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户习武人家,生下一女,名唤玉,17岁那年进了后羿的家门,做了嫦娥的小侍女。

一晚,唤玉无意间发现后羿之徒逄蒙正要窃走仙药,连忙手持宝剑,与逄蒙大斗起来。可是女子哪是那逢蒙的对手,好在争斗声唤醒了熟睡的后羿,仙药才得以保全。

农历八月十五那天,嫦娥升了天,成了仙,后羿哭得一塌糊涂,玉也悲痛欲绝:娘娘在月宫里一定很孤独!为什么我不能去陪娘娘?对呀!为什么我不能去陪娘娘!玉认为,只要找到那王母娘娘,就一定会有去月宫的法子,玉上路了。

玉一路翻大山,过沼泽,穿丛林;渴了喝雨露,饿了吃草叶;累了趴下,困了打盹,终于来到了一座仙气飘飘的仙居。玉很高兴,敲门求见王母,开门的姑娘领她进屋,玉心急如焚,找着仙丹,拿了就跑。门童站在园子里直跳脚。

又是一次艰苦跋涉,玉终于到家了。老远见到后羿给嫦娥的小食摆在石桌上。哦,又是一年了,娘娘,我来陪你了。

玉拿上小食,大叫:“大人!后羿大人!”后羿急忙赶来问是什么事。玉回答:“我已从西王母那偷了仙丹,只要服下,就可成仙去陪娘娘了。”她一口吞下仙药,顿时,她变成了一只兔子,身上还有一个臼、一根杵,臼里有一张字条:

你盗走仙丹,成了兔子是变不回来的。臼杵给你捣药,以后许你每年八月十五下凡取草药,每年的草药会捣成化丹,是你每年下凡的药。你也可带些吃的给嫦娥。草药已经备在臼里了,药必须要一整年才可成丹。

——王母娘娘

从此,人们便把玉兔下凡取药的那天唤作“中秋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