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遗留,泛着时代的味道。

大理石铺垫的巷道,地面上散发着闷人的热气。站在大门外,我仰视着那块牌匾。阳光折射把四个丹红大字衬托得犹如神殿一样令人神往,那是历史,那是古祠,那是——陈氏书院,或曰“陈家祠”。

古时斯人把颐和园誉称为东方明珠,众人赞叹;如今陈家祠以"古祠留芳"入选广州羊城新八景,享誉海内外。历史给了它留下的权利,因为它历久弥新;建筑史给了它崇高的赞誉,因为它富丽堂皇;它可以留在人们心中,是因为它庄重淡雅;它可以让我流连忘返,是因为它触动我的心。

没有人可以忘记,在那战乱纷扰的时代,还有一群向往知识的学子;没有人可以忘记,在那资源匮乏的时代,还有一群自愿合资建祠的陈氏乡民。袅袅硝烟下,他们在广州市中山七路给这个科举盛行的年代建起了一座占地6400平方米的宏伟巨制。喧嚣繁华的街道比邻,每年定期都住着追求别样生活,追求科举荣誉,追求无垠知识的莘莘学子。我很感动,这是一种令人骄傲的志气,是一种对手所不能领悟的集体合作和艰苦奋斗。

陈家祠的建筑以装饰精巧、富丽堂皇而著称于世。进入祠里,四处可见的工艺雕刻让人有一种重返清代的特别感觉。诗意的情怀溢满心胸,宁静的胸襟漂浮在脑里,一切变得虚无,变得飘飘然。那是院内规模最大的木雕,是国之瑰宝。它们取材于细密柔韧的木材,保留着原木的天然纹理色泽,格调高雅。深深呼吸,那是沁人心脾的原木味,犹如置身于原始灌木丛中,微微带些书香味,那是科举之人留下的气息呀!

除了木雕,院内还多有石雕、砖雕,全都活泼,淡雅,富有灵气,栩栩如生,技艺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陈氏书院,是人类伟大的建造,郭沫若曾经写道“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这包含了郭先生对陈家祠的赞美,也包含了对建造者们工艺技巧的钦佩。多少次,漫步于黑夜,凝望深邃的夜幕,稀少的星星与我做伴,戏着水,吹着风,摸着草,感叹大自然的杰作,是人类所不能超越的。又是多少次,慨叹着万卷千浪,欣赏着锦绣河山,俯视着脚底这片广袤的土壤,问自己,自然的力量有多强大,而人类的力量又是多么微小?直至看到陈家祠,看到郭沫若的五言诗,我才明白人类的杰作,同样是多么的伟大。

那是书香味,那是原木味,那是时代的气味;

这里是学堂,这里是书院,这里是学子心境。

回眸一望,陈氏书院在历史长河里缓缓前进,那四个丹红大字,永恒地高挂在大门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