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想拥有一株含羞草,从冬天到春天我一直盼望着。

星期天,我路过花鸟市场无意中看见了一株株绿油油的小草,老板娘热情地招呼:“小朋友,买一株含羞草吧。”“真的是含羞草吗?”我惊讶的问,说着用手指轻轻的碰了一下这株小草,小草的叶子果然闭拢了。我急切地让妈妈给我买一株回家。

回到家,我把这株心爱的含羞草种在一只漂亮的花盆里。我发现含羞草的叶子很奇特,上面没有茎脉,细长的椭圆形叶子像羽毛一样整齐地排列在叶柄的两旁,阳光下,微风中,叶子平平地舒展着,一遇到雨点或其它异物,叶子马上就会对称着闭拢,几分钟后,叶子缓缓地张开,恢复如初,真是太神奇了。我很想知道含羞草的叶子在夜晚究竟是怎样的?当夜暮完全降临,我蹑手蹑脚走进含羞草,睁大眼睛仔细观察,啊!叶子完全合拢了,含羞草甜甜地进入了梦乡。我轻轻地抚摸了一下叶子,叶子似乎比白天更加光滑了。

含羞草真是太可爱了,我要好好地爱护它。

含羞草

周末,我到爷爷家拿了一盆含羞草。

浇花的时候,我不小心碰到了含羞草。啊!含羞草的叶子慢慢合拢了,像个害羞的小姑娘闭上了小眼睛,难怪人们给它取名叫含羞草。过了一会儿,含羞草的叶子又慢慢打开了。我故意再碰了一下,她又合上了。太有趣了,我从早晨玩到中午还歇不下来。可是天公不作美,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我连忙把含羞草端进了客厅,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了客厅最显眼的地方。

从此,在阳台和客厅间的一次次来回,让我和含羞草成了一对好朋友。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含羞草开出了漂亮的花。它的花瓣和叶瓣一样,被碰到就会合拢,真有意思!

含羞草

今天,陈老师带来一位新朋友,它的名字叫含羞草。远远望去,它像一棵棵小型的椰子树站在沙滩上。老师让我们观察含羞草,我们一个个地围了上去。我发现含羞草的茎上有细细的、毛绒绒的东西,像一根根细针,应该是用来防身的吧。含羞草的小叶片像羽毛,一排排整齐地排着队,组成一片大叶子。用手轻轻一碰,它就像含羞的小姑娘一样闭上了眼睛、低下了头。这使我觉得很奇怪,含羞草的叶子为什么会合扰呢?放学后,我带着这个问题回到了家,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这是含羞草受到外界刺激后,细胞紧张改变的结果。大自然真是神奇,一棵小小的植物都有它自己的秘密。 三(3)班 周珂羽 2010年9月20日

我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

妈妈从花草市场买回了两盆含羞草,我用手轻轻一碰,含羞草的叶子立刻缩了起来,就

像一个害羞的小女孩,我想这就是它叫做''含羞草''的原因吧!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我心中充满了疑惑和好奇。我目不转睛地观察了很久,仍然不知

道答案。我又试着用手指碰了一下其他盆栽,它们竟然纹丝不动,我对含羞草更加充满兴趣。

过了几分钟,含羞草原本合拢的叶子又慢慢舒展开来,十分逗人喜爱。

带着疑问我去网上搜索答案:含羞草叶子细小,羽翼排列,整整齐齐,井然有序,用手触

碰小叶子,叶子接受刺激后,立即合拢,如果用力稍大,可能刺激传至全叶,则总叶柄也会下垂

仿佛姑娘怕羞而低垂粉面,故名含羞草。那些是不是真的叶子怕羞呢?当然不是,这是一种触发

闭合运动,是一种防御的作用,因为它一动,就可以吓走接近它的昆虫。

原来是这样啊!看来我们表面上文静温柔的含羞草,其实还很“聪明”的嘛!

我立马喜欢上了这有趣的小植物,还总结出了一个道理:通过这次观察含羞草,我体会到

了世界万物都是有它们自己的奥秘,只要你留心观察,一定会有索发现。

含羞草

今年夏天,妈妈从合肥买回一棵含羞草。

它只有六七厘米长,几片残缺的叶子,被泥巴糊得硬邦邦的。我真不理解妈妈为什么会买这样的丑东西,心里嘀咕起来。妈妈对我说:“这是花农剩下的最后一棵。你把它栽上吧,它会活的。”我虽然不很高兴,但还是怀着一线希望,把它栽在了花盆里。

几天后的一个早上,我突然想起该给那棵含羞草浇水施肥了,摆向那个花盆的地方望去。“啊!它活了!”一看到盆中的含羞草,我惊喜得差点要蹦起来。那棵难看的含羞草已伸直了纤细的腰,伸出了三片嫩绿的叶芽,那嫩绿的娇叶在晨风中摇,仿佛是小姑娘伸出的手在向我召唤。

我情不自禁地伸手抚摸它,它竟然害羞般地收拢起叶子。

真有趣!从那天起,我每天早上都要去看看它或给它浇水。我发现含羞草几乎一天长出一组叶子,每组之间一般都长着两三个小花蕾。花蕾长到一两个星期,居然开出了紫红色的小球,椭圆形的花儿,没有花瓣,全是细细的蕊,像个好玩的小绒球。面对含羞草,回顾着妈妈让我把它栽在花盆中的情景,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中。这时,妈妈走了过来,一边指点含羞草,一边对我说:“你看,含羞草虽然小,生命力却很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它都能自强不息。人们在宠爱它的时候,它总是低下头去,从不骄傲和满足。”

我终于明白妈妈为什么要买这棵含羞草并让我照料它了。我一定要记着妈妈的话。

含羞草

含羞草

我家养了一盆含羞草,刚栽的时候她只有3、4厘米高,叶子枯黄的,第一眼看见她的时候,我以为她一定是栽不活了。

三四天过去了,我发现她居然长出了两片嫩黄的小叶芽了。我高兴的跳起来,每天都去给她浇水,搬她晒太阳。看她的时候,总是情不自禁地伸手去摸她的叶子。她却像小姑娘怕羞似的把羽毛般的小叶子收起来。过了一会,她可能感觉没有人在旁边了,便悄悄地伸展枝叶,在风中摇曳摆动,像是在独自舞蹈。渐渐地我发现含羞草在慢慢长高长粗,那翠绿羽毛般的叶子每隔几天就会冒出几片嫩黄的叶芽,有的叶子之间还长出了小刺,摸着却并不刺手,痒痒地很舒服。

可是好景不长,在一次大暴雨时我忘了把含羞草搬进屋里。等到大雨之后我再去看她时,难过的要哭了起来。含羞草纤细的枝叶全部被风雨折断了,翠绿的叶片沾满了泥巴。看着无救的含羞草,我把她放到了一边,任由她自生自灭了。

几个星期过去了,我惊喜地发现含羞草竟然活过来了,挺直了枝干,纤巧的叶子里长出了一两个小花蕾。花蕾一天天的长大,终于在一个清晨,含羞草开花了。红色的花蕊,四周是一根根白色的须须,远远的看就像是挂着一个个可爱的小绒球。看着看着我想到,含羞草虽然很普通,但是生命力却很顽强,不论在什么环境下它都能自强不息。人们珍爱她的时候,她总是谦虚、朴实,从不自满。她在花草王国里是那么渺小,没有牡丹的富贵,没有玫瑰的妩媚…………可是我就是喜欢含羞草的谦逊朴实的品格。我愿做一颗含羞草,默默无闻地把那份芬芳奉献给世界。

含羞草

一天,我放学回家,我在路上碰见了我的朋友,她手里那着东西,她告诉了我,是含羞草的种子,她给了我三颗含羞草的种子,我把它种在了我家旁边。我看着她慢慢的大起来,只要一碰它,叶子就会合拢,整株含羞草就会低垂着头。真有意思! 从此,我对含羞草越来越有意思了,我每天都会去看看它,拨拨它。 一天早晨,我去拨含羞草的时候,我发现含羞草纹丝不动。我又拨弄了几下,奇怪!含羞草的叶子真没有合拢起来。含羞草的叶子怎么不合起来了呢? 上网查了下资料,我知道了原来含羞草的小叶柄、大叶柄与茎轴相连的地方叫叶枕,叶枕内部细胞含有水分,当我们碰叶片时,叶枕上部细胞内的水分便流到别的细胞空隙去,叶枕上部就褶皱起来,于是,含羞草就出现了“害羞”的状态。但是,我们经常去碰它,使它的叶枕内的细胞液都流光了,而它还来不及补充的时候,就出现了“不羞”的情况。在叶枕里充满水,胀得鼓鼓的。叶枕下半边的压力比上半边大,当我们用手指碰含羞草时,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半边的水就向上半边和两侧流去,所以叶枕下半边就瘪下去,上半边就鼓起来,小叶便相互合拢,叶柄低垂。过一会儿水回流到原处,含羞草便又恢复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