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距离=0珠海市第2中学 初2(1)班 庞爽 心灵的距离究竟是多少呢?至今亦还是未知的。想要与人的心灵沟通0距离的前提就是要先尊重,理解他人。--前言我记日记已经差不多有两个年头多了。从初一到现在。厚厚的两本日记本,记录着我的快乐,我的苦恼和我走过的每个脚印。日记,已经成为我的知心朋友了。我想,它是我的,只属于我一个人的。但是,有一天,我在报道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有3/4的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因此,孩子的隐私被父母给挖了出来,孩子没有一点隐私,最终导致孩子与父母之间出现了一条比代沟还大的界限。一天下午,妈妈对我说:“安,可以让我看看你的日记吗?”我又想到那篇文章,几乎是立刻说道:“不行,日记是个人隐私,大人没有经过我们同意也不能看,你知道吗?报道上说了:有3/4的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妈妈却反驳说:“小孩子有什么隐私的呢?有问题就应该摊开来与我们大人沟通,这才是正确的。”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小孩子当然也有自己的隐私,你们大人应该尊重的,如果可以一起分享的,我一定会与你们一起分享的。”妈妈问:“什么事可以与我们一起分享,什么事不能?”这倒让我为难了,于是,想了一想,回答说:“快乐的事就一起分享,那难过的事就不要让你们知道了,免得让你们也一起不快乐。”妈妈听了这话,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妈妈很欣慰你这么体谅我们的心境,但是我认为一家人就说一家话,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分享你们的快乐,分担你们的忧愁,我不想因为我们之间长辈与子女的关系,就造成我们心灵上的距离,明白吗?”说完,妈妈脸上浮现出一抹温婉的笑。妈妈的那席话,让我惭愧不已,也感动不已。那时,就在心底坚信: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女儿,并且会跨越代沟,击垮横挡在我们心灵之间的墙,成为一对知心朋友的!其实,心灵的距离并不遥远,只是在于看待与对待它的态度,只要用心去对他人,他日,也一定会得到他人的真心想待。相信,每个人在经过努力之后,横跨在心灵之间的那堵墙也将会变成沟通的桥梁,到那时,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将会是0。后记:只要真诚相对每一个人,心灵之间的距离终会化为0。

心灵的距离=0

心灵的距离究竟是多少呢?至今亦还是未知的。想要与人的心灵沟通0距离的前提就是要先尊重,理解他人。 --前言 我记日记已经差不多有两个年头多了。从初一到现在。厚厚的两本日记本,记录着我的快乐,我的苦恼和我走过的每个脚印。 日记,已经成为我的知心朋友了。我想,它是我的,只属于我一个人的。 但是,有一天,我在报道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有3/4的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因此,孩子的隐私被父母给挖了出来,孩子没有一点隐私,最终导致孩子与父母之间出现了一条比代沟还大的界限。 一天下午,妈妈对我说:“安,可以让我看看你的日记吗?”我又想到那篇文章,几乎是立刻说道:“不行,日记是个人隐私,大人没有经过我们同意也不能看,你知道吗?报道上说了:有3/4的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妈妈却反驳说:“小孩子有什么隐私的呢?有问题就应该摊开来与我们大人沟通,这才是正确的。”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小孩子当然也有自己的隐私,你们大人应该尊重的,如果可以一起分享的,我一定会与你们一起分享的。”妈妈问:“什么事可以与我们一起分享,什么事不能?”这倒让我为难了,于是,想了一想,回答说:“快乐的事就一起分享,那难过的事就不要让你们知道了,免得让你们也一起不快乐。”妈妈听了这话,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妈妈很欣慰你这么体谅我们的心境,但是我认为一家人就说一家话,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分享你们的快乐,分担你们的忧愁,我不想因为我们之间长辈与子女的关系,就造成我们心灵上的距离,明白吗?”说完,妈妈脸上浮现出一抹温婉的笑。妈妈的那席话,让我惭愧不已,也感动不已。那时,就在心底坚信: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女儿,并且会跨越代沟,击垮横挡在我们心灵之间的墙,成为一对知心朋友的! 其实,心灵的距离并不遥远,只是在于看待与对待它的态度,只要用心去对他人,他日,也一定会得到他人的真心想待。 相信,每个人在经过努力之后,横跨在心灵之间的那堵墙也将会变成沟通的桥梁,到那时,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将会是0。 后记: 只要真诚相对每一个人,心灵之间的距离终会化为0。 (责任编辑:齐老师)

:会动的树叶

一天,我正在小区里乘凉,忽然看见了一片会动的树叶。咦,这片树叶怎么会呢?

我蹲下身子,左看看右瞧瞧,怎么也看不出有什么特别之处,我用手轻轻地翻开了树叶,哦,原来是蚂蚁在作怪。蚂蚁的数量并不多,但可以搬起一片大树叶,真是很新奇。我仔细观察了蚂蚁,这些蚂蚁很小,但上颚、触角、三对胸足却很发达,所以我猜这是工蚁。我不忍心把别人的东西拿走,又把树叶还给了它们,小心的盖在蚂蚁身上。开始思考:它们要把树叶拖到哪里呢?是洞穴吗?那洞穴又在哪里呢?

我悄悄地跟着它们,由于它们是工蚁,走得快,用它们的三对足不一会就到了它们的“家”------洞穴。但树叶比洞口大得多,于是有一只蚂蚁去搬救兵,不一会,一群工蚁都出来了,树叶一下子变黑了,一会儿树叶就被每只工蚁拿走一点,蚂蚁进了洞穴一段时间没出来,我想:蚂蚁用什么沟通?它们分几种?有多大力气?长几厘米?带着这些问题,我赶紧回家,上网找到了答案。

蚂蚁分为蚁后,雄蚁,兵蚁和工蚁。蚂蚁长约0.5mm----3cm。可以用触角沟通,用气味和太阳找到回家的路。可以搬比自己重100---400倍的东西,可以拉比自己重700倍的东西。

看了这些我才知道,为什么人们说蚂蚁是大力士了,并且它们很团结,团结力量更大。蚂蚁团结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身心健康安全自护进校园活动走进外附小

身心健康安全自护进校园活动走进外附小 2011年3月8日下午,向日葵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实践活动暨“君龙伴你成长”——12355身心健康安全自护进校园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举办,这次的主题是“心手相牵,争当四好少年”,小朋友熟悉的叶红姐姐和我校的肖炜龙同学担任主持。活动的嘉宾是一年级的小朋友们和他们的家长,让我们来一起看看他们的精彩表演吧! 蒙眼摸亲人 小朋友和家长站成两排,小朋友蒙上眼,摸着每个家长的手来判断对面的家长是不是自己的父母。第一轮中,小朋友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家长,一位小朋友得意地说:“我妈妈爱往身上喷香水,所以我一闻就知道!”还有一位小朋友说,她妈妈的指甲比自己的手指甲长,她摸一下就清楚了。可是轮到妈妈找孩子时,却有一位妈妈和另外一个妈妈在“抢孩子”,原来她们都以为对面的小朋友是自己的孩子。到底谁才是这位小朋友的妈妈呢?把眼罩一掀开,一位妈妈看清了眼前的孩子,急忙望望四周,跑回自己孩子旁边,原来就是这位妈妈认错孩子了!她说自己刚才摸第一个小朋友的手,软软的,小小的,和自己孩子的手一模一样,摸第二个时也是软软的,小小的,这位妈妈就糊涂了,到底谁才是自己的宝贝呢?于是就随便挑了一个孩子,没想到猜错了。哈哈,看来妈妈们比小朋友们逊色了。 笑声不断的小品 活动中笑声最多的是由翟果和她妈妈表演的小品《过生日》,主要是讲小朋友过生日了,可是英语只考十分,只好在“10”右边加上“0”欺骗妈妈自己得了100分,最后因为妈妈的关心,主动承认错误。小翟果告诉我,她的小品非常认真准备,刚开始上台的时候自己很紧张,到后来听到大家的笑声就放松了。小品表演过程中笑声连连,还有有趣的互动,同时又让大家明白了考不好不能撒谎,要继续努力的道理。 活动中,家长和小朋友热情参与、积极互动。在“心有灵犀”游戏让小朋友们对父母有了更多的了解;家庭才艺表演让我们感受到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默契;手语歌《感恩的心》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活动结束后,家长和孩子都感到意犹未尽、受益良多。小朋友都说通过这次活动,真切地体验到家长无限的爱、合作的重要、如何去沟通。家长们也纷纷表示,看似很普通的小游戏,却蕴含着深刻的教育理念,使他们了解到孩子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学会了如何与孩子进行有效地沟通,感谢学校对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视,搭建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今后将更努力的配合学校工作,与孩子们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

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我们的专业为应用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应该也叫应用心理科学,应用,可以说是实际操作层面的,而心理为学科属性,而科学应该是属于高端运作层面的,既然难得升入云端求道,那我就沉入海底成佛吧。异常心理都是相当于正常心理而言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对照于社会常模去生活去塑造“我自己”呢,借用催眠学里“我执”一词,那大部分人就可以成为“被动我执”或“社会我执”、、、当老师提问到童年的快乐时,我很悲哀,真的,童年我总共只记得几件事,而且还没有一件是真的觉得快乐的。这里提到一个观点,对于人最主要的教育在幼儿园,这个是有道理的,那时候主观意识直接反应到生理机制,相当于潜意识直接流露,故0—6岁的教育,确实不能忽视。这里总结几个观点:第一,安利文化,积极快乐成功。我不是安利的粉丝,然,我觉得心理学学习就是应该融合一切优秀的心理学知识与理念。博采众家之长成一家之荣。第二,想象力决定人的幸福感。第三,孩子一般缺失童年的快乐(多接触大自然)、学习的动力(合理归因+榜样效应)、精神文化(以建立高度的文明社会为己任)、有效的沟通(沟通不等于你对我错或者是我对你错,而是达成共识;强调四点,1.避免在冲突有情绪时说教孩子,2.好话好说,3.想好再说,4.学会倾听(口乃心之门户))、成就感(对孩子的赞美比什么都重要)。第四,你认为世界是怎么样的,他就是怎么样的。人像对了,他的世界就对了。第五,让孩子融入到整个家庭,让其劳动,让他体会到家是个家,而不是个房子,并且还是他自己的家,他自己需要共同建设的家。第六,让孩子奋斗、劳动,以得到成就感。第七,人因梦想而伟大!第八,人因勇敢而不难,因怕难而不勇敢。第九,成人比成功重要,成才比成绩重要,经历比名词重要,付出比得到重要(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舍不得,品味舍得,任何成功人士任何沟通高手都是先舍得),对话比对抗重要,激励比指责重要。第十,自己一个人的孩子—全娄底人们的孩子—全中国人们的孩子。第十一,天上不会掉馅饼的,如果掉了馅饼必定是假的。第十二,给孩子食物只能让孩子长大,给孩子经历能够让孩子强大,给孩子思想才可以让孩子伟大!

原来游“零(0)食(10)国”只是一个梦

这天,台灯前的我正在写作业,老师布置的作业可真不少呀!足有N+1项:英语、数学、语文、科学......写着写着,我就趴在书桌上睡着了。

睡着睡着,我忽然感到有一股十分强大的力量把我卷了起来,接着,我就感到头晕眼花,四肢无力。过了好一阵后,我才发觉自己停了下来,正坐在一片绿绿的草地上,我迷茫地向四周观望,只见远处有一扇大铁门,上面写着三个大字:“010国”。这是什么意思010国?我心中产生了一个大问号。就在我发愣的时候,身边突然冒出了一个东西,我转头一看,吓了一大跳,这不正是我书桌上那盒薯片吗?它怎么活了?还跑到这里来了?看着我不解的眼神,薯片竟开口说:“你不必害怕,我们这儿叫‘零(0)食(10)国’,我是这里的臣民,所以有了生命。”它边说边给我比划着。我明白了,“010国”是“零食国”的另外一种写法。可它们是在什么星球的?火星?月球?太阳?No,跑题了,太阳上能住吗?我否定了自己的想法。看我不说话了,薯片又继续说:“ 我们这是虚幻世界,你肯定是不小心闯入的。现在,我带你去见我们的国王”。“呵,还有国王呐。”我笑着说。因为逐渐熟悉了,我们沟通也就没有障碍了。

我们边走边说,来到了那扇大铁门前,我一看两旁的士兵,差点笑破了肚皮。什么士兵呀,就是两根肥肥大大的香肠,还抹了些“香水”熏得我直流口水,过了这道门,里面的景象更有趣:走在路上的不是人,而是各种各样的“零(0)食(10)”。有乐事薯片,烧烤味、麻辣味、黄瓜味、柠檬味等等,每个“人”都充满了诱人香味,不知买的哪种香水,呵呵!路旁还有不少小商店、食品店,我很好奇,便让薯片陪我去瞧,走进商店,里面的东西琳琅满目,可只局限在除零食以外。走出小商店,迎面走来的还是零食,不过品种更多了,有棒棒糖、夹心饼干、方便面、鸡蛋,打住!鸡蛋属于偷渡,后面香肠卫兵正在追它......

最后,我和薯片来到了一座巧克力宫殿前,这座宫殿分别用了榛子味、杏仁味、葡萄干味和绿茶味巧克力,还没走到近前,迎面就扑来一阵巧克力香。薯片让我先等一会......

未完待续......

心灵的距离=0

心灵的距离=0

心灵的距离究竟是多少呢?至今亦还是未知的。想要与人的心灵沟通0距离的前提就是要先尊重,理解他人。

ˉˉ前言 我记日记已经差不多有两个年头多了。从初一到现在。厚厚的两本日记本,记录着我的快乐,我的苦恼和我走过的每个脚印。

日记,已经成为我的知心朋友了。我想,它是我的,只属于我一个人的。

但是,有一天,我在报道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有3/4的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因此,孩子的隐私被父母给挖了出来,孩子没有一点隐私,最终导致孩子与父母之间出现了一条比代沟还大的界限。

一天下午,妈妈对我说:“安,可以让我看看你的日记吗?”我又想到那篇文章,几乎是立刻说道:“不行,日记是个人隐私,大人没有经过我们同意也不能看,你知道吗?报道上说了:有3/4的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妈妈却反驳说:“小孩子有什么隐私的呢?有问题就应该摊开来与我们大人沟通,这才是正确的。”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们小孩子当然也有自己的隐私,你们大人应该尊重的,如果可以一起分享的,我一定会与你们一起分享的。”妈妈问:“什么事可以与我们一起分享,什么事不能?”这倒让我为难了,于是,想了一想,回答说:“快乐的事就一起分享,那难过的事就不要让你们知道了,免得让你们也一起不快乐。”妈妈听了这话,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妈妈很欣慰你这么体谅我们的心境,但是我认为一家人就说一家话,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来分享你们的快乐,分担你们的忧愁,我不想因为我们之间长辈与子女的关系,就造成我们心灵上的距离,明白吗?”说完,妈妈脸上浮现出一抹温婉的笑。妈妈的那席话,让我惭愧不已,也感动不已。那时,就在心底坚信: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女儿,并且会跨越代沟,击垮横挡在我们心灵之间的墙,成为一对知心朋友的!

其实,心灵的距离并不遥远,只是在于看待与对待它的态度,只要用心去对他人,他日,也一定会得到他人的真心想待。

相信,每个人在经过努力之后,横跨在心灵之间的那堵墙也将会变成沟通的桥梁,到那时,人与人之间心灵的距离将会是0。

后记:

只要真诚相对每一个人,心灵之间的距离终会化为0。

珍惜我们拥有的

以前,我都对海伦·凯勒这位伟大的盲聋女作家不太熟悉,了解。今天,我通过这本《海伦·凯勒传》终于了解了这位伟大的盲聋女作家。

这本书写了她毕生的艰苦生活。海伦·凯勒 1 8 8 0年6月2 7日出生于亚拉巴马州北部一个小城镇——特斯开母比亚。她在1 9个月的时候被猩红热夺去了她的视力和听力。不久,她又丧失了语言表达能力。然而就在这黑暗而又寂寞的世界里,她并没有放弃,而是自强不息,并在她的导师安妮·莎莉文的努力下,海伦用顽强的毅力克服生理缺陷所造成的精神痛苦。她热爱生活并从中得到知识,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开始和其他人沟通。而且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人,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走遍美国和世界各地,为盲人学校募集资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她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并得到许多国家政府的嘉奖。

你看,海伦凯勒虽然又聋又忙,使她除了触觉外根本无法与外界沟通,但是,他却坚持不懈,珍惜自己仅有的触觉,珍惜生命中短短的时光,她终于成功了。而我们呢?不仅没有失明,并且我们的听力也毫无丢失,我们已经十分幸福了!可是,有些人却还仍然不满足,要这个要那个,还埋怨这个那个,可是海伦·凯勒呢?他连想再看到光明也是一件十分奢侈,不可能的事啊!上帝既然赋予了我们,完好的五官,完好的身体,幸福的生活。我们更应该去好好珍惜它啊!我们有了比海伦·凯勒更优越的条件,为什么我们还要埋怨这个那个呢?就连海伦·凯勒都没有埋怨自己又聋又盲。所以,我们则更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埋怨,放弃里,应该去珍惜时间,做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才对啊!毕生只有1 9个月可以见到光明和听到美妙的声音的海伦·凯勒,却对命运的不平没有感到怨恨,反而更坚强地活了下去并成功了!我们就更应该珍惜一切,做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不愿再把时间浪费在埋怨上!因为,再怎么埋怨也是无补于事的!

让我们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吧!我们应像海伦·凯勒,用微笑面对困难,用毅力克服困难,把烦恼抛诸脑后,做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

我爱你,汉字

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创造了汉字。从此,汉字为人们的沟通、交流服务。汉字虽然毫不起眼,但是我们的生活却离不开汉字。 中国汉字,生动形象。传播文明,盖世无双。连缀成句,顿挫抑扬。书法字体,各具特长。篆书隶书,古色古香。行书流畅,正楷端庄。狂草奔放,凤舞龙翔。对联形式,汉字独创。左右工整,能简能详。既便言志,又供观赏。 汉字是那么传神,但在生活中,人们在使用时过于随意,玷污了汉字的圣洁。 一个周六的早晨,我到小吃店里去吃早餐。因为我们这个星期语文课刚好学汉字单元,所以我对生活中的汉字非常留意。我看见价目表上醒目地写着:豆付包,0.50元。我提醒老板:“叔叔,你这个字写错了,这个是付钱的付,豆腐的腐应该是广+付+肉。”叔叔连忙将错别字改正过来,连声夸我能干。 听了叔叔的话,我开心极了。倒不是因为叔叔的夸奖,而是因为我用自己的行动维护了汉字的圣洁。 啊,汉字,你是多么有趣,多么神奇,多么圣洁。我爱你,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