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尾巴,沾上了春天的气息和色彩,让我有幸在那时与春见了面。去图书馆的路上,或是在外婆家门前,我都看见了春。

京杭大运河,大家都不陌生。运河边的春甚是浓烈。如霞如烟,粉白交错的繁花,散发出淡淡的清香。我很是好奇,你们是红梅还是早樱?我不知道。她们也只是静静地、默默地吐出沁人心脾的芬芳,不会特意回答我。我并没有见过白似烟云的傲梅,或是红如彩霞的柔樱。也许,是你们在悄悄交谈时混在一起了吧!两旁的草丛中探出野花的笑脸,它身边的月季则小心地呵护着她们。野花是大家所忽略的,但月季人人都看得到,月季在野花身边,谁也不想上到月季,娇小的野花自然也被保留了下来。

而省人民医院旁的小河,又是别有一番情趣。河边的枫树因为雨过天晴,披上了水晶般的露珠。高大挺秀也不是白杨的专用词,被银杏借了去,呵,还很般配。银杏又和垂柳商量好了,竟一起萌发出新的生命。看,那里还有一棵“柳坚强”,身体差不多都被蛀空了还依旧很努力地发芽吐绿,展现着它顽强的生命。

外婆家门前的河,也透出春的风致。过年时还结着厚厚的冰,我和妈妈一起站上去也不会碎。我和爸爸拿来小铲子,把覆盖在桥上的雪,一铲一铲地铲出一块一块的几何图形,圆的、方的、长条的、不规则的……不过都被妈妈扔到河里的冰面上去了。冰薄的地方被击出一个个小窟窿。如今,冰雪消融,春水上涨,河两岸柳树杨树发芽,小草复苏,外婆家的十来只鸭子可高兴了,一会儿在河面嬉戏,一会儿爬上岸边,用它们扁扁的嘴巴互相整理毛毛,也像是在互相挠痒痒,舒展筋骨。爸爸的钓鱼兴致也要浓郁起来了呢!

河之春,就在我丝丝的回忆中,出现在这里,让我细细品味着。哎呀!手痒痒了,赶紧叫上小伙伴捉鱼赏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