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只要我们轻轻一踩他们的生命就没有了。可是,蚂蚁的身上,有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可贵品质——团结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门口散步,忽然看见地上有一块饼干,饼干旁边正站着一只小蚂蚁,我想:这只小蚂蚁在干什么?于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细的观察着这只小蚂蚁。只见他先用触角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的这一举动让我明白了它是要把这块饼干抬起来。我继续观察,它又想用前脚推着饼干前进,可是饼干就是不动。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起了饼干,可是一扛起来就吃不消了,就又放下了。小蚂蚁虽然没有走,但是可以看出它失望了.小蚂蚁又在饼干前来回走动,好像正在想着什么办法,然后悄悄离开了,我想:这只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回家吧。正当我起身准备走的时候,忽然看见一大群蚂蚁向这块饼干走来,带头的正是那只小蚂蚁!那群蚂蚁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分别在饼干两边排成两列,大的用后背扛,小的用触角顶,终于把饼干抬起来了,我一直注视着饼干和那群蚂蚁,看着他们消失在碧绿的草地上。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饼干,但是当许多蚂蚁新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就凝结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学会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不能一意孤行。这就是我从蚂蚁搬食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

蚂蚁的启示

小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它小的连一个三岁都不满的孩子轻轻一脚就能夺走它的生命。但是,在蚂蚁的身上,却有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宝贵精神——合作。 有一次我出去玩,在家门口看到了一只小蚂蚁在一块大饼干前站着,我好奇地蹲下静静地观察着它。它先用触角去顶饼干,可是饼干动也不动。它又用前脚去推饼干,饼干还是不动分毫。最后,它使出吃奶的力气用后背扛饼干,但是饼干实在是太重了,怎么也扛不起来。小蚂蚁虽然没有离去,但看得出它很失望。在饼干前来回转圈圈,它很想把这块饼干搬走。终于,小蚂蚁悄悄地离去了,我心想:“这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真是不自量力。” 正当我准备转身离去的时候,却见那只小蚂蚁领着一大群蚂蚁向饼干爬来。我惊讶地看着这群还没我手指甲盖大的蚂蚁们,它们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在饼干左右排成“二”字形,小蚂蚁一甩触角,它们使出浑身的力气,大的蚂蚁用后背扛,小的蚂蚁用触角顶。终于,蚂蚁们齐心协力,搬起了这块重量是它们每只身体重量一百多倍的大饼干。我出乎意料的看着这群小家伙,它们终于艰难地迈出了第一步。我一直盯着它们的背影,直到它们在我的视线中消失不见。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大饼干,但当许多蚂蚁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的时候,就凝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团结合作的力量,有一句话是这么讲的:“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几双筷子牢牢抱成团,怎么也折不断”,这就告诉我们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

名师点评:小作者对蚂蚁的观察细致入微,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小蚂蚁身上团结一致的精神以及灵活的性格特征不但吸引着我们作者,同时也感动着我们读者。大自然永远是我们人类的老师,只要你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一颗美好的心灵,文中的小作者显然具备了这个条件,所以才能写出如此优秀的作文来。作文的语言也是很娴熟的,结构也清晰,不错,继续努力!

(快乐学堂特聘教师:应老师) 2011-10-29 17:37:21

蚂蚁的启示

大自然中的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本能,都值得我们去观察。那在大家常常都能见到的蚂蚁身上又能得到什么启示呢?今天,我在家门口的石头缝里无意间看到了一小团米粒,我心想:就只点儿米粒,能干嘛呀,连塞牙缝都不够……刚想到一半,一只蚂蚁从石缝里爬出来,使劲搬,但怎么也搬不动,于是它便转身又钻回了巢穴我疑惑不解地说:“难道它就这么半途而废了吗?来之不易的美食就这么轻易的丢掉不要了吗?”话音未落,一群个头较大的蚂蚁昂首挺胸地排列在食物地下,协调有序地搬走了这些米粒,回到了巢穴。一只蚂蚁搬不动食物,可一群蚂蚁却轻而易举地搬走了。这让我懂得了: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众人力量却大无比。是呀,连那么微不足道的蚂蚁都拥有团结与勇敢的好品质,何况我们人呢?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要记住,团结就是力量!

名师点评:本文语句流畅,清楚地交代了蚂蚁搬米粒的真实情况,其中也穿插了自己所见产生的疑惑,随着事情的发展,小作者的叙说解答了心中的疑惑,并体会了一个道理--团结就是力量,同时又将这个道理运用进自己的实际生活中,含义重大。老师希望你在以后的写作中也有这样的精彩构思,相信你会写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快乐学堂特聘教师:周老师) 2011-7-13 19:44:37

蚂蚁带给我们的启示

如果你问别人:朋友,你是否敬佩过蚂蚁?大概有百分之七十的人都会说没有。是啊,谁会敬佩这卑微的蚂蚁呢?但如果听听它们的故事,这种想法应该就不会再有了。

知道蚂蚁窝失火时蚂蚁们会怎么做吗?仓皇逃窜?就地等死?都不是,而是众多蚂蚁抱成一团,形成一个球,尽量快速地向洞口滚动。虽说这样会让很多蚂蚁丧命,但尽管身为一个人,你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了吧?

你能想象在火海中,最外一层的蚂蚁噼里啪啦的烧焦声吗?那是团结的力量,用少数蚂蚁的牺牲,换来整个家族的生还!多么伟大的力量。这力量,多数人都是做不到的。

现在的人们,都是绞尽脑汁想着如何获利,这难道不是自私的表现吗。现在有几个人能在绝境中不顾自身的安危,去拯救其他人呢?恐怕那是极少数。所以,卑微的事物不一定是渺小的,渺小的事物不一定就比人类卑微。

蚂蚁家族团结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蚂蚁搬食的启示

小小的蚂蚁微不足道,它小的连一个三岁都不满的孩子轻轻一脚就能夺走它的生命。但是,在蚂蚁的身上,却有一种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宝贵精神—合作。

记得有一次,我出去玩,在家门口看到了一只小蚂蚁在一块大饼干前站着,我好奇地蹲下静静地观察着它。它先用触角去顶饼干,可是饼干丝毫不动。它又用前脚去推饼干前进,饼干还是不动分毫。最后,它用后背艰难地扛饼干,但是饼干太重了,怎么也扛不起来。小蚂蚁虽然没有离去,但看得出它失望了。在饼干前来回徘徊,它很想把这块饼干搬走。终于,小蚂蚁悄悄地离去了,我心想:这小蚂蚁肯定是放弃了,我还是走吧。正当我准备转身离去的时候,一大群蚂蚁正向饼干走来,再看看最前面领头的那个,正是那只小蚂蚁。我惊讶地看着这群还没我手指甲盖大的蚂蚁们,它们在小蚂蚁的指挥下,在饼干左右排成“二”字形,小蚂蚁一甩触角,它们使出浑身解数,大的蚂蚁用后背扛,小的蚂蚁用触角顶。终于,蚂蚁们齐心协力,搬起了这块重量是它们每只身体重量一千多倍的大饼干。我出乎意料的看着这群小家伙,它们在小蚂蚁的带领下,艰难地迈出了第一步。我一直盯着它们的背影,直到它们在我的视线中消失。

一只小小的蚂蚁根本不可能搬动这块大饼干,但当许多蚂蚁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的时候,就凝聚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这是团结合作的力量。有一首歌里这样唱道:“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这就告诉我们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漫长的人生旅途中,总会出现一些凭我们个人的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但只要我们懂得和他人一起合作,就一定能越过一座座高山,跨过一条条大河,到达终点站。中国有句俗话“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不正是证明了合作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吗?

合作是友谊的纽带,代表着一种和谐,一种默契,一种信任。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有蚂蚁一样的合作精神,就能撑起一片美好的天空。

仙人掌、蚂蚁给我的启示

仙人掌、蚂蚁,这些事物都随处可见,因此,你不觉得奇怪,但是,你们可别小看它们。 你是否看见过一群蚂蚁,在搬东西时它们成群结队地走着,那细小柔弱的身材,你只要稍微一压它,可能它一生的生命就结束了。蚂蚁虽然渺小,但非常的团结,一只蚂蚁找到食物,自己搬不动时,就会立即回巢,叫同伴们过来一起搬东西。我们人也是一样,如果不能团结,就像一滩散沙,什么事也干不成,但如果我们团结,或许那力量会比过大象,甚至大巨人,俗话说“众人拾材火焰高!” 仙人掌一般生产在干旱地区,那里水很少,还酷热无比,加上还有很多凶猛的野兽,在那里似乎很多植物会“渴死”,甚至绝种,但仙人掌却能顽强地生存下来。它身上长满了刺,别的动物不敢靠近它,靠近就会被扎到。这似乎告诉我们,必须克服困难,即使是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坚强的毅力去解决,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小小的蚂蚁都那么团结,随处可见的仙人掌那么坚强,我们作为人类,为什么不会这样做呢?

蚂蚁带给我的启示

星期日,我去南湖公园玩耍。忽然,我发现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正围着一只大虫子转,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蚂蚁呢,可是,它在干什么呢?于是,我便站在一旁,悄悄地观察它。

只见那只小蚂蚁一会儿用身子碰碰大虫子,一会儿用脚踢踢大虫子,一会儿又用“手”搬大虫子,试着把大虫子扛起来,却没能成功。就这样,折腾了一会儿,它可能累了吧,站在一旁看看大虫子,低着头,似乎在思考着什么。突然,它转过身子走了,就这样走了,我站在这儿观察了这么久,不就白观察了吗?我正要走,却发现又来了一群蚂蚁,出于好奇,我便回到了原地,继续观察观察。呀,那一群蚂蚁的前面不就是原来的那只蚂蚁吗,它如同指挥员,那手指指点点着,告诉伙伴们该怎么走,刚才,那只蚂蚁一定要去叫它的小“救星”来支援它的,真是聪明。小蚂蚁的“救星”和小蚂蚁一起齐心协力地把大虫子扛了起来,搬走了。

看着这群小蚂蚁远去的身影,我知道了一个启示:“一个人做事情不一定可以做得十全十美,但是,如果有很多人一起齐心来做这件事,那一定就可以比一个人做的要好得多,正如一句格言所说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团结力量大呀。

小蚂蚁的启示

我在院子子里玩时,发现了很小蚂蚁。它们的队伍排得很整齐,都顺着一条线走。它们要到哪儿去呢?好奇心促使我开始观察起来——原来这群小蚂蚁就住在墙脚下的一个洞里。

一天,我在在院子里边吃蛋糕边看书。也许是这蛋糕的香味,引来了一只小蚂蚁,它在我的脚边直打转。于是,我掰下一块蛋糕放在它附近,它那发达的触角马上发现了这一“重大”目标,去挪动这个“庞然大物“。它用前腿使劲顶了几下,可是这蛋糕却纹丝不动,它又用头顶了几下,还是没有效果,只见它毫不犹豫地扭头就走。我以为它没有办法就放弃了,便不去注意那小东西了。

过了一会儿,我无意中看了一眼地上的蛋糕,好像不对劲:那蛋糕就像长了腿似地向前“走了一大步。我凑近一看,哇,好多蚂蚁呀!这时,我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只蚂蚁是回去报信的。瞧,它们不仅干得卖劲,而且配合得相当默契——蛋糕后边的蚂蚁连推帯顶,前边的蚂蚁更是拖拉并用,左右两边的蚂蚁也不闲着,有的用前足抬蛋糕,有的甚至在蛋糕地下用自己的身体来支撑。更奇妙的是,在这支“搬运队”的前边,还有几只蚂蚁在挪开前面的小石子——为“大部队”开路。

眼前的这一幕使我懂得了: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更使我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

蚂蚁的启示

说到蚂蚁,人们自然就会想到它的团结,它的群体力量的伟大。它们一天总是像一台出了故障的机器不停运转,忙忙碌碌,不畏艰难,一个劲的往前走!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 我外婆果园的土堆上经常有许许多多的蚂蚁,从洞里出来。我转了转眼珠,想出了一个馊主意。我跑回家,拿了一个杯子,倒满水,就往果园跑,然后我拿起杯子,把里面的水倒在那一群蚂蚁身上。顿时,一小块地方湿透了,蚂蚁们像战场上群龙无首的士兵一样,四处逃窜。有的蚂蚁在水里挣扎,有的蚂蚁动弹不了,躺在那里一动也不动。可是,这些蚂蚁并没有死,不一会儿,地上的水干了,那些蚂蚁又重新爬起来用嘴搬运食物,它们可真勤劳啊!简直连命也不要了。我不死心,心想:这些蚂蚁可真顽强呀!于是我又拿来一杯水倒在它们的身上,这下一些蚂蚁在水里拼命的挣扎想爬出来,最后有的蚂蚁使出了吃奶的劲,终于爬出来了,他们赶紧逃之夭夭,我想:这些逃出来的蚂蚁应该想到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吧!

就在这个时候,我得到了启示。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世界上的人也要像小蚂蚁一样勇敢地面对困难,遇到困难和危险时,应该学会从容不迫和荣辱不惊,要不顾一切的去克服困难,不能半途而废。只有坚持到底,才能取得成功!

蚂蚁的启示

听我的同学说:“你看蚂蚁就这么小,它们能搬动比自己大几倍的食物。”可我一点也不清楚,我决定要把蚂蚁看个究竟,弄个明白。星期天我要在我家门前的蚁巢旁做一个小试验。

我听说蚂蚁爱吃甜食,我就在门前的蚂蚁洞前放了一些白糖、甜饼干,我后退了两米。等待蚂蚁的反应。等了许久,没有一只蚂蚁出来,我想一定是食物放得太远了,蚂蚁们闻不见吧,我就把食物放近了十五厘米,等了一会儿,终于有一只小蚂蚁把头伸出了蚁洞,它先左看看,再右看看,然后它围着饼干转了几圈,最后它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但食物一直纹丝不动,然后它盯上了白糖,这次它不费吹灰之力就搬进了蚁巢,过了一会儿,蚂蚁大军浩浩荡荡地向食物进军。它们看见了这么大的食物欣喜若狂,它们爬上食物,有的咬着上方,有的咬着下方,都是狠狠的一口咬住,拉的拉,推的推,顶起食物向蚁巢前进……看到这,我惊呆了,蚂蚁果真顶起比自己大几倍的食物。这真是团结才有力量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