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世界中有很多动植物,但它们之中有很多不起眼的小家伙儿,都是我们的老师,也就是它们让人类建起一栋栋高楼大厦,发明出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让我们改变这个时代。

一个夏天,我来到了小池塘边抓小虾,抓了很久,可我总是空网而归。就在我要走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群奇怪的东西——多只没有吸血口、眼大大的、三对脚、脚由两节组成和一个大大的“屁股”的蚊子。再一仔细看,它的三对脚都是趴在水面上。这种蚊子是怎样趴在水面上不会下沉呢?我怀着这样好奇的心情,直飞奔回家。

回到家,我迅速地找到了《百科全书》。不看不知道,一看才知道:这种蚊子叫水黾。因为水黾在水面上的时候,它们的脚在水面上画出一道涟漪,水面张力则使它们漂浮起来。而大型动物,如人类,就无法在水面上站住。因为,如果物体或动物体积很大,就无法形成水面张力支撑重量。大卫一胡说:“水与空气的接触面越小,就越像一张蹦床,向下弯曲的弧线可以承受住昆虫的重量。如果你想从水池边缘踏入水中,肯定会溅起一片水花。我们的体积太大了,水面张力根本没法支撑我们的体重。如果你的体型跟昆虫一样小,那么一切就好办了。”

如果我们想在水面上行走,就得在两只脚上穿上“超级浮力鞋”,而且水上张力必须大于你的体重,这样就可以在水面上安然无恙地行走。有了这种鞋之后,游船和快艇都不能发挥出它们的用武之地,而且还能节约很多能源。人类也可以像水黾一样在水面上如履平地。我希望快点发明出这种鞋,就可以圆满完成水上漂浮的愿望了。

水黾虽小,它作为大自然中名不见经传的、懦弱的小生命,也在大自然的环境中进化出了自身独有的本领,也启示着我们从中去发现自然界中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