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莹莹的水,清澈见底,绿油油的山,巍峨峻拔,在这山与水恰到好处的融合中,博山,这个美妙的地方诞生了,博山是我的家乡,他用山水熏陶着我,让我迷恋山与水,迷恋大自然。

博山最著名的河非孝妇河莫属,孝妇河全长135。9千米,河水清澈无比,散发着绿莹莹的光,上游的水最清,鞠一捧清水,喝一口,砸下嘴,冰凉爽口,好不痛快。河上共有12座桥,最古老的一座桥被命名为七孔桥,建于清朝,每座桥都各不相同,别具特色,既美观又坚固。

关于孝妇河,是多少出游在外的博山人思愁的牵挂,提起孝妇河,便会娓娓道来,博山人的血脉中,流淌着一条母亲河,源源不断,永不干涸,博山人与孝妇河,如亲人一样,有着浓厚的感情,小桥,流水,人家,似一条亲情的纽带,把博山人与孝妇河的感情紧紧相扣。

关于孝妇河,还有一个传说:有一女子,名叫颜文姜,加入姓郭的一户人家,婆婆姑姑都故意刁难她,但她很善良,毫无怨言,有一天,她提着婆婆给她的尖底水桶去打水,遇到一位神仙,神仙被她的孝心感动了,给她一根鞭子,只要抽一下这个鞭子,桶里就会装满水,婆婆见文姜不再去挑水,起了疑心,趁文姜出门时提出了桶中的神鞭,顷刻间,大水从桶中涌出,幸好文姜还未走远,闻声回家相救,舍身堵住桶口,避免了一场大难。

博山先民为纪念颜文姜,把她尊之为“颜神”;把颜文姜堵的泉源称为“灵泉”;把流淌的泉水命名为“孝妇河”;这就是孝妇河的由来,清澈之水中还流淌着一个孝的故事,赏水,听水,是一种愉悦的享受。

家乡的山也有很多,重重叠叠,无一例外,全都是绿油油的,巍峨挺拔,郁郁葱葱。

家乡的鲁山,让我引以为傲,山上泉水丁冬,怪石嶙峋,树木众多,远看,一座座山峦连成片,高大峻拔,让人心生震撼。

家乡的原山也是一重要景点,树木成荫,微风清凉,那齐长城架在云海边,石海在微风中疑似涌动,掀起一波波微妙的感觉。

自然,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家乡的美,是多元素的,山怀抱着水,水映衬着山,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即可便出,家乡的山水,是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