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美好的,只要动一下敏锐的眼睛,就能发现任何美好的东西。

今天下午,我做完作业没事干,就到公园里观察昆虫。我刚步入公园,就见有一只虫子爬出灌木丛。我眼尖,一下把它抓住,放到我手中,只见它不仅不害怕,反而十分暴躁。它跳来跳去,咬来咬去,我疼得哭爹喊娘,只得把它放下。只见它总往灌木丛里钻,我十分疑惑,跟着大蚂蚁去灌木丛。刚扒开灌木丛,呀!一大堆蚂蚁在里面正在吃一只虫子,为了观察仔细,我把叶子拔掉了,只见蚂蚁们咬着一只绿虫的尾部。我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蚂蚁正在搬运食物吗?还是在吸猎物体液?再仔细看一会儿,绿虫是一只大蚜虫!可为什么蚂蚁要触碰蚜虫尾部呢?它们是朋友?我还是不知道这样究竟是为什么?我抓住那只蚜虫,悬在半空。蚂蚁非常气愤,恨不得长一对翅膀,救下蚜虫!突然,一只七星瓢虫从我手中夺下,把蚜虫吃了。蚂蚁气急败坏地看着我,恨不得一刀杀了我!只见七星瓢虫从上空飞下,想夺走另一只蚜虫。蚂蚁们一下窜出,一群咬住七星瓢虫,瓢虫见蚂蚁阵容如此强大,便知难而退走了。我更疑惑了,蚂蚁为什么保护蚜虫呢?百思不得其解。

我上网查了资料,原来,蚜虫尾部有一种酿蜜腺,可以分泌出甜润的蜜,蚂蚁把这作为蜜源,因此,蚂蚁喝上蜜后,就帮蚜虫赶走天敌——七星瓢虫,蚂蚁和蚜虫建立了友好关系。

只要拥有一双发现哲理的眼睛,你就会受益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