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层峦叠嶂,汹涌澎湃,大自然的千山万水是多么美不胜收、江山如画。人们在大自然中得到了许许多多的启发,并发明创造出了很多东西。比如:从鱼的身上发明潜水艇、从锯齿边的叶子发明刀锯、从荷叶发明了伞等等还有很多很多,数不过来。

在波澜壮阔、滔滔不绝的大海中有一个小圆点,像一条大鱼,灰色的,又高又长,可凑近一看,原来是一艘潜水艇正在海面漂浮着。人类是怎么发明的这个庞然大物的呢?是不是从自然界中得到什么启发?是的,人类发现鱼在水中能自由上浮和下沉,由此人们对鱼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终于发现,原来鱼身上有鱼膘,当鱼要沉下去时,鱼膘内就会盛满水,这时鱼儿轻松就能下沉海底,而鱼要上浮时,鱼膘内就会排掉,就能浮到海面上来了。最终人们在潜水艇上安装了一个“水库”,每当下沉时,水库便放满水,要浮上来时,就把水都排出来。

很久以前,国王要修建一座宫殿,需要很多木材,鲁班便带着几十个人去后山上砍树。那时人们砍树只能用斧头,砍了好几天,也没有砍到多少。有一天,鲁班在砍树时,被一种带有锯齿边的叶子划伤,他想,这片叶子这么锋利啊!于是他找来铁匠,仿造树叶的形状,打造出了这种铁片,果然砍树效率大大提高,没几天时间,就完成了砍树任务,国王很高兴还大大赏赐了鲁班。这就是锯。

从前,在烈日炎炎的夏天,孩子们在玩的时候会顶着把荷叶遮阳,鲁班看见了这种情景,于是找来了竹竿,在上面绑上羊毛,这样就能遮阳,也可以在倾盆大雨中出去走一走。可是他的妻子觉得不方便,羊毛淋湿了,还要把他晒干,如果碰到连阴天,就很麻烦,所以她给鲁班说:“是不是可以改进一下,更方便实用。”他经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发明出了可折叠的伞。

在大自然界中还有很多类似的发明,我就不再一一详述了,通过这些,让我明白了,只要你留心观察,就会发现新奇的事情,有些事情可能还能启示你从中有新的发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