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刺破的丝带飘动着,被划伤的手摇摆着,她猛摇着头,漫无目的地跑着:她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她已经这样两天两夜了。这两天里,她滴水未进。她跑着,跑着,眼前忽然一片昏暗,她感到一阵难忍的疼痛和恶心。她缓缓闭上了双眼。她仿佛听到了一声“小姑娘,没事吧!”也许是幻觉吧……她抽搐了一下,再也没有了知觉,眼前是一片墨一般的乌黑……

她的眼睛缓缓睁开,这是哪儿?她正躺在一张铺了竹席的床上,身处一间陌生的小屋,一间竹香四溢的小屋。她自己的床边是一扇古旧的雕花木窗,头顶挂着几盆花草。不远处,有一张小木桌,一把老藤椅和几张小木凳,还有一个厨房和一个阁楼。一位老妇人,来到她的身旁。老妇人十分瘦小,银白色的长发,盘成一个发髻,上面插上一个木头雕花簪子。她的双眸中流出慈祥的笑容,与老人独有的智慧之光。她的眸子,如深邃的夜,如一潭清泉,如一张雪白的宣纸包裹着一滴浓墨……她深深的皱纹中,盛满了温和的气息。老妇人笑了,嘴里的一口白牙也跟着笑。

那位婆婆提起篮子,篮子里面放满了干茶叶,它们是一种深沉的墨绿。有的蜷缩成一小团,仿佛在保护心中的小秘密;有的伸展开来,如同碧水上的一叶扁舟……婆婆把茶叶放入两个白瓷杯中,她望着垂着双眸,偷偷看着窗外细雨的女孩,嘴角上扬,从阁楼上取了两个杯子,喃喃道:“水是茶的灵魂,不同的水,泡出的茶,香气和口感是不同的。这,就是一场选择,决定茶的灵魂的选择。梅花上落的白雪,泡出的茶,轻盈,飘飘然;草叶上结的晨露,泡出的茶,清凉,沉稳爽口。但无论如何,不选是万万不能的。逃避又有什么用呢?久了,茶不香水不甘了,不一样要做选择?但结果可能会差很多。茶啊,茶啊……”她一边说,一边烧水,水开了,冒着缕缕热气。她的袖子从杯子上一扬,水便倒上了。她握着杯盖,一圈一圈缓缓打着转儿,盖子盖好了。她的袖子从杯子上一挥,盖子又打开了,热气与香气,如潮水一般,涌出了杯子,弥漫在整个房间。多么好闻,多么温柔,如同树木的共鸣,轻轻划过女孩的面颊,带走了一切苦中闷……她品了一口茶,脸上出现了几丝红晕。可口的茶伴着婆婆的话,流入了她的心田,流遍了她的全身。

茶杯见底。门外的雨,停了。阳光穿破厚厚的云层,透了出来。逃避,又有何用?无论结果如何,终要选择——就像选择水一样……女孩望着椅子上的老婆婆,深深鞠了一躬,跑了出去……

一小串脚印,通向家的方向,伴着清淡的茶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