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秋风萧瑟的日子,我和几个知心朋友一起去散步,看见了一只小田鼠。

只见它把缩得像梧桐树上的球球的身体藏在洞里,两颗乌黑得像黑宝石的眼球滴溜溜地转着,毛茸茸的耳朵立了起来,身上的绒毛是灰黄色的,风一吹,它身上的绒毛就像波浪一样卷了起来,隐约可以看见里面的白色。

“喂,大家快过来,这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田鼠!”朋友们立刻过来,周围的人也都闻声而来。一条又一条铁柱似的腿像一圈铁栏杆将它围了起来。它非常害怕,于是便一跃而起,冲到了一个人面前,从他的跨下窜了过去,逃走了。我立刻追了过去,它越跑我越追,我越追他越跑。最后,它气喘吁吁地停在了一片水泥地上,我走近他,轻轻将它捧起,抚摸着,把他带回了家。起初,它十分不安,在屋里乱跑,慢慢地,它对我从毫不待见到十分依赖了。每当吃饭的时候,我只需要把食物放在它的屋子(一个硬纸板做成的箱子)旁边就可以了。

渐渐的,秋天过去了,冬天来了。外面寒风刺骨,屋子里开着空调,温暖如春。渐渐的,我发现它有一些不对劲,总是在门缝边徘徊,好像十分想到外面去。我开始时刻注意门有没有开启,并且养成了随手关门的习惯。就这样,过了一天又一天。一次,我在卧室午睡,醒来时,发现它不见了!我着急,担心,开始到处寻找,无意间发现阳台门的门缝很大,它一定是从这里钻了出去,然后逃走了。我想:它为什么要逃走呢?难道我对它不好吗?外面滴水成冰,不像屋里这么暖和,难道它不怕冷吗?它在外面吃什么东西呢?用什么取暖?会不会冻死?我的心里十分纠结。我以后总是打游戏,希望能够用游戏冲淡对它的思念,可我每次看到了那个我不舍得扔的纸箱——它的家。它的影子又开始在我眼前游荡。

我每天都在思念它,爷爷劝不动,奶奶劝不动,妈妈劝不动,大家都来劝我,可就是劝不动。最后,爸爸说了一句话,把我劝动了。就是“任何动物永远追求的就是自由,只要是动物,就一定会渴望自由,追求自由。”

啊!对啊!任何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都有一颗追求自由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