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哒哒哒”徐徐而又沉重的脚步声,打破了村庄的静谧,带来了一丝喧闹,也带来了一位归家的旅人。疲劳的神情似乎告诉世人他生活的不易。

旅人的身影在山路两旁黄晕的灯光下显得有些凄凉和颓废,他的五官隐逸在灯光下,只是那微微垂下的头,显示出其心中的悲伤,让人心生怜悯。

他提起破旧的背包来到了村中一处略显荒废的老屋前,用他那双发颤的遍布老茧的手从旅行包中取出了泛黄的钥匙。这破旧的老屋留有他曾经生活的痕迹。

他摸黑勉强找到了墙上的开关,呈现在他眼前的是他曾经熟悉的环境,熟悉的家具,尽管处处染上了银沙似的灰尘。

那墙壁上的刺绣,是过世的母亲在他生日那年送他的生日礼物;那具布艺沙发是他打工后拿到的第一笔工资为家里添置的;还有那束早已枯萎的水仙,是他的邻居送给他的,说是增添新年的氛围。

这里处处都留有着他生活的痕迹。

他终于回来了,三年前,因为包工头欠债不发钱,他一怒之下砸伤了包工头被判处了三年。

他本已万念俱灰,可如今再次看到家中的一切,他想要重新来过,那些曾经生活的痕迹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美好的日子依然还在。他擦去眼角的湿润,伸出手,触摸着那些遍附尘土的家具,似是在呵护着惊世的珍宝,又似在缅怀着什么。

他熬夜将家中打扫干净,望着升起的那轮新日,在家中洒下光芒。

他相信,家中的一切一定会记录他日后美好生活的痕迹,转身,望着那绽放的牡丹,他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