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四川某高校保卫科设立“失物招领费”,目的为鼓励拾金不昧的人,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我认为此举本心是好的,只是做法不太妥当,易引起误会。我们应该采取正确的方式,以爱引导爱,让这个世界变得更有人情味一些。

据这名学生的微博爆料,他在认领自己丢失的苹果手机时,被要求缴费十元。我认为拾金不昧的风气是很难用金钱衡量的,设立固定金额未免有失人情味,让捡到东西的人,尤其是捡到一些价值不高,却对失主有极大意义物品的人,受到非议。

我还记得前两年爆红的“爱心卡片奶奶”,别人为她让座时,她会将一张张精心制作的爱心卡片送给这些让座的人,卡片上饱含奶奶对善良的人的祝福,令人动容。

给帮助过你的人一些祝福吧,那些美丽的文字会让你的心更加柔软。给拾金不昧的人一些更有意义的回馈吧,这些回馈会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我们也可以将“失物招领费”换为一些等价值花朵,或是可以到处炫耀的卡片。这世间有那么多美好的人,他们或许在付出时并不求得回报,更不计较他人的回报方式,你一个感激的眼神,一抹动人的微笑,他们也会觉得自己这么做很值得。但是美好的回馈方式会将更多的人引入这美好的人群中,让爱得到传递和扩散。

也有一些同学认为物品是在学校丢失的,保卫处就应该原封不动地还给学生,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我认为这太绝对,因为世上没有人生来就应该主动让座,没有人生来就为拾金不昧而活。

爱是相互的,记得一首歌里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时间将会拥有美好的蓝天。”爱是需要引导的,以爱为引,让拾金不昧的风气弥漫于天地之间。

作为学校领导,可以举行一个投票大会,让学生选择他们喜爱的奖励方式。

作为当今社会的中学生,我们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将拾到的物品交给保卫科,留一份明净给自己,留一份欢喜给他人,留一份大爱给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