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记忆里,许多堂课我已经渐渐淡忘了,但是,那堂有趣的数学课我仍记忆犹新,因为那节课以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了。

阳光明媚的早晨,上课铃声一响,教室里就响起了背九九制口诀的声音。这时,程老师轻捷地走进了教室。

“上课。”一声清脆的声音响起。

“起立。”班长的话音一落,我们挺身站起。

“同学们好!”

“老师您好!”我们齐声回答。

“同学们请坐下。”向老师问过好后,我们全坐下了,一个个神采奕奕的,程老师精神抖擞地说:“同学们啊,我啊,今天先给你们讲个故事啊!”(话外音:啊是程老师的口头禅。)程老师和往常不同,乐得我们笑开了花,程老师看我们笑了,也欣慰的笑了。(话外音:程老师以往上课老是板着一幅严厉的面孔,好像谁欠她的一样,今天她笑了,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见我们迫不及待,程老师故意停了停,颤抖地说:“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老和尚在给小和尚讲故事......”程老师葫芦里到底卖着什么药啊?不等我们发言,老师就抖出了真相,她笑咪咪地说:“像这种故事,从今天讲到明天,从明天讲到后天,甚至讲一百年也讲不完,同学们讲是不是啊?”老师明知故问。我们齐声回答:“是的。”“数学中也有这总算式,如10÷3=3.3333……除到什么时候才除完呢?”程老师趁热打铁:“读书就像这一道题,知识没有学完的一天......”

我好像明白了老师的话意,决定努力学习,永不松懈。

难忘的一节课

在我的小学生涯中,我时常思念着以前那位曾教我五年级的数学老师.是她,使我知道了一个人的美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心灵.

五年级时,我们班上的朱海枝因为脸上有一颗很大的痣,我们常常取笑她,有时候还叫她朱(猪)鼻屎;有时候戏弄她;有时候打她,有时候骂她说她的不是.可她都一切默默承受了.就是在那一节课,上课前,男生们照例去欺负她,她在上课铃响时忍不住哭了......那节正好是数学老师的课.数学老师看见朱海枝在哭,问清原因,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一个人的美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人的心灵.每个人的样貌是父母给的,我们又怎能取笑别人的样貌呢?要是一个人有外表上的美丽,却没有美好的心灵,那么那个人就是没用的.我们不应只注重外表,要用知识来充实大脑,要有内涵......”我不知同学们有没有在想,我当时听完就想:“朱海枝也是人,人人平等,我们为什么要欺负她呢?我们从来只会把自己的快乐加在别人的痛苦上,却没有顾虑到别人的感受.朱海枝虽然没有漂亮的外表,但是她有善良的心灵那已经足够了......"

数学老师,谢谢你!你给我上了一堂受益终身的课!

难忘的一节“课”

听着熟悉的上课铃,明知老师、同学在教室,而我们却朝着相反的方向走,这种感觉怪怪的。

别误会,我们可不是逃课,说得好听点是被老师“请”出来,不好听的嘛,就不说了。

你一定想知道原因吧,简而言之,按班主任的话说我们就是“外教课上干别的事,被外教收去了东西的人”

唉,想那天正值周二,外教课上我正奋笔疾书地写着黑板上的句子,一只大手伸向我的本子,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它收了去,想必这位可爱的“洋”老师一定认为我在“补”作业吧。无奈,语言不通,我是有口难辩,怎一个郁闷了得啊!

不巧,那天“干别的事”的同学还不少,这些被没收的赃物全到了班主任手中,这才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难兄难弟难姐难妹的聚在一起也不容易,索性聊聊,这机会也难得,哪节课能容你堂而皇之的聊啊。

不聊不知道,一聊真奇妙。既然聚在一起,总得说说自己的身世吧。待我自报家门后,A君讲起了她的坎坷命运,公元2010年3月23日外教课,她偶然低头,发现地上有一本《创新作文》,拾起它后正翻看寻找失主,那双大手又从天而降,将她逮个正着。这不是上课看闲书的典型吗?就这样,她“光荣”地上了黑名单。还是F君总结得好:“老师一生气,学生就倒霉”。可E君不同意:“其实老师也倒霉,她惹谁了吗,白把自己气一顿”。“有理,有理。”大家赞同道。“你呢,数学课大代表,不会是对数学走火入魔,英语课研究数学难题吧?”我问,只见他半摇头半点头,在我目光的威胁下,他才开金口:“我能有今天,和数学有很大渊源,但我是被动的,而不是主动的。”“新一代‘苏格拉底’呀,说话别那么有哲理,把那坡道都给我改成直的了!”还是A君厉害,一句话,成效显著。“唉,这不得归功于我亲爱的同桌吗,(只见他同桌E君低下了头)他正抄得起劲,又没有我给他望风放哨,枪打出头鸟,不打他打谁呀,可怜我,只能跟老师说我们俩在一起补作业。”数学课代表“充满感情”地讲述着,总得有人给捧场,该我上了。“够仗义,够豪放,同舟共济,关键时候不能丢下兄弟。”“哪是呀,且听我一一道来”,E君终于抬起低酸了的脖子,“其一,如果他说借给我抄,好,我们俩得一起抄着做以后的所有数学作业;其二,到这里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改善一下环境,又何尝不好?”“哦,原来是这么回事。”我们一副恍然大悟、如梦初醒的样子。

其实办公室外走廊的环境也不错,安静又明亮。我们开始各干各的事,有看书的,又写作业的,有小声交谈的,每个人都很在意不要打扰了别人。偶尔,一两个老师走过来,更为罕见的是知道内情的,“哟,这不就是那些上课不听课的人吗?”不冷不热的话,没人理她。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刚才数学老师走过去一句亲切的话来“来,看看还有谁是我不认识的?”一比较,水平高低显而易见,用得着多说吗?

很快,作业写完了,我也开始背书,正巧背的是《五柳先生传》,仔细一想,我们不就像隐居山水、自得其乐的五柳先生吗?

熟悉的铃声再次响起,“你们说,下次外教课我们还能上吗?”不知是谁问了一句,F君狡黠地笑道:“成败关键,还是老师的心情是晴朗,还是多云。”“我只希望别是下雨。” “大代表”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那么,我们暂且约定,下周二不见不散吧。”我说。“好,不见不散!”大家齐声应和,“不过,说真的,你不觉得这里更好吗?”A君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向她会意地一笑,有些事情,是可以心照不宣的。

走入教室的那一刻,我们走出“山林”,回到了“社会”,刚刚的45分钟像睡了一觉,做了个美好的梦,梦里的一切都历历在目,组成我这段难忘的记忆。

(后记:写本文不是抱怨,相反,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难忘而珍贵的,这能引发我们对师生关系、人与人彼此理解的一种更深层次的思考,让我懂得被罚站的、罚不上课的学生就是所谓的“差生”,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有是非观念,只是机会太少,来不及表达。同时,就像诸葛亮“七擒孟获”,做事要让别人心服口服。老师的威力更多的是表面,让一个学生从内心去接受才是关键,而接受的前提是尊重事实。我希望作为老师能更细致地了解问题,以恰当的方式去解决,作为学生能去理解老师,勇于向老师做合理的解释,为自己“辩护”,这样才能推进师生关系的发展,才能跨过横在彼此间的代沟。)

那节数学课好难忘....

今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是数学课,大家都忙着该数学黄冈小状元,可怜我这个天才啊,因为一道题被站到走廊,说实话也巧得很,一连几个人都被发展到走廊,原来有些题老师讲过,但我们还是错的,只好被罚站咯。我站在走廊,拿着直尺、铅笔和橡皮,比了有比,画了又画,可还是想不出答案。于是大家出动了秘密武器:哈哈,对答案!

我走到一个人的身边,咦,他的那道也是错的,又换了个人,又是错的。(画圈圈中......)继续,终于有了“头绪”他是对的!“同学,这道题怎么做?”我说道。他指了指,又说了说,哦,原来这么简单。拿进去改,错了,为什么?呜呜,你才老师说什么!“这位同学,你没事写这么多“底”(我们在学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干什么呀?”何老师说,还小声地附到,“有毛病。”我的自尊,你到哪儿去了,你去哪儿了呀.....

到走廊去改题,又去改。何老师又说:“懂了吗?”我点点头,其实自己根本没懂。作业改完了,做家庭作业了。教室里吵哄哄的,还真有点烦呀。

突然,也不知道什么意思(记忆力衰退....走,咱又去找自尊切)没听清楚,老师你说什么?记忆的深处好像是:“安静,安静!全班静息,不准做作业,全都静息,不准讲话,讲一句多听写一课!”教室里突然,寂然无声,就连钉子掉到地上也听得到。真安静啊,只听见张海琦,在叽叽咕咕地说话,没错就是他!可能老师也是不耐烦了,一阵狮子吼:“全班多听写17课!你们要找就找张海琦。”只见一个个仇恨的眼光望向了张海琦,心中由衷的感叹道:张海琦啊,张海琦,由于你的一失足,成为了千古恨呐。老师的孩子汤伟航从讲台上走下来,还说:“下课大家一起去揍张海琦!”教室里传来阵阵的“嗯”声。下课了,大家虽然没去揍他,那是因为放学了,可是我们还在议论他,说他烦,说要怎么报复他,还把他挤到最后去。我也对我后面的那位同学说:“如果是玩穿越火线,我说三声,大家一起把手榴弹丢到他那切,炸死他,我还不甘心哩!”她勉强的笑了一下,我看她是没放在心里,可真是宽容啊。

虽然已经过了很久,但是这件事我还是记在心里,恨在心里!(我好不宽容啊!)

难忘那节课

声家长坐好了,开始上语文课了。老师先给我看了一组图片,看着我们一张张天真稚嫩的笑脸,合唱比赛时的团结一心体操比赛时的飒爽英姿;辩论会上的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家长开放日,家长们可以拿着老师发的条来到学校来听课,今天第一节课是数学课,第二节是语文课虽然我喜欢数学可是今天的语文课是我最喜欢的一堂课。

早上冒着大雨家长们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学校,我数了数一共来了20多位家长,随着叮铃铃;的一唇枪舌战;运动会上的你死我活;白白胖胖的蚕宝宝,是我们记忆犹新。

老师一开始教了我们怎么写毕业赠言,同学们的眼圈都湿润了,再有几天就要分别了,写完赠言之后,老师说如果我们的家长来了我们就可以拥抱一下自己的爸爸、妈妈,来说一声:妈妈爸爸辛苦了。

此时我很感动,可是我的心里早已明白天下没有不散的的宴席,离别时又哭什么呢?这是命运,我们改变不了命运,不过我只愿我们的友谊长存。

一堂难忘的数学课

今天,我们上了一节让我难忘的数学课。 上课铃声响起,数学老师阔步走进教室。当老师宣布我们这节课学习的内容《万以内的减法》时,几个“小淘气”竟叽叽喳喳的议论起来,得意地炫耀自己早已胸有成竹。曹老师却好像并没有听到似的,仍微笑着板书课题。忽然,老师一个转身,黑板上竟多出了几个二年级学过的减法,像‘97-79=’、‘82-28=’等。几个“小淘气”更是争先恐后的说结果。这时,老师却说:“你们也给我出几个这种类型的,我们比比看谁算得快还准。”结果,几个“淘气包”傻眼了。老师做了12道,我们却仅完成4道。“天!……”,几个“小淘气”挠着头露出一副不服而又惊奇的表情。只见,曹老师语重心长的说:“看似简单的问题里有时也会有着很‘美’的奥妙呀,踏实浮躁的人往往看到的只是表面!……。”随着曹老师的讲解完毕,几个小淘气个个都露出敬佩而又新奇的神色。“啊,原来是这样呀!像‘97-79=’、‘82-28=’这样的前面和后面的数交换个位和十位上的数字的减法,居然可以这样计算呢!用十位上的数字减去个位上的数字,得数乘以9就得到了这个减法的结果,即97-79=(9-7)×9=2×9=18。太奇妙了,太奇妙了。”几个“小淘气”大声喊道。接下来,几个“小淘气”的‘小鬼脸’悄然而退,整节课大家和老师都配合得很默契。直到铃声响起我们都仍陶醉其中,似乎都不想离开教室。这堂课已深深地印在我们的心里。任何看来简单的问题都不容忽视,有时里边真的就有着很深的道理。袁营中心小学三年级

令我难忘的一节课

老师曾经给我们讲过:一个人如果做错了事,只要他敢于承认错误,他就情由可原,如果他不承认,不改的话,那就是大错特错了!这句话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使我难以忘记,因为我深有体会。

记的有一天下午,第二节上数学课,同学们都好好上课,而我旁边的几个同学和我不好好上课,老师却没有发觉。该教数学基本功的时候,因为我在里边,所以出来时需要碰一下别人的桌子,平常冯冬在的话是碰不倒的,可这回冯冬没有在,我故意把他的桌子碰倒了。这一碰不要紧,他桌子里的所有东西都漏出来了。呀!这下完了。我看见冯冬看我呢,于是我赶紧把他的东西从地上捡了起来,全放到了桌子上去了,然后我就去看作业了。在我看作业的时候底下有几位同学拿冯冬的东西乱扔.玩。冯冬看见了,下去去制止,然而他们还玩,不听。不好,老师发现了,说了他们一顿,让他们下了课去办公室一趟。我看出来了,老师被他们气的不轻。这时我想到了,如果不是我把冯冬的桌子碰倒,那些人也不会去弄他的东西,不会惹老师生气,不会被叫到办公室去。我很后悔我当时把他的桌子碰倒了,都怪我,老师却没有叫我。我又对不起老师,又对不起同学,又对不起那些同学。

下课了,他们和老师一起去了办公室。一开始我也想起,可我又怕老师说我,所以我没去。没有承认错误。

第二天作操的时候,班主任把我叫到一边。她一叫我,我就知道是为昨天的事。我给老师坦白交代了。老师给我讲了很多道理,其中就有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的那个道理,还罚了我。她还说了数学老师被气哭了,我羞愧不以,非常后悔我当时没有承认错误。

老师讲的非常有道理,我希望你们不要向我这样做错了事不敢承认错误,当过了之后,后悔也来不及!

难忘的一课

小时候,我的性格有些内向和软弱,一旦有什么想法都藏在心里,从不表露出来,有时候还怕出头露面,甘愿人云亦云。不过现在好了,因为不久前的一堂难忘的数学课改变了我,让我找到了自信。

记得那天上数学课的时候,李老师照常左手推着椅子,右手抱着书,来到教室,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当值日生报告完毕后,李老师便讲起课来,这节课主要讲三角形。讲着讲着李老师忽然提出了一个书上没有的判断题:“等边三角形是属于等腰三角形的三角形,同意我这个说法的同学请举举手。”我经过片刻思考后,立即举起手来。同时我又左右环视了一下课堂,惊讶地发现举手的人寥寥无几,稍后,他们又对这一问题产生了怀疑并纷纷放下手来。我又瞟了一眼周围的同学也不再举手,于是心里忐忑不安,脸也顿时热了起来,手也不由自主的往回缩。突然,有股不知从何而来的力量,使我定了定神,再次把老师的话思考一遍之后,便坚定不移地把手举得更高些。这时,我仿佛觉得大家的表情好像在嘲笑我的“愚蠢”,也好像是在肯定我的答案“必错”。

就在这时,李老师终于读懂了我脸上的表情,满有把握地叫道:“张行云,你说说你的理由。”我立即站起身来,信心百倍地说:“我认为等边三角形的三边相等,那其中两条边也一定相等,这个条件符合等腰三角形的定律。”同学们听了我的回答后,恍然大悟,纷纷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这件事情都已经过去几年了,但是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它使我从此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什么事情本身的成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敢于去尝试。爱默生曾经说过:“我必须要按照我所想的而不是别人所想的去做。”凡事,我们都要有充分的自信心,我学会了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同时也使我体会到:学习科学文化只有勇于质疑答疑,才能使自己积累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