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人总会成长,会明白一些事,懂一些人生的道理,但总有一些东西是怎么也找不回来的---昨夜的月光、儿时的意趣、无知、过世的亲人、暗淡的心。谁都赛不过时间,谁也放不下以往的思念。

我儿时在上幼稚园的时候都是和爷爷、奶奶一块过的。小时候很皮,也很无知、喜欢玩耍。我喜欢画画,可是,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在爷爷奶奶家里的墙啊门啊窗户啊镜子啊等大的地方上画画,家里大部分家具都被我画的五颜六色,衣服上,身上全是颜料。如果是我的父母知道这事后肯定会狠狠的把我大骂一顿,而奶奶不一样,她会把我带进浴室,帮我洗个澡换一身干净的衣服,然后帮我把之前有颜色的衣服洗干净,并帮我把家具上能弄掉的颜色一点点擦掉。

在我上幼稚园时,我可能懂点事了,知道不能在家墙上画画了。但是当时我特别喜欢看动画片,常常趁家长不注意带着弟弟一起看,若是家长要关电视了,我就带着弟弟大哭大闹,然而奶奶却十分着急,怕我跟弟弟学不好做人的道理,她就在和她的佛友(我奶奶信仰佛教)出远门去拜佛时,特地到那为我和弟弟买了《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的动画片光碟,让我和弟弟在看动画片的同时教会我们做人道理。

曾经,我和弟弟经常打架,动不动因为一点小事而打架,奶奶就在旁边对我们常常说着弟子规里的“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劝我和弟弟要和睦相处,互相谦让。

上小学了,由于我和弟弟的补习课和学习时间多了,就很少和爷爷奶奶住了,而且学校的饭十分难吃,奶奶知道后,不管自己的劳苦,坚持为我和弟弟送了六年的饭,可是在我上六年级时,我奶奶意外地走了。

在奶奶入墓前,家里人说,奶奶活着的时候经常把重担往自己身上扛,有困难了也不叫别人,家人都说我特别像我奶奶以前的模样和性格,而我觉得,我虽然长大了,但我觉得,我的成长中奶奶是会给很多启蒙,很多做人的道理,虽然她儿时没怎么读过书,但她的这个性格、信念值得我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