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跟着妈妈去加拿大,在我的行李里装着的一本书《绿山墙的安妮》。晚上回到我们的住所的时候,我就捧上它,享受阅读的快乐。

《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安妮·雪莉是一个红头发的小姑娘,十一岁时被孤儿院交给了一对老兄妹收养。住在绿山墙农舍的这对老兄妹本来想要收养一个男孩,所以安妮来到他们家时,妹妹玛丽拉一点也不喜欢她。但是哥哥马修被安妮良好的口才、善良天真的感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改变了看法。

我喜欢故事中安妮的朋友戴安娜,她们一起经历了很多有趣的事情,也让安妮不断地成长。那个爱捉弄人但本性并不坏的吉尔伯特,让安妮意识到学习是体会“奋斗中的快乐”。在家人、朋友和老师的关心下,安妮渐渐长大了。

她凭着自己的聪明、勤奋考上了女王大学,还获得了艾弗利奖学金。当她正要去雷德蒙读大学时,马修突然心脏病复发去世了。玛丽拉的眼睛不太好,为了照顾玛丽拉,安妮放弃去雷德蒙的好机会,留在爱德华王子岛当了教师,陪在玛丽拉身边照顾她。因为亲情和温暖是最大的财富。

在《绿山墙的安妮》的作者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的故乡——爱德华王子岛,我们游览了故事发生地绿山墙安妮小屋。

故事中的小屋所在的这个农庄其实是蒙哥马利祖父的表亲小大卫及玛格丽特兄妹所有。作者自己居住的故居也近在咫尺,穿过“闹鬼的林子”就能到达。作者小时候和表亲在农庄的丛林里探索、玩耍,一些特殊地方如“闹鬼的林子”和“情人小径”都是她探索后命名的。

参观绿山墙小屋,看到按照这本书中所描绘的样子进行复原和装饰的农庄,让我觉得这个热爱生活、喜欢幻想、勤劳刻苦、珍惜亲情和友谊的安妮还鲜活地生活在这里,我真想和她交个朋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