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每次读到龙应台的《目送》中这一段话时,我内心总有一些触动,像是听到一首老歌,读到一首动人的诗歌,串起了心中的千丝万缕。

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还是在练习册上,当时只关注到文章的情节——简单又温馨。文中父母与孩子间的亲情平凡而又熟悉,像你也像我。

再次重读这篇文章是一个月后,我的目光被最后这段话紧紧的吸引,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精巧的描写,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有的只是朴实的语言,细微的小事和沉淀的情感,却能给人带来情感上的波动,心灵上的触动。

其实,细细想来当父母在转角说出“不必追”时,心里应该非常的心酸。人生在世,有些事不想做,有些事却又不得不做。当人被冠以“父母”的称呼时,好像就必须为了孩子做些什么。好比他们一方面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一方面又害怕因为自己短浅的目光耽误了孩子的远大前程,不能走的更远飞的更高。为了孩子,他们只能硬起心肠说“不必追”。

送别总是令人感伤的,看着孩子渐行渐远的身影,却又无力阻止,或者说不能阻止的父母应该会更伤心。对说出“不必追”的父母来说,这时候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孩子开口说一句“我留下”更动听的语言了。虽然这话也许只是说说而已,也许只是一种暂时的触动,但却能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欣慰,它告诉了天下的父母原来在他们舍不得离开孩子的同时,孩子也舍不得离开他们,它告诉孤独的父母自己仍然是被需要的,它告诉目送的父母不必担心爱就在心间,这也许才是爱的传递,亲情的延续。

然而更多的人,选择留给父母一个坚定的背影,一颗决绝的心,一间空荡荡的房子,没有那句“我留下”,没有离别的不舍,没有眼中含情。这个时候父母的眼中除了不舍,除了担心,会不会多了点凉意呢?或许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但是只要父母还在,亲情还在,爱还在,又有何惧?爱不止是父母对孩子才有的感情,孩子对父母是不是也应该如此呢?是不是也要适当的表达出来?

那些离家的孩子,下次出远门的时候能不能回头看看,看看那对逐渐年迈的身影,对他们说一句“回去吧,别担心”或者“我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