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您就这么走了。

在二零一一年十月,我放学后留在教室里打扫卫生,尽值日班长之职时,看见费老师接了一个电话。“钟旖扬,你回去吧,你爸爸从四点就开始等了,都四点五十分了。”费老师接完电话后说。我边收拾书包,边想:爸爸工作忙,从来不接我,而且每次回家都是九点多,今天是怎么了?突然,我想起外公卧病在床,早上病情加重,差点喘不上一口气,难道……不会的,不会的!我用力甩了甩脑袋,拎起书包就走。

爸爸开着车往外婆家开去,爸爸面无表情,我的心不禁揪了起来。车开到外婆家河对岸时,我听见了令人生畏的震耳欲聋的丧乐声吹打着,从外婆家传来的正是这种声音!我从对岸看,外婆家外面摆满了花圈!耳边传来了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夏祥,你醒醒啊!”“夏祥,起来呀!”“夏祥,你就这么走了呀……”我心中沉重地似乎一口气吞下了一块块巨石!

我迈着好像灌了铅的腿,一步一步挪着走进外婆家,外婆、妈妈和小外婆,外公的妻儿,兄弟姐妹们跪在外公的遗体前号啕大哭。我鼻头一酸,对在外公遗体前捂脸痛哭,眼泪如同打开了的水龙头,一泻而下。妈妈怜爱地把我揽入怀中。外公不论家人们多么伤心地哭喊,依旧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外公,您就这么走了。秋天到了,凉风飕飕,落叶悠悠舞,您也随着夏天而去,秋天的凄凉成为了您行走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