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实验】

陈正强

今天,老师笑容满面地走进教室,老师拿出一个袋子。里面装着报纸、剪刀和一支塑料笔,笑呵呵地说:“今天,我要做个实验。”

实验开始了,老师用剪刀把报纸剪成小纸屑。用塑料笔在头发上摩擦,摩擦到有热量,接着把塑料笔轻轻靠近纸屑。果然,发生了奇迹了,纸屑被塑料笔吸起来了。大家很好奇,就问:“这是怎么吸起来的呢?”老师说:“这就是摩擦起电的原理。”大家都活跃起来了,老师说:“要摩擦才会有热量,热量就能把小的东西吸起来。”大家争先恐后地跑上面去试,有的吸起来了,有的没有吸起来。我失败了好几次,到最后还是没成功,哎,真遗憾!

虽然实验没操作成功,但我也学到了实验的原理——不仅是木能产生电,还有塑料摩擦也是能产生电的。这个实验真有趣,原来知识就在我们身边。

【神奇的实验】

万芷晗

今天,老师走进来时,手里拿着一个小袋子和一些笔,同学们都感到很奇怪,不知道老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于是,我举手问道:“老师,您拿这些东西是要做什么呀?”老师说:“我今天教你们做个实验,叫作摩擦起电。”同学们一听,立马欢呼起来了。

老师先把小袋子里的纸屑倒出来,然后拿起一根笔在头上摩擦,最后,她快速地把笔放到离纸屑只有5毫米的地方并立刻停下,这时,奇迹出现了,纸屑竟然被吸上来了。

同学们看完之后,个个迫不及待地尝试起来,我开始一直失败,可是后来慢慢成功了。我终于明白,刚开始的时候,我摩擦的时候太短了,所以失败了,我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延长了摩擦的时间,最后成功了。

今天,我懂得了一个知识,摩擦会产生静电。原来,生活处处有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