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确如此,只有平时多读书,并且积累下来,才能在写作的时候真实、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思想。

我爸爸也经常对我说这句话,尤其是在我作文没写好的时候,他总是在书房的台灯下一边看书一边不紧不慢的说:“孩子啊,只要多看点书就能下笔如有神了!”我刚开始对这句话一知半解的,傻乎乎的以为只要写作文前赶紧看一会儿书就能写好了。于是,我就被自己的自作聪明和懒劲弄得像个呆子似的,只在写作前抓紧时间看会儿书。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的写作能力不仅没有得到提高,反而下降了不少。我百思不得其解:这个方法是从哪里听来的?不对啊,这不是爸爸给我的建议吗?于是我像一头愤怒的狮子凶猛地“扑”向了爸爸。一向悠闲的爸爸被我生气的样子给吓坏了,爸爸迷惑的问:“你为什么莫名其妙的生气?”我生气的嚷着:“我作文写得不好的时候,你不是总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吗?那为什么我每次写作文前都看了书,但老师批改下来的结果,我不但没有进步,反正下降了呢?”爸爸笑呵呵的回答到:“哦,原来你是为了这句话生气呀!来,坐过来,我给你仔细讲讲这句话的含义吧!读书破万卷的意思是书要读得多,不光是数量多,而且种类也要多,各方面的知识都要了解;而下笔如有神的意思是写作的时候如有神助,自己内心的想法都能找到相应的文字表达出来。两句话连起来的意思就是书要读得多、读得透,并在脑子里积累下来,才能在自己写作的时候得心应手,写出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想法。这里说的读书是指平时的阅读和积累,并不是临时抱佛脚啊!”听完爸爸的一席话,我默默的点点头,好像有点明白了。

后来,只要我把功课做完就看书,弥补我之前所浪费的时间。时间渐渐的移动,移到了现在作文可以得“优加星”的我。

书在有些人看来只是一个个僵硬的符号和方块字填满的本子,但是如果真心沉浸在书中的话,那本子上僵硬的方块字就会变成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在纸上嬉戏打闹,像一朵朵婀娜多姿的鲜花愉悦你的眼睛。更重要的是,书能带给你无限的知识。

如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能明白杜甫所说这句话的意思,那世界上或许就会减少很多对作文和书反感的人了。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你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