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老家在福建省永泰县的一个小乡村。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第一次跟爸爸回老家,我们的车子在弯弯曲曲的山路里绕行,右边是高耸的石壁,左边是危险的悬崖,眼前是一座座巍峨的青山。经过了5小时的车程,停车后,我终于看见在云雾缭绕的小山头上有座房子,那就是爸爸的家。这个家一楼的地板都是硬硬的黄土,二楼用木板做隔层,走起来嘎子嘎子作响。看着墙上冒出的几根绿草,我好奇地问爷爷:“为什么这儿的房子这么简陋呀?”爷爷笑着说:“这是在你爸爸小的时候盖的房子,还算条件好的了,改革开放前,我们还是住那儿呢!”顺着爷爷手指的方向,我看见了山腰上的一处平房。那是几间又矮又破的土房子,筑墙的黄土已大片大片地从墙上脱落,窗户非常的小,显得十分昏暗。我看着眼前的房屋,有砖、有瓦,只是没有水泥地面,却也比那小土房好多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每年都会跟爸爸妈妈在不同的节假日回老家。一年又一年,我仔细观察着家乡的变化,有了许多新发现。比如:村口房屋的墙面上常常会有新的广告词,山间穿行的小巴士换成了大巴车;村民们有的把老房子推翻重建,有的把房子从半山腰移到了公路边,有的到县城买房去了;村里旧学堂门口盖起了活动中心,那里成了老人、小孩聚集娱乐的家园;山坡上的茅厕渐渐废弃,晚上再也没人提着手电筒去那里“光顾”了;县城建起了养老院,爸爸的奶奶从小平房搬到养老院去住,有人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子女们放心多了;老家发展了旅游产业,利用温泉、瀑布的地理优势,建起了酒店和旅游区;从城市通向县城的高速路、动车纷纷投入使用,人们往来城市与乡村更加便捷了……爸爸也常常感叹说:“这几年祖国的发展太快了,就连小乡村也天天都在变化!”

看着乡村的变化,我心想:这绿水青山已经逐渐变成了金山银山,怪不得爷爷都不爱来城市生活了!等我长大了,乡村一定更漂亮,更现代化了,到那个时候,我一定要回到爸爸从小生活的这个小乡村做一些贡献!我把心中的想法悄悄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这呀,就是你心中小小的中国梦,只要好好读书,将来有了知识和本领就一定能实现心中的每一个梦想了!”