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 有一天,我在阅读一篇报道时,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地方由于长年缺雨,而导致河水断流。土地干旱。迫使国家花费大量的资金从外地运水,而每人每天最多能得到三斤水,洗衣、做饭、喂牲口都要靠这三斤水。有一天,一头老牛终于耐不住了。他拖着虚弱的身体一步一步朝运水的公路走去。站在那里等待运水的车。不知过了多久,运水的车终于来了,老牛立刻横在路中央。拦截水车。车停了下来。司机下来想把老牛赶走。可老牛依然丝毫未动,后面的车排了很长的队伍。司机们都骂骂咧咧的。这时老牛的主人由于看到牛不见了,就急匆匆赶到公路上寻找牛。见到眼前情景。牛主人拿起皮鞭就开始抽打牛。一鞭一鞭下去老牛被打得皮开肉绽,鲜血染红了鞭子。可是老牛仍站在那里。运水的司机哭了。等待的司机们也不骂了。他们的心在颤动。这时,运水员从车上走下来,手里捧着一盆水说:“就让我违反一次记录吧,我愿接受惩罚”。他把水放到老牛面前。可是老牛没喝。只是仰天长啸。这时,人们看到从远处跑来几只小牛。他们贪婪地地喝着老牛面前的水。喝完了两眼含着泪水。感激地望着老牛。老牛看他们喝完了水。用自己的舌头慈爱的舔了舔小牛的眼睛。带着小牛大步向回走去。 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母亲们为了孩子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地震时,有多少母亲把孩子藏在自己的身下。用自己的生命换得孩子的一线生机。 我终于明白了母爱才是这世界上最博大的爱。我们永远无法报答。

论语让我明白了人生道理

论语让我明白了人生道理论语.是记录圣人孔子言行的书.读了之后.你可以感受到孔子的政治思想和抱负.他的高尚品德是当今很少人有的.他不仅教会人们如何接物待事.而且十分严谨的规范自己.以行动来作出表率.他之所以被后人称为圣人.就是因为他在平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累积成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给我们的思想带来无穷保障.《论语》古今中外的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值得人去借鉴.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学而篇第一》.子曰: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这句话翻译过来就是:不担心别人不了解自己.只优虑自己不理解别人.是啊.现实社会中.人人都需要理解和沟通的纽带和联系心灵的桥梁.大家都希望人与人的相处应该多一点宽容和尊重.多一点容忍和谅解.但是.世界何其大.人人何其复杂.若时时都想得到别人的理解.恐怕是不可能的吧.因为.人生没有相同的路.每个人都不一样.两个思想志趣不同的人对待同一件事.同种价值取向相异的人看待同一个问题.要彼此理解不是强人所难吗?人不是从一个模子造就出来的.你有令人头疼的事.我也有.我们彼此都渴望理解.可又用自己的要求去看别人.去苛求.我们之别人.于是间有了‘墙’.于是你苦恼.人们有没有想过.许许多多的小事.为什么一定要他人明白.一定要他人理解呢?其实不理解.面对种种的.只要我们给他一个微笑.用宽容的胸怀去面对.不被理解又何妨?我想《论语》给予我们现代人的意义就在于让内种古典的精神力量在现代的规则之下圆润的融合成一种有效的成分.让我们的生命在智慧的照耀下.让我们每个人真正建立起有效率.有价值的人生.无愧于自己的一生理解这些孔子的经典著作后.联想起生活中的自己.不禁羞愧万分.现实生活中的自己蛮横.无理.霸道.这跟书中相差了多远啊?我以后一定要做到宽容.关心爱护身边的人.这样.自己的人生才会更完美.我坚信:历史见证美好.今朝再续辉煌!白城第十中学二年九班王月

我明白了一个人生道理

小的时候在老妈家里长住,总是喜欢往外面跑,一跑就是几个小时,每次都是把妈妈惹生气,然而这一次“逃跑”,却让我受益匪浅。

这天晚上,只有我一个人在家,今天生意不太好,少有人来,我觉得无聊,就偷偷溜了出去,在亲戚家里玩。可是这一举动,却惹出了大事:我走后的两小时之内,妈妈立刻发动邻居来找我,可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有个邻居来到亲戚家找到了我,说:“赶紧回家吧,你妈到处找你都找疯了!”一听“找疯了”这三个字眼,就赶快放下电脑,飞也似的跑回家,跑呀跑呀,终于回了家,看到妈妈伤心的样子,心里也很内疚,妈妈看到我回来,赶快就把我拉进屋去,说:“你去哪了啊,怎么这么晚了还不回家啊,妈妈特别担心你知道吗?我着急的差不点报警……”虽然在很多孩子耳里是唠叨,但这唠叨在此时也变成了温暖的。一股暖流顿时袭遍我全身,可我却感到更内疚了,这才知道妈妈多珍惜我。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啊!我终于明白了一个人生道理:妈妈是世上最伟大的人!

一次不平常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在这一个平常的冬天,在一个平常的早晨,我却体验了一件不平常的事,但也同时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那一天,我正在温暖的被窝里睡觉。忽然,妈妈跑进来喊我起床叫我往窗外看。我揉揉松醒的眼睛,伸了个懒腰,慢慢腾腾地从被窝里爬起来,习惯性的向窗外看去。由于今年二氧化碳的增多,冬天和春天一样暖和,理所当然就不会下雪了。但我还是不死心,每天都向窗外看,希望能看到自己盼望以久的银色天地,所以看久了就养成了习惯。这时,一片我心仪已久的银色天地,刹那间映入了我的眼帘!窗外白雪皑皑,大树身披一层白色的纱衣,小草也盖上了一层白色的棉被。我高兴极了,快速穿上羽绒服,急速奔到楼下。寒风“呼呼”的刮着,我伫立在这冰雪之间,感受着冬天的另一种形式。

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我小时候常想,要是自己有一手不平凡的本领,那该多好啊!

一次,妈妈给我买了架电子琴回来,我非常高兴,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像得了宝贝似的,还不停地催着妈妈让我去学电子琴。妈妈答应了,可麻烦也来了,因为要认识许多的音符,有时我记不清,把短音弹错了长音,我非常生气,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才好不容易闯过了认识音符这一关。闯过了又有什么用呢?难的还在后边啊!就是要把要把手的姿势弄正确。这手指不能弯,可是弹着弹着,我的手便又“自然”地弯了起来,怎么改也改不掉,我的心里十分烦躁,认为自己不具有弹电子琴的天赋,便开始讨厌起电子琴了,对电子琴也没什么兴趣了。

不多久,我又迷上了写字了,可写字也要平心静气,精神专一。我那时特别喜欢玩,写了几天就讨厌了。结果,什么也没学会。妈妈摇摇头,失望地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你呀,做什么事情都是虎头蛇尾,这样没学好就想学那样,一点都没有乌龟赛跑的向上精神,倒像那头上长了一簇白毛的白头翁和什么也没得到的猴子。”

夜晚,我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心里老琢磨着妈妈的一番话,慢慢地进入了梦乡,做了一个非常可怕的梦。我梦见一个白胡子老爷爷把我带上了天空,悄悄地对我说:“你做事没头没尾的,真像白头翁。干脆,就加入我们的家族吧。”我慌了,想跑,但来不及了,我变成了白头翁。早上,我扇动着翅膀飞到了我家屋檐上,看到妈妈在厨房洗碗,高兴地叫了起来:“啾啾,啾啾啾啾........”

“妈妈,是我........”她东张西望,最后发现了我,拿起扫帚就赶我走。嘴里还不住地念着:“这白头翁真烦人,讨厌死啦!”于是我飞到学校,老师、同学看都不看我。我伤心极了,掉下了一滴滴眼泪。我醒了,才发现自己在做梦,想着白头翁和猴子颁包谷的故事,我羞愧了。后来,我向爸爸妈妈承认了错误,并决心学好电子琴。从这以后,我天天练习,仔细地弹着,琴声优美、动听极了。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一个道理:无论干什么事,要想获得成功,就得脚踏实地,勇往直前,而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否则,将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