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三天光明很短暂,也许在平常人眼中光明是一个简单的词,也许我以后会看不见光明,也许……那我们现在就要珍惜上天给我们的光明,并要好好利用它。 如果我失去了光明走进了无边无际的黑暗,如果上天给了你三天光明,你会怎么做?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第一天要感受大自然的气息,聊听大地的呼唤,远望美丽的天空,在这一天我看到许多我以前没看到的东西。晚上我将在床上回忆草地上的时光,并牢牢记住大地的样子,鸟儿的样子…… 第二天,我会到博物馆去,了解中国历史,了解我们的光辉岁月,也了解我们被外国列强压迫的苦难日子,我还要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的经济形势等等。到了响午,我会在画廊里反复地走来走去,去感受画的美丽、艺术的情操。我还要去聆听贝多芬的《命运》,感受这样一位失聪的作曲家是怎么度过的。到了晚上,我会远望天上无数的星星与明亮的月亮。 到了第三天,我会在城市中度过我拥有光明的最后一天。在早晨我会远望蓝蓝的湖水,感受水给我们带来的平静。中午我会在城市中来回地走动,看一看人们是如何度过一天的。到了晚上,我会与家人热情地拥抱,记住他们的音容相貌,记住他们的一切。睡觉的时候,我会不停的总结并懊悔着,回忆我有多少想法想做的事还没做成,回忆我以后该怎么做才是最有意义的。 海伦·凯勒曾说过:“如果每个人在他生命的初始阶段患过几天盲聋症,这将是一种幸福。”这句话说得真是太对啦!人总是在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那么现在,我们就要好好利用上天赋予你的任何感观,让我们好好珍惜生活的所有,为创造美好生活而继续努力……|||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我在课外书上知道有一位伟大的女子,她就是又盲又聋又哑的海伦。我真想知道她是怎样从又盲又聋又哑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位学识渊博,并掌握五种语言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她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大学教育的盲聋残疾人。|||原来海伦在十九个月时因病失去了听觉、视觉。这给海伦幼小的心灵带来了阴影。她任性、自私,还爱发脾气。海伦七岁时,幸运天使给她带来了她的恩师——沙利文老师。沙利文老师使用了激将法、奖励法等不同方法,并结合海伦的兴趣,耐心的帮助指导海伦。这使海伦增强了信念,有了斗志。海伦一天天的进步着......最后经过海伦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不仅战胜了生理上的残缺,而且还在哈佛大学毕业。在许多人的帮助下,海伦还建立了盲人基金会,为盲人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海伦和沙利文老师的事迹使我十分感动。她们生理上都是有残缺的人,但她们还是那么坚强、乐观的生活。还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作为正常人,更应该珍惜自己健康的身体,更好地去学习、去生活、去工作。|||如果我是一位盲人,只有三天的光明,那在这三天里,我会做什么呢?第一天,我会把所有的亲人和朋友都叫来。我要仔细看看他们的面容,把他们的笑容珍藏在心灵深处。第二天,我要将我所有的书都拿出来,能读则读,能背则背。把那些故事留在我最美好的记忆里。第三天,我会早早起来,去看看那壮丽的日出。我还会坐上游船,游览那举世闻名的西湖。在我三天光明即将结束时,我还要去电影院欣赏那些精彩的的影片......|||《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它让我明白生理上的残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盲聋哑了,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残缺。无论在什么样的年代,爱和勇气是我们生存的基础。|||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湖南省长沙市浏阳田家炳实验中学 罗佳

我在黑暗中,多么希望上天能赐给我三日的光明,让我深凝祖国母亲的模样。

第一天,我要览尽祖国的自然面貌,那没有雕琢,浑然天成的容貌。在我的家乡江南水,看在巷子里默默彳亍着撑伞的人,看“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看“杨柳岸,晓风残月”,看“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看那个边城小镇淳朴的人和事。这个江南,用水凝成的江南在一路往北,感受辽原的粗犷,以塑造我旷达的心境。无论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骏马草原。晴天白云,遍野牛羊,白干猎枪草原,还是“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用豪情凝成的壮美,都使我神往。还想进西藏,沿着直上云霄的天路,去看最蓝最洁净的天,最甜最淳朴的人民,最真最牢固的信仰。我要喝酥油茶,骑高原马,我要和藏族人民围着火篝唱歌跳舞,我要那象征友好与祝福的纯白的哈达。

第二天,我要进中国革命博物馆,触碰荡气回肠的革命史。首先置身与五四运动学生的浪潮中,高举“外正主权,内惩国贼”“还我青岛”“取消二十一条”的巨大横幅,感受最激情的觉醒。再到浙江南湖的那艘小船上,听豪情的国际歌,看雄伟的中国革命蓝图。在和国民党合作出兵北伐,征战南昌,打响共产党武装反抗的第一枪;打入湘赣边境,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爬雪山,过雪地,壮烈的长征;第一次全民合作,迸发全部爱国热情,挽救危亡祖国,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我看那刘邓大军挺近大别山,看到大渡桥铁锁上的英雄战士。最后,我终于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升在天安门上,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力”,灰白的背景,沉郁而悲怆的画面,诉说这一个又一个奋斗史。我热泪盈眶,感谢他们,我们现在才可以生活在这安定富强的土地上。

第三天,我要去了解中华民族精神的奠基者和传播者。作为中华文化起源的炎黄二帝,大公无私的尧舜禹;雕塑民族性格的孔子,集大成的司马迁;开创大唐盛世的唐太宗和女中枭雄武则天;咏唱不衰的李白和杜甫,精神远播海外的玄奘和郑和;从他们身上,我听到中华民族血液一点点流淌,一点点延续。我向往孙中山开天辟地的伟业,崇敬毛泽东的雄韬大业,爱周恩来的奉献,希望有老舍巴金的崇高,鲁迅的笔触,邓稼先和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我希望今天的自己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要将眼神盯在那鲜艳的五星红旗上唱出对祖国的颂歌。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再一次合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我不由得流下了眼泪,这是敬佩的眼泪,感动的眼泪,自愧不如的眼泪。海伦'凯勒——个在无声、无光、无语的世界里度过了整整87年的女人,却完成了许多健全人难以完成的创举: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利夫学院,建立了一家家慈善机构,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这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实啊!一个盲、聋、哑的弱女子,竟然这么多壮举!为什么?因为她是天才?因为她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还是因为-------都不是!这,全靠她那颗珍惜生命、平和感恩的心。身为高度残疾的她,明白怨天尤人根本于事无补,所以她以惊人的毅力笑着面对挫折,笑着面对人生。她的事迹震撼了整个世界,让全人类为之折服。她,自己生活在黑暗中,却为我们带来了光明!

想想自己,真是自叹不如。一个残疾人能如此平和宽容,珍惜生命。而我却------平时做一些习题时,只要稍碰到几道难题,便会怒火中烧,怨这怨那,怪当老师的妈妈管教太严,天天让我做那些破题,怪爸爸浪费那么多钱,去买这些无聊的课外练习,甚至怪编书的人出那些难题、偏题,存心和我过不去。于是我的脑子便钻进了死胡同,思路全无。

记得有一次,我正玩在兴头上,“不识相”的妈妈又来叫我做奥数,我虎着脸,看着那些可恶的题目,更是气不打一处来。结果可想而知。在换来妈妈的一顿严厉训斥以后,我“啪 ”地一声关上房门,把手中的铅笔折成两段,狠狠地扔在了地上,心中还觉得不解气,伸手狠狠地往腿上一抓,顿时便出现了五条鲜红的血印。

等我静下心来,看着床头那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默默地问自己,我究竟怎么了?我有什么资格去虚度这美好的光阴?我有什么资格去自伤我健全的身体?我有什么资格去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我甚至想到如果我是海伦,除了责怪命运的不公,我还能做写什么?是啊,海伦,你用不幸而又伟大的一生,用笑面人生的每一天的生活态度,用生活在黑暗却给人类带来光明的一生,用努力战胜命运不公,诠释了生命的意义。你的自传,使我汗颜。

“忘我就是快乐,因而我要别人的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作我的太阳,别人耳朵所听见的音乐当作我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作我的快乐。”让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去充实生命,享受生活。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这简直是在给我出难题。三天,三天以后,我的世界就没有了太阳。尽管我连真正的日出都没有见过,但是,可想而知的,以后也见不到了。这三天的时间里,我是否应该去感受一下生命的恩泽,日出的灿烂红光呢?其实我不想。闭上眼睛,我竭力去感知黑暗,然而却失败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木然与恐惧瞬间满溢到灵魂深处。我被光明震颤了,无比强烈的震颤,甚至可以听到阳光与空气撕裂的声音,与黑暗交融处沉重的喘息。我的确没有进入黑暗。与此同时的,也偏离了光明。曾经几度巫山云。了却了沧海桑田,未涉足恩怨情愁的时候,光明的温度已渐行渐远了,不,不是渐行渐远,是三天,七十二小时以后,我的生命便会失去日出。再次闭眼,终于还是未能习惯黑暗带来的恐惧,又好像看见很多东西,一度拥有的。我终究还是害怕失去。那么,如果不曾拥有的话,是否就没有失去?

于是我决定,不去看日出,坚决不去。

请别,别只给三天光明,年少轻狂的日子还充盈着太多的幻想,暗无天日不是莽撞的希冀。又,什么是幻想,我还有什么样的幻想?幻想很可能就这样被黑暗吞没。但紧闭双眼的时候,不仅黑暗而已,还是有幻想的,应该看的见的。然后,蓝色就闯入我的视野,是西藏的天,纯净着太多的幻想,我认为我可以看见白云。还可以看见苍凉的格萨尔王传。孔雀东南飞的季节,孔雀王面对太阳。

刹那光明――此时的我,是闭着眼的。

三天以后,我的刹那光明,神,请赐予我,三天以后,哪怕是刹那光明。我仿佛已经见到了,三天光明一笑而过,不由伤感,但是,现在我的眼前却有太多太多的东西,五彩斑斓,又支离破碎。我似乎在黑暗中缅怀光明,这支离破碎的光明。

然后就是纯净的微笑。看得很清楚,是陌生人淡淡的微笑。又似很熟悉。就在一瞬间,消失了,化为无垠的悲伤。我的世界,便这样丢了,我拥有光明的时候,却丢了世界,粉碎着跌入尘埃。黑暗中,我从没见过这样的世界,一切都透明而本质,这是我在快要失去光明的时候、沉浸于黑暗中的时候,找到的、唯一抓得住的东西,繁华岁月在刚才就闪过了。是我把我的世界弄丢了。这个光明,又充斥黑暗的世界。眼前光明的黑暗。在扩散。

从刚才开始,我一直闭眼,浮在黑暗里。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用它来感知黑暗。

我想我可以在黑暗中找到缅怀光明的痕迹。

用三天。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李宇翔“知识给人以爱,给人以光明,给人以智慧,应该说知识就是幸福,因为有了知识,就是摸到了有史以来人类活动的脉搏,否则就不懂人类生命的音乐!”这句话是19世纪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说过的一句话。海伦?凯勒是一个失聪、失声、失明的女孩,她因为一场病被夺取视觉、听觉,一生只感受过19个月的光明与声音。她是多么不幸啊!但同时她也是幸运的,因为她的人生中出现了一个不寻常的人——安妮?莎莉文老师。莎莉文老师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海伦的身上。在她的耐心呵护下和细心教导下,性格倔强,脾气怪异的海伦变得安静,平易近人,温和起来。当海伦感悟到“水”这个她认识的第一个字后,便开始了对知识强烈的渴求,开始了认字,阅读,像一块海绵不断地从生命本身汲取知识。海伦在常人难以感受,想象的单调与枯燥中学会了德语、拉丁语、法语等多种语言,她把学习比做攀登奇山险峻,跌倒了不气馁,继续向上爬,每得到一点进步,就有一份鼓舞,逐渐看到广阔的世界,直到璀璨的云端,蓝天的深处,希望的顶峰。我们也要学习海伦,怀着友善、朝气、渴望、勇气去生活,一定会十分幸福,十分充实!你会有更多收获!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几天的天气不好,接连下了好几场雨,这时候看书是最惬意的。上一次去姐姐家姐姐送我一本书还放在抽屉里,书名是《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书很旧很旧,封面以看不出颜色,还有透明胶带粘补过。翻开书,里面的纸已经泛黄了。扉页上有几行字,头两行使用钢笔写的:这是一本学生必读的书赠李运下面落名的是李华春,李华春是姐姐的爸爸,我的姑父,那本书是当年我姑父送给我姐姐的。送数的时间是2011年6月1日,现在推算起来是姐姐10岁那年六一儿童节姑父送给她的。姑父送给姐姐,姐姐又送给我,真是一本三代相传的书。这是一本激励人们如何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小说,才读了几行我就爱不释手。小说的主人公海伦是个勇敢,顽强的,很有毅力的人,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莎莉文当上了海伦的家庭教师,当时海伦很顽皮,在莎莉文老师的教导下海伦变了,变的不在那么顽皮了,后来海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虽然学习很难,但最终她还是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正如笛福说的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事实上的确如此;一个具有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也能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我非常喜欢海伦,虽然她看不见,听不见,但她那种顽强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假如有一天我也和海伦一样看不见,听不见,我会像她一样坚强的活下去。 我要好好把这本书珍藏起来,等我有了孩子就把这本书传给他。胡塘桥实验小学御城校区六(2)班周涵 指导老师:吴榴玉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长春市第二十中学初中二年四班 胡楠

夜已深,人已静,但我手中仍捧着海伦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读得津津有味,思绪万千。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是海伦·凯勒的自传。海伦是一个身残志坚的柔弱女子,有一颗不屈不挠的心,用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虽然他只有十九个月的光明和声音,但是她竟然克服了重重考验,她的坚强让人敬畏,令人钦佩。

我聚精会神地看着每一页书,品读每一个细节,故事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了我。文中的主人公海伦,竟然学会了说话。她的老师总共才给她上十一节课。当她第一次流畅地说出“天气很温暖”这个句子时是怎样的欣喜若狂。读了这一段让我很受感动,不由得想到了身体健全的我们,我们更有理由克服生活中的一切困难,努力学习。

马克·吐温曾经说过“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海伦不畏艰险、努力拼搏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我们正常人所拥有的一切是多么珍贵!试想一下,假如我们拥有光明的日子只剩下三天,三天后我们也要面对无边的“黑暗”,那么我们在拥有光明的三天内要做些什么呢?

如果我只剩三天的光明,我将倍加努力,向海伦看齐。当我拥有视觉的第一天,我要去环游世界,去看看名胜古迹;拥有光明的第二天,我要看日出日落;最后的一天,我要用来读书,让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海伦的拼搏精神激励着我,我会以海伦为榜样,珍惜分分秒秒,使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我班级争光,为母校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