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本必读名著,这本书具有完整有致的故事情节,具有鲜活形象的故事人物,也具有震撼人心的启发意义,因此说,《简爱》是一本好书,是一本具有教育意义,具有启发价值的精品书籍。

一本好书不仅可以让人汲取到宝贵的文学知识,更加可以发人深省,叫人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而简爱就是这样一本精品好书,它其中所涉及到的关于女性独立和自尊的精神品质,着实让人感到震撼无比,也让人觉得受益匪浅。

在书中,简爱是一个极其自尊、自爱、自强的女人,她不会因为利益与权欲迷失自己的本心,更不会因为虚伪的爱情而放弃自己的骄傲。相反,在那样一个黑暗无情的社会背景之下,简爱一直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事情,一直本本分分守着自己的本心,丝毫不允许别人践踏自己的自尊,欺骗自己的感情,主宰自己的生活,试问这样一个伟大的女性,如何不让人感到佩服呢?

简爱说过,他与罗切斯特的对话并不是简单的躯体交流,而是两个完完整整的灵魂在对话,而他们这样两个不同阶层的人此时此刻是一同站在上帝脚下的,他们谁也没有比谁高一等,谁也没有比谁矮一截,他们是完全平等的,即使他们的社会地位不一样,但他们的精神地位是一样的。当我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深深感觉简爱是一个不惧强权,不怕世俗的女人,她是那么的强悍,那么的勇敢,那么的有主见,那么的有自信,这让人觉得她是一个新世纪的女性,甚至我觉得新时期的女性都没有她那么前卫,那么果敢。因此,我觉得把简爱作为女性的一个楷模,这无疑是一件非常有社会意义的事情。

简爱说过,人可以是卑微的,但人绝对不可以认为自己是卑贱的,一个女人绝对不可以自我诋毁,更不可以随意放纵自我、迷失自我。因此,当你遇到一些坎坷和挫折的时候,你必须勇敢的跨过去,而假如你能力有限无法避免逃离的时候,你就要坦然去面对,勇敢去忍受,否则你留给别人的只有软弱和愚蠢的印象。因此,不管处在什么情况下,一个人必须要勇敢,必须要坚强,即使自己过得很狼狈,很悲惨,但也不能放弃一些底线,不能丢失最为重要的尊严,尤其是对一个女人来说,更要时时刻刻的注重自尊和自爱,切不可让任何人小看自己,侮辱自己。

总之,读完《简爱》这本书之后,我学会了很多,也懂得了很多,我知道对于一个人来说,贫穷不算什么,卑微不算什么,失败也不算什么,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拥有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拥有一种自傲自强的品质,这样方不会辜负自己,不会委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