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读了《稻草人》这篇文章,这是叶圣陶爷爷的精彩童话。文章描写了田野白天的情形,诗人把它写成了诗,画家把它画成了一幅美丽的画。文中不仅写了稻草人身边的美丽景色,也写下了稻草人悲伤的故事。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位老奶奶,她很不幸,眼睛看不见了,种的庄稼也不好了。稻草人看见稻子上长了很多虫,它很想告诉老奶奶,可是它不能说话,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稻子被虫子吃掉了,它很伤心,我也跟着它一起着急。它看见边上停着一艘渔船,有一名渔妇正在打鱼,船舱里有个小孩子,还传来了小孩咳嗽的声音。小孩很想喝水,可是妈妈没有时间给他唱水,稻草人真想给孩子喝水,可是它无能为力,我真想去帮它一把……

稻草人很想帮助老奶奶,也想帮渔妇,它尽职﹑忠诚,有一颗善良的心,可不能说又不能动,不能照自己的心愿去做,谁也帮助不了。

读了这篇文章后,我明白了,我也应该和稻草人一样有同情心,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帮助他。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