时候,她会很巧妙的哭。看到人在听的时候,就“河东狮吼”,人不在的时候,就小声点儿,省省嗓子。

瑶瑶的第二大特点——还不能自理。这……好像每个2岁多的小朋友,都是这样的吧。于是,我的第二份工作——为她整理内务。这个内务,包括了许多:上床脱鞋子、下床穿鞋子、跑的时候要时常给她提提裤子,流口水或流鼻涕时,主动拿纸给擦等……经过了这样的“特种训练”后,我深感照顾小朋友有多累,也深深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不过,做“妈妈”也像生活一样,酸甜苦辣咸,样样都在小朋友的身上。

瑶瑶的第三大特点——可爱的让人觉得是小仙女。每当,看到她自己单腿跳着,并且用稚嫩的声音说着:“我会单腿蹦”时,总觉得比吃了糖更甜;每当,看到我一去,她便乐颠颠的拿个什么东西出来给我吃时,就觉得和小朋友在一起,快乐是无处不在的。诶?是不是每个妈妈都是这样看着宝宝长大的?就这样,和小朋友呆久了,连路上碰到的小宝宝都想摸一摸。

我听过这样一个俗语,大概意思好像是“小朋友肯定会在小时候破一次相。”可是一直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这样。真的,这话挺准的。这不,就是那天,我去补习班学了一天。第二天来的时候,就看到瑶瑶的小鼻子那儿有一道划痕。原来,是三姨姥陪她在外面玩,她跑的太快,一不小心摔了一跤。不过,瑶瑶没有哭的很厉害,我来的时候,她还高兴的蹦了两下。可是,全家人都好心疼她呀。虽然她并不觉得疼,但是光看着那道小划痕在她漂亮的脸蛋上,好心情瞬间变成了“好心疼”。

我想,通过这一个月来,和瑶瑶的接触,我应该长大了不少。懂得去呵护一个生命。体验,让我能和一个2岁多的生命成为朋友;体验,妈妈照顾我们的辛苦。

体验,让我学会了感恩——谢谢,让我理解道理的瑶瑶。谢谢,给予我生命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