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道路上,有顽皮、快乐、恼怒、忧伤,也有浓浓的同学情伴你一路成长。

时值暑假,但翻阅着《顽皮同学》仿佛又让我置身校园,一幕幕同学间的往事又历历在目。

四年六班最“深刻”的“三八线”发生在王小天和李好好的书桌上,他们两个,一人拿着圆珠笔,一人拿着小刻刀,不停地划刻形成了自己的地盘,两人还签订了《边境划分管理条例》,严防死守自己的阵地,为了“赔吃赔喝”苦心筹划、守株待兔、重赏勇夫。

这不正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吗?记得那总跟我“抬扛”的同桌。在一次英语课上踢了我一脚,为了证明我不是好惹的,我先是瞪了他一眼,再出脚进行反抗,于是,一场“踢脚大战”引发了井水河水两不犯的“三八线”。直到有一次上数学课,我看见他对着那“满江红”的数学作业唉声叹气时,我知道他一定是遇到难题了,我探过头去帮他解疑。又过了一周,上起了英语课,我不知道他是无心的,还是刻意的,在短短的一节课上,他竟三次“入侵”我的地盘——一会儿给我递红笔,一会儿借我崭新的英语书写本,一会儿又把他的英语卡片和我分享。再后来,也就没有了“三八线”,更没有了“踢脚大战”,更奇怪的是我们俩的关系好像比之前更和谐,更加懂得谦让彼此了。下课后,我们成了最好的玩伴,我们一起讨论数学题,一起加入了篮球队,我们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哥们,哪里有我,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假如没有这象征友谊的“三八线”,就没有我们现在这珍贵的友情,渐渐地我发现,同学之间的二三事,同样也能带给我无与伦比的快乐和收获,而这一道“三八线”成了我记忆中永不磨灭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