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菊花,傲立于寒。——题记

走进公园,幽香袅袅,让人沉醉在这仙境中。

往前一看,花坛前人山人海。挤了进去,不由瞪大眼睛:在这百花凋谢的灰色中,出现了几抹生机——菊花。

菊花花瓣成丝状,如同一个大绣球,又如同爪子一般,竞相开放。看,这一朵金黄中透着一点碧绿;那一朵花瓣外面粉扑扑的,似婴儿的脸蛋,内部却是诱人的玫红。有一朵是从花底的深粉逐渐变成粉红,散发出迷人的香气。有的娇小玲珑,似害羞的小姑娘;有的花瓣层层叠叠,如热情似火的少女。瞧,它们中有一些还未开放的,花苞粉嫩无比;有的刚刚开放,还未舒展开身子的,花瓣微微向上卷起;有开放了有些时间的,露出那五彩的花蕊。不论哪一枝,都是“此花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正如元稹所云:“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秋风瑟瑟,一位“君子”降临大地,让人们的目光争先恐后地落下,再落下,落在它们的身上。

菊花自古就有“花中四君子之一”的雅号。杨万里在他的诗作《咏菊》中曾提到:“菊花白择风霜国,不是春光外菊花。”是啊,此时百花凋零,可菊花犹如一个笑嘻嘻的人在寒冷的秋天中大步行走,自己身上暖洋洋的,仿佛周围也被感染了一样。又好比秋天中一团热情的火焰,温暖了这片寒冷。在争奇斗艳的花海中,菊花定是一位“谦谦君子”,一位“正直的人”。他不在春夏两季与百花斗艳,而在秋天独自开放。

清香袅袅,蓦然回首又见他。它屹立在寒风中,遥望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