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得必有失,关键是看你怎么想了。

有人把“上帝在关上一扇窗的同时,打开了另一扇窗”,比喻自己陷入困难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可是,我认为比喻自己遇到失败后换一种思维看待问题亦是有收获更加恰当。

入夜了,日间嘈杂的校园渐渐安静下来,“噔噔噔”楼梯偶尔传来一阵匆忙的脚步声。我拿着笔在试卷上“精雕细画”着,就像老师说的那样,一个字也可能就是一分。

满怀期待地捧着刚发下来的试卷,小心翼翼地把它平放在桌面上,翻开正面。一切就像举行仪式一样,庄严而又慎重。批改的分数映入眼帘,一个鲜红的“59”。这……肯定不是我的试卷,带着猜疑向左上角望去,没错,是我亲手写下的。连忙将试卷折叠好,塞到抽屉的角落,一切都是偷偷地进行着。

纵使授课老师的课堂再精彩,纵使食堂最爱的菜肴再美味可口,纵使课代表布置的作业再少,我的心仍不能振奋起来。一个下午,心情都是灰蒙蒙的。

独自一人走在放学的路上,反省着自己的问题。抱怨自己上课为何没有认真听讲,难道是还沉浸在昨夜的美梦中?自己不明白不理解就该问的,59就是搪塞自己的后果,课前你为什么不与大家预习,而大口大口嚼着零食,概念是背得不熟吗……我为我自己考试不及格的原因找了一百多条,一条又一条,重重地压在自己身上,抑制不住眼泪的我哭了。

打开车门,便躺在车上,打开天窗,望着星星闪烁着的夜空,即使再美好的夜也不能平复我沉重的心情。爸爸看着手机里的成绩表,又望望一言不发的我,鼓励道:“没有什么不可能的,努力努力。”我将刚刚路上想的数条理由全部倾泻出来——说出来的感觉真好。

爸爸竟笑起来了,实在不理解一个考试不及格的女儿竟能使他开怀大笑。“我不认为这是一个坏消息,相反,它是一个好消息,一个能提升自己的消息。”爸爸说,“试卷的不及格反映的是你对该知识掌握的不透彻,刚刚的理由说明你已经知道自己的错误了,既然知道错误那就要去改正,试卷的错题也能打压打压你初中时自以为是的态度,所以,我觉得这正是一个好消息。”也许会是爸爸说的那样。

那夜,不,很多个夜晚都会看到灯光下仍与书本奋战的我,但成绩依然不理想。但在爸爸劝说下,我始终坚信自己——这亦是一种收获。

换一种思维你会发现上帝为你打开的另一扇窗的风景是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