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些挫折牵缚着我们,它们让我们懂得了坚强,明白了不经风雨便没有那亮丽的彩虹,不经历挫折的人生便缺失了一种乐趣。

挫折是人生的一剂良药,适用于各种“病症”,它无处不在。

年幼时,不懂事,做作业不肯动脑筋,每每遇到难题时,便迫不及待地去问父亲,父亲很严厉,在教我之前都会先考考我是否对题目进行深究,那一次,我露馅了,面对他刁钻古怪的问题,我一问三不知,结果诸君明白,被骂了个狗血喷头,心里又怨又不敢言,我只好独立思考,可是由于刚才的蹂躏,我的头绪全被打乱,脑海中一片空白,别说做题就连做梦都困难。于是我索性趴下休息,听天由命,父亲也好像与我对上了,不闻不问。这使我原本不安的心更惊慌了,想到明天上学要交作业。没办法,时事逼人,我只好懒洋洋地坐起来,心不甘,情不愿地举起笔,找来本子,继续思考。不知怎的,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思维逐渐活跃。题的框架深深印在脑海里,不一会儿,竟“奇迹”般地做出来了。我哈哈大笑起来,一旁的父亲笑着说:“我就是为了培养你的独立性才出此下策,没想到还真起效了,哈哈哈!”我顿时感到心情舒畅,万物都是美好的。

爱因斯坦儿时曾被认为是笨小孩,是在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与失败后才成为大科学家的。球星乔丹刚出道时曾被球队逐出,桑兰作为一名体操运动员在瘫痪后仍笑对生活,这需多大勇气!因此,面对挫折,我们要笑对它,喜爱它。

当我们面对挫折

挫折,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经历。大到情感、事业上的挫折,小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不如意。而对于学生来说:学习碰壁或者考场失误是常有的事,所以挫折也是求学生涯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

当一个人受挫的时候,家永远是最温馨的港湾。它不会计较你的得失,不会在意你的荣辱。只要你需要它,它随时会向你敞开怀抱。其实它的怀抱一直是敞开的,只是你失意的时候,才会感觉到它的温度。当你摔倒在地上时,家人永远是第一时间关切安慰你的人。无论你在外面的世界如何叱诧风云,风光无限,还是一败涂地,心灰意冷,家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家永远是你疗伤的海港;家永远是你温馨甜蜜的故乡。爸爸妈妈永远会伸出热情的手欢迎你、接纳你。

而与家庭相比,学校是另一个教会你战胜挫折的地方。它比家少了一丝体贴,却多了一分智慧和方法。它总是给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鼓励我们勇敢地战胜挫折。老师教会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我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多挫折,如题目不会做,成绩不理想,老师严厉的批评,同学的嘲笑等等,但我始终没有放弃,依然是做我想做的事情。因为我相信:只要坚持自己的目标,没有不可能的事。“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是很有道理的。像我的英语成绩在小学也是很落后的,自从英语老师告诉我一个好的学习英语单词的方法后,我记英语单词的能力提高了。我不再害怕和讨厌记英语单词了。只要有信心,一切皆有可能。即使我失败一千次,我也要找到一千零一个理由继续学习、继续自己的征途。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成功的。即使失败了,也没什么。因为我曾经努力过。在学校中,我们不但学到了用来战胜挫折的知识,还学到了正确对待人和人生的方法。感谢老师,他们是我挫折中的指路明灯。

兼有了家庭的温暖和学校的知识、智慧,当我们最终走向社会时,面对复杂的世界、人性的善恶,以及世事的艰辛,我们有了充足的准备:我们有武装了的头脑,有坚强的后盾,有必胜的信念,还有即使失败的坦然。我们还怕什么?

成功的喜悦是相同的,而挫折和困难各有各的苦楚。挫折既然难免,一个人是否成功,就只能取决于他面对挫折时的态度。

如何面对挫折

校长,各位老师以及各位同学:

谢谢你们的掌声!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如何面对挫折》。

人的一生中,一定会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而面对挫折时的态度和方法各不相同。有的人乐观面对,有的彻底失望。其实,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用悲观的眼光和态度去面对。

受挫是在经常不过的事了,但一次受挫,或多次受挫又怎样?它是不会对人的一生留下太印象。俗语说:“经一事,长一智。”意思是说从经历中累积经验,能帮助一个人增加智慧。

我认为,但我们面对挫折时,难免会有崎岖和坎坷。如果我选择放弃,肯定是以失败告终。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和锲不舍得精神,成功就会向你微笑。

同学们,当你们遇到挫折时要记得笑一笑哟。谢谢!

喜州小学六年级:张淑娴

我们笑容面对挫折

人生是什么?得意者说它是美酒;失意者说它是苦水;成功者说它是彩虹;失败者说它是阴云;我要说,人生就是不断遭受挫折与追求的希望。 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会对自己说:“张若川,你不能放弃。”太阳正是永不放弃最终光耀万里,小草正是永不放弃最终绿满大地。当我面对挫折的时候,我不会哭泣。生活如此的美好,为什么要让泪水成为它的奴隶呢?并且自古到今还流传着“男儿有泪不轻弹”的诗句,12岁的我不相信眼泪。与其让它随挫折而潸然泪下,不如让它随胜利而绽放泪花。 记得有一次考试,同学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仿佛是胜券在握,当然,我也不例外。“叮铃铃——”随着考试的铃声响起,大家都拿起了笔,开始答题。我飞快的做完了前面的题目,心里不禁暗暗高兴:这次的考试真容易啊!可好景不长,在做应用题的时候,这些题目的难度超出了我的想象,我被这几个应用题“团团包围”弄得我揣不过气来。尽管我绞尽脑汁但仍无法轻易冲出“包围”我急得抓耳挠腮,抬头望天,汗流颊背,我又想:惨了,肯定考砸了!突然一句千古名句在我脑海中闪过,我情不自禁的念了出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应该如何面对挫折。着急只会无动于衷,灰心只会等待失败。我急忙静下心来,提高了勇气,增强了信心。我寻找着题目中的关键词,理清了自己的思路。经过我不懈的努力,那几道题被我破解了,当时我的心情可是用任何言语都表达不了的。 人生在世,不可能春风得意,事事顺心。要直视挫折,战胜挫折。只要我们有锲而不舍的恒心,就没有不可征服的高峰;只要我们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就没有不可跃过的障碍。屠龙宝刀只有经过烈火的铸造才会锋利无比;绚丽的彩虹只有经过风雨的打击才会光彩夺目。 让我们以笑容面对挫折,以乐观面对失败,为自己开辟一条成功之路吧!

感谢挫折

挫折,是人一生中决不可缺少的一段道路,因为有了挫折,它会给你坚强,因为经历了挫折,它会给你奋斗,因为经历了挫折,它会给你进取。我感谢挫折,因为他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我。 我的记忆倒流到了3年前的作文竞赛中。那是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和老师一起去全校的作文竞赛的教室,如果这次比赛成功了,那我就可以升级到全市的作文竞赛中了,你说,我能不高兴吗? 我高高兴兴的走进教室,等待着比赛的来临,我看到了考试的题目:和平的在一起。哇!这个题目好难呀!我嘟了嘟嘴,我才三年级就要写这么难的题目,那上了初中怎么办,我有点想打退堂鼓,反正,老师总会让人来代我参加比赛的,可是,参赛的名额都上去了,总不能因为我怕难,就改吧!这时,我想起平时妈妈和老师说的话:想要成功就必须不怕一切困难的勇往直前,如果你退缩了,就等于向困难低头,那时的你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你一定要战胜困难才能成功。 我想了想,对呀!如果只因为题目难,写不出作文。这么一小小点的困难都向它低头,那我长大还能做什么事呢?不就成为了意志薄弱的人,那样的人又怎能为祖国效劳呢?想想郑世昌,黄继光一些创世英雄,你这一点小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我拿着笔,在这张纸上写上了开头“和平的在一起,世上将会更美好……。” 我现在知道了,挫折可以给人力量,它会让你更上一层楼,挫折是人生中最好的导师,最好的朋友,有了挫折才会有了如此先进的科学,我真不敢想象,没有挫折,人类将会变为多么意志薄弱的人呀! 感谢你,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